秘書長的話 : 「食食陪伴,餐餐有愛」,請支持1919食物銀行

2022.04.13
親愛的救助夥伴平安

自2/24俄烏戰爭以來,烏克蘭經濟停擺,俄羅斯也遭國際制裁。烏克蘭是全球第四大糧食出口國,俄羅斯第三,兩國合計佔全球糧食出口的22%!因此,聯合國警告,各國必須採取緊急行動,以防止全球糧食體系崩潰!
高度仰賴原油、小麥、黃豆等進口的台灣,當然也面臨通膨壓力。據主計總處公布3月消費者物價指數CPI飆破3%,高達3.27%,創下9年半以來最大漲幅!而其中衝擊最大的,就是經濟弱勢家庭。偏偏許多家庭卻依然「買太多、冰過頭、煮太多、吃不完」,以致造成食物嚴重浪費!
1919食物銀行於2011年起推出親送食物包,2015年設立實體食物銀行,2017年推出「好康報報」、設立中央廚房與行動餐車、參與全聯惜食計畫,而自2021年起則設立生鮮惜食處理中心與生質廢棄物處理處,全面投入惜食計畫。
我們會將廠商捐出的即期或格外品,透過「好康報報」的線上登錄機制,宅配給陪讀班或老人供餐點。參與「全聯惜食計畫」,讓1919陪讀班志工每晚9點帶著標準冰桶前往附近全聯領取當天即期品,再煮成孩子們的晚餐。目前全台有33班共領取65間全聯門市的惜食。
而自去年10月起,1919食物銀行開始在北、中、南三區設立生鮮惜食處理中心,建立物流車隊,每天一早到台北、中、高10間連鎖賣場收取當晚下架的鮮食蔬果。收回中心處理後,部分由該區陪讀班前來領取(到3月有148班),部分用冷凍(藏)宅配到偏鄉陪讀班(到3月有67班)。
2019年起,為了推展「零廢棄物,零污染」的循環經濟,我們在1919台中園區養殖黑水虻,處理園區中央廚房產生的生質廢棄物。盼累積相關的技術後,能協助廠商從源頭即進行惜食之相關分流、減量。將不能再食用的資源,透過黑水虻轉換成更有價值的蛋白質養分,減少處理廢棄物的社會成本。
「食食陪伴,餐餐有愛」,請支持1919食物銀行,讓我們能持續透過食物包、實體食物銀行、行動廚房、惜食計畫來祝福弱勢家庭!每週五我們仍在禱告會中為您代禱,歡迎提出需求(02-8660-9995*118陳小姐)。    
           
基督教救助協會秘書長 夏忠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