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都是一家人【幸福巴士Day 8】

2019.12.28

服務站:屏東中心崙1919服務中心、屏東循牡丹1919服務中心

一改前幾天的好天氣,今天清晨氣溫陡降,但1919幸福巴士持續向南行,一早即來到位於屏東縣獅子鄉的中心崙1919服務中心(中心崙長老教會),服務28名長者。

最好的生日禮物

獅子鄉是屏東縣最大的鄉,居民以排灣族為主,大多務農。由於年輕人都外出工作,留下孩子給爺嬤照顧,所以隔代教養的家庭非常普遍。今天來的長者中,有位已年逾9旬、來自黑龍江的海生爺爺(化名)。他因娶了獅子鄉的太太,而在此落地生根。爺爺很想念家鄉,但因沒錢,數十年來都未曾回去。因此志工們對這位大嗓門爺爺特別照顧有加,讓爺爺很得安慰。
面色黝黑的郭阿姨今天剛好60大壽。志工們得知後,紛紛向她道賀。害羞內向的她靦腆地笑著。今天她選了一件桃紅色的外套,再剪了個好看的髮型,整個人頓時亮麗了起來。「感謝幸福巴士在我生日時送我這麼好的禮物,真是太感激了!」

請不要輕易放棄

在一群長者中,阿杰(化名)的出現頗引人注目。今年35歲的他,19年前因為一場車禍造成癱瘓,醫生曾斷言他頸部以下不能動,但是他靠著意志力復健,現在不但能照顧自己,還在3年前考取街頭藝人證照,透過伊甸的協助,用他亮麗的歌聲,在街頭表演。
但最近阿杰母親肝癌開刀,讓他有些消沈。只見幸福巴士創辦人彭民雄一直開導他、鼓勵他,「你還年輕,將來的路還長,千萬不要輕易放棄,要勇敢走出來,為自己開創一片天。」

一起享受上帝恩典

下午,幸福巴士開往全台最南端的原住民鄉─牡丹鄉,來到循牡丹1919服務中心(中華循理會牡丹教會)。巴士才剛抵達,溫素珍執事已帶領教會志工在外唱歌迎接。
教師退休的溫素珍表示,這裡的婦女非常勤奮,不但操持家務,還要下田工作。她戲稱牡丹村是婦女農業訓練中心。由於過度勞力,婦女們到了晚年,關節都受損,行動不便,只能待在家中。而今天幸福巴士的來臨,讓許久未見的老友都出現了,「我們大家要一起享受來自上帝的恩典。」
而讓溫素珍最高興的是,見到早年部落歌唱舞蹈的第一把交椅-何阿嬤。何阿嬤先生中風走了,2年前她也中風了。今天何阿嬤由媳婦推著輪椅來到教會,只見她緊緊抱著幸福包,非常開心。

樂於分享活出愛

陳正義牧師表示,這裡的長者很多都在洗腎,行動不便,極需有人照料。但因子女多在外地工作,因此只能孤獨待在家中。還好這裡的婦女十分樂於分享,常輪流出錢為弱勢長者送早餐。
他指出,幸福巴士是第一個專程來到牡丹村探望他們的外來團體,還有牙醫師義診,真的很難得。牡丹村沒有診所,要到石門才能看病。而居民又喜歡吃檳榔,怎麼勸導都沒什麼果效。希望今天藉著牙醫師的義診,能讓長輩們知道口腔保健的重要。
離去前,教會弟兄會會長林金財特別帶領長者們,一起演唱排灣歌謠,及詩歌「我們都是一家人」、「活出愛」等,來表達對幸福巴士的感謝。而溫素珍則貼心地端出用當地特產香菇烹煮的雞湯,讓志工們的身心頓時溫暖了起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