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生中最幸福的一天【幸福巴士Day 7】

2019.12.27

服務站:高雄鹽埕1919服務中心、屏東循阿禮1919服務中心

今天是1919幸福巴士環台第7天,行程已近一半,累計服務了340位長者。一早從高雄開往屏東,首先來到高雄鹽埕1919服務中心(鹽埕長老教會)。陳美惠在中心主責社區服務已有十餘年,她指出,社區老化嚴重,需要幫助的長者愈來愈多,目前她所服務的弱勢家庭,長者就佔了3/4。

這雙鞋子實在太好穿了

協助邀請長者的志工表示,幸福巴士送的禮物都好棒,但更重要的是志工的親切服務,讓他們感受到尊榮。這種被看重的待遇,是他們從未有過的。
「當我到長者家中量身時,好幾位長者都感動到哭了。他們說,生下來到現在,從來沒有一件衣服是量身預備的,這樣的待遇此生僅有。而所拿到的衣物鞋子,更是他們買不起的。」有位阿公,穿上了新鞋,興冲冲地跑來向志工道謝,「這雙鞋子實在太好穿了,真的好感謝!」

拿1919救助拿1919救助金動手術金動手術

70餘歲的阿嬌嬤,一個人安安靜靜地來到會場。阿嬌嬤早年離婚,孩子由前夫撫養,3個孩子很少和她聯絡。直到這幾年因社會局發現她有兒女而取消了她的低收資格後,小兒子才每個月給她5000元。因此,中心為她申請了1919食物包,再加上友人的資助,才勉強生活。
當曼都設計師為她剪髮後,阿嬌嬤臉上開始露出笑容。等再拿到新衣新鞋後,她頓時解除心防,一下子打開了話匣子。阿嬌嬤表示,她很喜歡來教會,人很多,很熱鬧,讓她很開心。原來3年前,阿嬌嬤長骨刺,疼痛難忍,行動不便。但因為沒錢,一直不敢開刀。直到美惠催促她不能再拖,並為她申請了1919急難救助金後,她才安心去動手術。「開刀後,都是美惠在照顧我,若沒有她,我大概早已不在了!」阿嬌嬤老淚縱橫地說。

穿上後就捨穿上後就捨不得脫下不得脫下

今天長者中有位型男阿公,小禮帽配著眼鏡,再加上刻意穿著的衣褲,吸引了眾人的眼光。但實際上,單身的周阿公也是獨居老人,住在只有兩坪大的小屋,裡面堆滿了雜物。因為屋子簡陋,隨意插上插頭很容易電線起火,因此為了安全,阿公晚上都不敢開燈,只有上廁所時才插上插頭。
周阿公目前靠低收入戶補助維生,因為曾做過廟公,熟悉哪個寺廟有供餐,因此吃飯不愁,但他最怕的就是生病,因為根本沒錢。周阿公領到外套後,就捨不得脫下,他說;「這是我一生中最幸福的一天了。

阿公一直問阿嬤去哪了

下午,幸福巴士轉進屏東八八重建區—百合社區,來到循阿禮1919服務中心。杜明發牧師表示,八八風災後,族人們被迫從霧台遷移至此,生活方式完全改變。過去在山上,有自己的房子、自己的田,自給自足,不需要靠兒女,但現在則要仰仗孩子們外出賺錢與老人年金才能過活。
今天,許多長者們都戴上魯凱族的頭飾,甚至是慶典時才穿的傳統衣服,以示對幸福巴士的看重。只見會堂中央排了7輛輪椅,甚為壯觀。當天使歌舞團帶動唱時,長者們都配合著音樂舞動肢體,甚至連坐輪椅的長者也都揮舞著雙手,十分投入。
循阿禮今天有26位長者參與,只有一位阿嬤因生病住院缺席。杜牧師表示,這個阿嬤原本身體強健,但最近突然失智,再加上尿失禁,自顧已不暇,更別說照顧同樣失智的先生了。嫁到台北的唯一女兒,一方面要照顧公婆,還要擔心父母,常常台北屏東兩頭跑,不得已只好把媽媽送去安養院。前幾天,阿嬤突然胃出血,緊急住院,以致無法參加今天的活動。「阿嬤住進安養院後,一直擔心阿公沒人照顧,而阿公也一直在問阿嬤去哪裡了?」杜牧師無奈地說。

要換到他們滿意為止

今天TRAVELER號召了高雄專櫃與門市的員工,以自己的休假前來服務。TRAVELER總經理彭民雄還親自為員工進行志工訓練。他要求志工們要拿出對VIP的熱誠態度來服務長者,不可有一絲不耐,那會很傷老人家的心。雖然幸福袋裡的衣物是按著長者的尺寸預備的,但要尊重長者的心意,一定要換到他們滿意為止。
一個TRAVELER志工表示,這裡的長者們都很單純善良,對所拿到的衣物都十分惜福感恩,不斷地向她們道謝,甚至還邀她們過年來玩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