秘書長的話 : 看見另一個希望,請支持1919陪讀計畫

2022.08.24
親愛的救助夥伴平安

救助協會從2004年開始推出「1919陪讀計畫」,資助弱勢家庭兒少免費上陪讀班。從最初的13班290人,到目前分布在台灣、緬甸、蒙古共231班2444人,18年來總共已累積資助超過6.5萬人!
許多被資助的孩子,現在都已長大成人,在各行各業發光發熱。但無論他們長多大,相信永遠都記得:在他小時候,曾有一個「家外之家」(陪讀班),為他們遮風避雨;也曾有一群「生命貴人」(老師與資助人),伴他們逆風高飛。
今年剛從花蓮女中畢業、考上東華大學社工系的小希,就是其中一個很典型的個案:貧困、單親、隔代教養!她是2019年1919陪讀紀錄片《我想有個家》的主角,自小父母離異,與兩個弟弟就靠在大理石工廠打工的阿嬤養大。
小希6歲後,就不曾再見過媽媽。因爸爸長期在外,姊弟3人就由阿嬤照顧。8年前小5時,小希與弟弟們來到花蓮東昌1919陪讀班。小希品學兼優,因為接受陪讀班的多元才藝訓練,不僅會作曲彈琴,也得過全國國中美術比賽花蓮縣初賽西畫組第2名,高中時考上第一志願花蓮女中。
東昌1919陪讀班的劉金妹牧師,就像小希的媽媽。多年來,陪她做功課,為她預備晚餐,還教她彈得一手好琴。「每個孩子都是寶,孩子無法選擇環境,但陪讀班能陪伴他們成長。用生命影響生命,將來孩子成長後,才能成為社會的祝福。」劉牧師說。
在大理石廠工作的阿嬤身體原本就不好,但就算再不適,也會硬撐著去工作,就怕沒錢吃飯。「4年前阿嬤得食道癌第三期,謝謝HiQ中華海洋生技連續3年提供褐抑定,讓阿嬤至今都還能工作。也謝謝救助協會幫我找企業支持過去3年的學費與生活費。從小到大,我們一家實在接受太多人的幫助了,所以我立志讀社工系,希望將來也能幫助許多跟我們一樣的家庭。」小希說。
資助更多「小希」,讓他們都能揮別成長的陰霾,擁抱生命的晴天,請支持「午安•晴天-1919陪讀計畫」!每週五我們仍在禱告會中為您代禱,歡迎提出需求(02-8660-9995*118陳小姐)。 
              
基督教救助協會秘書長 夏忠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