享受被疼愛的幸福〔幸福巴士 Day5〕

2017.12.28

讓年長者有機會進教會

在略顯荒涼的街上,遠遠就看到一棟三層高的建築。泥水外牆高處漆了幾個彩色大字:愛鄰社區學院、幸福愛加倍、方舟夢想家、西瓜俱樂部、奇蹟教室。這裡是台西靈糧1919服務中心(台西靈糧堂),牧師吳宏泰表示,他們的主要服務對象,包括新住民、年長者,還有為國小孩子設立1919陪讀班。「孩子們只要到國高中,就會去外地就學,所以人口外移很嚴重。」
「今天原本預計服務25位長者,扣掉住院和去外地的3位,現場來了22位。當中有三分之二都是第一次踏進教會的朋友,只有一位基督徒和一位慕道友,其他都是傳統民間信仰的朋友。很感謝1919幸福巴士的到訪,讓這些年長的朋友有機會踏進教會,感受上帝的愛,進一步了解教會在做些什麼。」吳牧師說。

用自己的經驗來服務人

幸福巴士的領隊之一劉凱平,開始介紹巴士的站別,他用台語介紹自己,「大家好,我是今天的醬油(導遊)劉凱平,幸福霸素是祖野素要給各位的捏烏(幸福巴士是主耶穌要給各位的禮物)」,邊說邊拿手巾擦汗,身為安睿投信顧問公司老闆的他,直說自己很少那麼緊張!
台下一位60多歲的阿嬤,帶著二個還在喝奶瓶的小孫女來參加。聽完凱平的台語介紹後,直摀著嘴笑。「阿玲阿嬤的兒子多娶多離,她一個人要帶4個由3個媽媽所生的孫子女。這讓她的生活很苦,台西的工作機會又有限,她只能靠綁蚵殼賺錢。她另外二個讀小學的孫子,現在也都在我們陪讀班。」邀請她前來的珍婷說:「這次有幸福巴士這麼好的服務,當然非請她來不可囉!」
珍婷來自柬埔寨,嫁來台西17年了,信主約有7年,目前主責關懷社區的年長者。「我剛來台灣時,中文一句也不會。是在這裡的中文班學習後,才慢慢接觸到信仰。我的孩子也曾在陪讀班就讀,想當初我自己也曾接受過幫助,而現在能用自己的經歷來服務人,覺得特別感恩。」

禮物是上天給的祝福

現場最高齡的長輩,是住在虎尾的阿桂阿嬤。教會開著福音車,將行動不便的她接來參加。有著一頭白髮的她92歲了,笑起來像個孩子般可愛。她因為前年失去小兒子,眼睛差點哭瞎。
阿嬤年初騎電動車時被貨車撞倒,肋骨斷了三根。珍婷和教會姊妹一起去醫院關懷,送她急難救助金,讓她留下很好的印象。「所以她一邀我,我就說好,會來參加。」她說,人只要做好,上天就會看顧,今天的禮物一定是上天給的祝福。
有幾位阿嬤為了參加1919幸福巴士的活動,還特別穿了裙子,甚至存錢去燙頭髮,讓一早去接她們來的志工哭笑不得,「您這是要去參加喜宴嗎?」原來,能參加一場教會辦的大活動,對她們來說是很正式,也很難得的事情。所以她們早早就準備,為的是能體面而不失禮地迎見這群外地「客人」。
「我知道你們特地從台北下來,還帶了那麼多東西送我們。真的很謝謝你們,願上帝祝福你們一切順利平安。」穿著裙裝的阿玉阿嬤手中拿著幸福禮物包,邊說邊笑,靦腆中盡是被疼愛的幸福。

進來學習出去服務

在台西吃完中午便當,1919幸福巴士隨即開往麥寮。麥寮1919服務中心的蔡淮東牧師和劉慧美師母二人,18年前來到麥寮,建立了麥寮靈糧堂。並與救助協會合作,進行1919陪讀班與食物銀行等社區服務。
在幸福巴士開工前,此次的協辦廠商小美冰淇淋副總林朝輝特地帶著招牌冰品-小美冰淇淋前來探班,讓大家一邊吃著,一邊回味兒時記憶中的幸福滋味。
中午在台西虎尾的曼都今天派了四位髮型設計師前來支援。有近7年美髮設計經驗的詹怡芳熱心公益,光是今年就參加了三場義剪活動。「剪髮對我們來說是很簡單的事,但對有需要的人來說,卻很寶貴。這樣的活動很有意義,我有時間就會抽空參加,覺得非常有價值!」
另外,曾兩度參加1919環台,也是台北天母扶輪社社服主委的褚繼堯,也帶了7位社友,一早從台北下來支援。他們除了為幸福巴士捐了廿萬元,此外還分成一日組和二日組,分別到不同地點擔任志工支援。繼堯說:「去年我們支援花東,今年我們從雲林開始,能來幸福巴士服務需要的朋友,也是幫社友們實踐天母扶輪社『進來學習、出去服務』的精神。」

原來幸福就在腳前

下午的服務人數為14人,其中有不少領著社會補助的朋友和年長者。有剛開完心臟大刀的阿公,有帶著孫子在市場賣菜的阿嬤,有做資源回收維生的,另外還有一對肢障夫婦。
「我以前是做工的人,太太是清潔工,我們有三個小孩要養。但是7年前我突然心跳停止昏倒,開刀後就不能再工作了。這讓我太太很辛苦。11月我心臟換電池,住院一個禮拜,牧師知道我家裡實在有需要,就邀請我來幸福巴士。真的很謝謝你們的愛心!」54歲的黃先生說。
郭先生夫婦兩人行動都不便,但仍努力騎著車、一跛一跛地拄著柺杖前來,「今天我們都剪了髮,老公看起來精神好多了。一年多沒有剪髮的我,也被服務到,很開心!」頂著新髮型,帶著幸福禮物包和三樣伴手禮(羊肉爐、魚餃、蛋糕)。原本來時空空如也的機車踏板上,現在滿載著幸福巴士的祝福回去。原來,幸福並不遙遠,它就在我們腳前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