父母跑了…姑婆做代工日賺200元 苦養姪孫12年不放棄_三立新聞

2022.08.26
記者張雅筑/綜合報導

現年12歲的阿林(化名)應是無憂無慮的年紀,但因為家境關係,讓他頭頂上總是被一片烏雲籠罩,看起來很憂鬱,讓人心疼不已。小小年紀就遭到父親的不當對待,接著雙親先後不告而別,做鐵工的阿公無力扶養,姑婆不捨無辜的孩子沒人疼愛,所以從阿林出生就照顧他至今。現年65歲的姑婆,本身有多種慢性病,還得照顧一名身障兒,但他仍無怨無悔地養育阿林,一天做上千個家庭代工,苦養一家三口。
「阿林是我娘家唯一的希望,我只能咬著牙撐下來!」應該是準備享清福的年紀,但阿林姑婆卻還得每天熬夜做家庭代工,拖著生病的身體照顧智能障礙的兒子和年紀還小的姪孫阿林。一路走來也是很坎坷的姑婆,婚姻生活很不幸,總是被公婆瞧不起,讓她痛苦到想放棄自己,最後選擇離婚,直到前夫肝癌過世,她才把因跌倒導致智能障礙的么兒接到身邊照顧、一起生活。
至於為什麼會扶養阿林呢?因為阿林是自己弟弟的孫子,出生後父母就先後離開他,「阿林阿公是做鐵工的,常常清晨5點就要出門上工、身體也不好,我就幫忙帶,從阿林出生開始,沒想到這一帶就12 年。」為了養大阿林,現年65歲的姑婆到處接各種家庭代工做,坦言價錢不好,能賺的不多,只能靠多做才能多賺,「像這個穿眼鏡布袋線,一個2 角,一天拚做1000 個,也才200 元。」每天早上7點開始做,為了多賺點錢常常連中午都不休息,姑婆苦笑說,「一天要做10 多個小時,拚一點的話,一個月大約可以賺7 千多元,還好我們有這個舊房子可以住,但房貸還有40 多萬元,我一個月要還我妹妹3 千元。」
為了生活,除了姑婆一個人做家庭代工外,么兒也會幫忙,但受限於智能發展障礙,有時出去幫忙載貨因為搞不清楚交通規則,所以一個不小心就被開單罰錢,姑婆感嘆道,「常常忙一天下來,賺的還要倒貼,真是白忙一場。」就怕生活過不下去,阿林有時也要犧牲睡眠幫忙做家庭代工,姑婆說,常常3個人挑燈夜戰,拚命一直做、一直做,然後阿林不小心打瞌睡,「唉,都會累啦,我也累呀,但為了生活,不能不做呀!」
一路走來非常不容易,所幸在5年前,阿林的學校將他轉介到台南神召安南1919陪讀班,希望藉此讓阿林有更好的照顧,課業或身心靈都能獲得輔導。牧師柯婌文在2015年成立了台南神召安南1919陪讀班,希望幫助一些比較弱勢或家庭功能薄弱的孩子,除了指導課業也會帶領他們做一些團康、團體活動等,柯婌文語重心長表示,「如果我們不幫,孩子怎麼辦?一定會走上父母的老路。針對家庭問題複雜的孩子,我們不只要陪讀學習,還要深入關心整個家庭,否則這些孩子會因為父母的過錯被迫『複製人生』。」
「阿林剛來時狀況很多,自卑、不寫功課,人際關係差,動不動就發脾氣。其實他很孤單,可能是內心無法被滿足吧。」回憶剛接觸到的阿林,陪讀班黃馨儀老師滿滿的不捨,也坦言,要面對每個不同的孩子,要關心、了解他們的狀況,同時引導他們走處困境等,甚至偶爾會被他們折騰到又氣又累,可是想到能被這群小孩信任,就覺得很珍貴,「甚至有的小孩會把我當媽媽,我想這是很不容易的,可見他們多愛、多信任我,只要一想到他們的苦,就無論怎樣也不能放棄,還是要堅持做下去。」
姑婆說,自己沒念什麼書,所以能教阿林的有限,加上自己患有高血壓和糖尿病,多虧有陪讀班老師幫忙,「像是我之前開刀,住院時都會幫我照顧阿林啊,如果沒有陪讀班,真不知他能去哪裡?」坦言這樣的生活很苦,但想到無辜的孩子沒有父母疼愛就很不捨,所以為了阿林,她不會放棄,也早早訓練阿林自己煮飯、生活自理,就怕哪天自己無法再照顧他時,「希望他能獨立自主,有照顧自己的能力。」有疼愛也有嚴厲,因為姑婆不希望阿林走歪了路。
「姑婆有時會罵我,但我知道她都是為我好,很謝謝她能扶養我...」對於姑婆無怨無悔地為自己付出、照顧,阿林滿滿的感謝,坦言雖然偶爾會羨慕別人有玩具可以買單車騎之類的,但能有這麼愛自己的姑婆和阿伯,他已經覺得很感謝,也期許自己活得有意義,未來可以成為救人的消防員。
台南神召安南1919陪讀班牧師柯婌文最後也感性地說,看著阿林還有其他孩子的進步、成長,這就是成立陪讀班的意義,雖然很多人都笑他們「吃力不討好」、「做賠本生意」,但她強調,幫助孩子不是做生意,而是無條件地用愛去改變逆境,「我堅信:我們白白得來恩典,也該白白給出去。所以即使再苦再累,我們都會繼續陪伴下去!陪伴,是給孩子最好的禮物。我們要陪伴弱勢孩子們走過成長的風風雨雨,讓他們相信:雨過,天就晴了,而且還會有彩虹!」

幫助社會角落弱勢、支持陪讀計畫:https://bit.ly/3sUpi3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