秘書長的話 : 雨過天晴

2022.05.27
親愛的救助夥伴平安

去年12/31下午,1919環台車隊來到台南神召會的安南1919服務中心。當柯婌文牧師介紹陪讀班時,電子簡報出現一張黑底白字的畫面:
・我是豪豪,目前住在寄養家庭,我爸吸毒被關,我媽跑了。
・我是達達,我爸打我的方式就是把我丟到牆壁,我很怕他生氣。
・我是阿林,出生時沒人要,姑婆收留我,但她還要照顧智能不足的阿伯。
・我是小猴,爺爺帶我長大,我很希望別人看到我,但我用了不好的方式。
・我是琪琪,我爸打我,頭上的傷疤到現在都還長不出頭髮來。
・我是婷婷,我爸媽是聾啞人,所以我們都需要語言治療。
接著,陪讀班的20幾個孩子合唱「小小的夢想」、「愛我們的天父」,然後下台送每個勇士一朵玫瑰花、一個手作吊飾。他們的笑容讓勇士們好感動,而其中,最讓我揪心的是那個被姑婆收養的阿林!於是,我們把他的故事拍成紀錄片《午安・晴天》。
阿林從小一就來陪讀班,今年已小六。媽媽生下他後就不見了,爸爸吸毒入獄,阿公無法照顧,還好姑婆收養了他。姑婆有腎臟病,靠做按件計酬的家庭代工維生,有一個智能不足的41歲兒子,也就是阿林口中的「阿伯」。
或許是從小物質條件不佳,加上沒爸媽照顧,讓阿林很沒有安全感,總覺得差人一截。打架、講髒話,是家常便飯。還好來陪讀班後,有人陪他做功課,陪他玩、疼他、愛他,漸漸地他不一樣了。「現在他會準時寫完功課,不打架、不講髒話,晚上回家還會幫姑婆做代工!」柯牧師說。
台南神召會在中西區與安南區各設立了一間陪讀班,目前共照顧66個孩子,其中安南班有26個國小生、5個國中生。由於服務成效卓著,附近學校或社會局都會將家庭功能不彰或發展較遲緩的孩子轉介過來。這些孩子全都是來自單親或隔代教養家庭,就像阿林、豪豪、達達、小猴、琪琪、婷婷…。
雨過,天就晴了!陪伴弱勢家庭兒少走過人生的風和雨,請支持1919陪讀計畫。每週五我們仍在禱告會中為您代禱,歡迎提出需求(02-8660-9995*118陳小姐)。 
      
基督教救助協會秘書長 夏忠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