花蓮地震餘震頻發 1919救助行動穩步進行

2024.04.05
0403花蓮震災已進入第二天,餘震仍頻繁發生;根據氣象署統計到4號下午8點為止,已經超過400多次餘震,平均不到10分鐘就會發生一次餘震,這次地震造成花蓮縣許多房屋倒塌、傾斜。初步估計因地震受損嚴重而貼上紅標單的建物就達400間。

2處救助站應對 中華國小安置128人

4/3起基督教救助協會花蓮地區辦事處已先後於吉安鄉的知卡宣公園臨時避難處,和花蓮市中華國小避難收容處所設置服務站,回應受災戶的求助及提供乾糧等物資,並轉介1919服務中心協助申請急難救助。今日在中華國小有128人前往臨時安置,多數人都是擔心住家結構老舊不敢回家,選擇住在這裡。
在中華國小的救助站暫時以蒐集現場求助、詢問受災戶的需求為主,除了給予簡單物資,也留下基本資料,如果有蒐集到相關需求,會轉介給1919服務中心執行後續關懷服務,並配合縣府社會處救助科和花蓮市公所提出的協助需求。

震後多處龜裂 暫居中華國小

住在花蓮市的阿香姨,家鄰近嚴重受損的明禮路上的大樓,因地震造成家中牆壁多處嚴重龜裂。在4月3日與先生住進中華國小的收容中心,阿香姨說:「昨晚的餘震還很強,我們特別搬到操場的帳篷中,因為不知道安全了沒,我們不敢待在家中,即使是在避難收容所也不敢待在室內。」
她今年62歲,大兒子患有重度自閉症,無法照料自己的生活,阿香姨先生在幾年前車禍後,左腳裝上義肢稍有行動不便,平常一家人靠他一個月約三萬元左右的收入維持生活。現場社工關心後,為阿香姨轉介1919服務中心做進一步的關懷及評估申請,如有需要將為她們家申請1919急難救助金。

秀林鄉缺水 救助協會提供飲水200桶

救助協會花蓮地區辦事處主任陳芳瑜表示:「除了主要的倒塌跟傾斜大樓的居民之外,花蓮地區有許多人的家也跟阿香姨一樣因地震而受損,協會除了預備重大災害補助之外還有急難救助金、食物包等相關資源,受災的民眾除了到避難收容處,也可以就近到住家附近的1919服務中心尋求協助。」
而秀林鄉還因為地震缺水,救助協會提供飲用水200桶,每桶20公升,於4/5下午4點送到。共提供給3間1919服務中心教會共600戶:太魯閣1919服務中心(太魯閣長老教會)、砂卡礑1919服務中心(砂卡礑教會)、姬望1919服務中心(姬望教會)。
救助協會邀請民眾一起關心災後救助行動,並同心祈禱,願逝者安息、傷者得醫治、救災的人平安,災區盡快恢復正常運作。受災民眾如有急難救助需求,可來信至救助協會服務信箱support@ccra.org.tw
(衛部救字第1121364750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