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好的聖誕禮物 【單車環台Day1】

2022.12.25

第一天12/24 (六) 台北─宜蘭 112.3 km

途經:台北市中正區、萬華區、文山區;新北市新店區、石碇區、坪林區;宜蘭縣頭城鎮、壯圍鄉、宜蘭市,共9個鄉鎮市區。

第二十一屆1919愛走動募款累計20,960,254
1919單車環台募款累計9,790,695
今年是第21屆「1919愛走動-急難家庭救助計畫」,也是「1919單車環台」連續第18年舉行。12/24(六)清晨7:20,62位環台勇士自凱達格蘭大道啟程,將騎乘15天1300公里,為急難家庭募集救助金。
與「1919單車環台」搭配的「1919幸福巴士」,則比車隊早兩小時出發前往南澳。總計15天將拜訪29個據點的33個1919服務中心,服務828位偏鄉長者。提供量身定做、從頭到腳、由內而外的送暖關懷服務。這是1919愛走動「一個使命、兩個任務」的愛心行動!

我們還要繼續騎下去

清晨6: 30,曙光乍現,凱道上就響起隆隆鼓聲,這是「輪轉太鼓團」為1919單車環台的開場序樂。「輪轉太鼓團」是由乘坐輪椅的身障朋友所組成的鼓團,由他們來為即將出發為急難家庭募款的車隊擂鼓壯行,別具深意!
去年因為疫情而停辦的台北陪騎,今年有上千位車友參加,要陪騎18K到新店天空廣場。其中最早抵達會場的,是凌晨12點半就從台南出發,特地前來參加的柯氏姊妹。他們姊妹倆已連續參加陪騎10年,包括6次台南場、2次高雄場、2次台北場。姊姊文清說:「2011年在台南看到1919陪騎,就覺得非常有意義,雖然來不及參與前10年,但當時就跟妹妹許下心願,未來10年都要持續參加。很開心今年剛好第10年了,未來只要有能力,我們還要繼續騎下去!」

服務對象幾是弱勢家庭

上午第一個休息點是安坑的行道會城光教會。安坑是新店與三峽間的山谷廊道,鄺寶山牧師說,「台北市區房租大約30,000,租不起的就搬到新店,只要20,000;再付不起的就搬到安坑,只要10,000到15,0 00。所以我們教會服務的對象,幾乎都是比較弱勢的家庭。」
城光教會設立已經20年,一開始就以免費兒童才藝班來幫助社區的家庭與學童。為了實質幫助有需要的家庭,教會做過「20元便當」、「聖誕關懷禮物」、「兒童青少年營會、旅遊」。後來與救助協會配搭,陸續開展了「1919陪讀班」、「1919急難救助金」,及「1919食物銀行」
鄺牧師是從香港來台求學的僑生,台大畢業後即留居台灣獻身作傳道人,牧養教會、服務社區。雖然說話還是有點廣東腔,但是他的心、他的生命,已獻給安坑。

疼痛時就想到急難家庭

從接近海平面的新店,爬升到550公尺的小格頭,北宜公路的第一段,坡雖然緩,但卻持續爬升了16公里。突然,無線對講機傳來急促的聲音,「昊霝,請到前面來!昊霝,請到前面來!」是領騎炘庭的聲音。接下來的對話是,「炘庭抽筋,要收車!」領騎由第一小組組長夏昊霝牧師接手。
炘庭參與1919單車環台已有12年,擔任領騎也有4年了,怎麼會抽筋?「一開始抽筋,我有點意外。這是我環台多年來第一次抽筋。開始是小腿抽筋,我忍住繼續騎,抽筋卻逐漸往上蔓延,我知道不能硬撐。」炘庭接著又分析了幾個可能的理由:可能天氣太冷;可能上路就是北宜公路大坡,大家都有點緊張;可能早餐吃得不夠….。
午餐休息後,炘庭繼續領騎,但爬上金面山、跨越新北宜蘭地界前,又再次抽筋。「下午這次是大腿抽筋,我想,今年我們選擇順時鐘方向環台,的確是很大的挑戰。然而每當我疼痛時,就想到急難家庭的苦,要比我們的騎乘苦多了。」
無線電的呼叫對話,還是不停地傳來,「….抽筋,要收車。」「大綠(九人座褓姆車)已坐滿,小青(5人座褓姆車)也沒空位,可能要上救護車….」還好有救護車隨行,只是救護車沒有座位,只有床位!

看到許多沒有改變的事

真的是順向環台的決策不對嗎?明天還要騎乘蘇花公路呢!「雖然順向環台比較艱難,但是我想,騎舊路看不到新風景,我們可以天天看新風景,一路看回台北。」侯勝宗老師是今年1919環台車隊的隊長,他的獨特觀點很有隊長架勢。
侯老師是台灣少數研究計程車移動服務的大學教授,專長是研究及建構計程車偏鄉服務系統。研究計程車是他的專長,但他單車騎得也不差。「我以前研究以計程車服務部落偏鄉,都是從車子裡看外面的世界;現在騎單車環台,則是從外面看車裡面。以前是站在外面看部落,現在是騎車環台,進入部落看部落。」
今年是侯老師第4次參與1919環台,他說,「這4年來,看到許多改變,也看到許多沒有改變的事,譬如,貧窮還是貧窮,所以我們一定要多做點事,更多為愛走動。」這不只是侯老師的看法,相信也是許多一再參加1919環台的隊員的看法。
對於今天超額的抽筋、破胎、上褓姆車,押騎鄭惠安也有話要說:「雖然今天挑戰比較大,但整體來說還是不錯。雖然寒流來襲,但天氣晴朗。雖然有多人上褓姆車,但這也正提醒我們要多加強訓練。我希望我押騎的業務可以越來越差,都沒有掉隊的。也期望能持續去探訪守護偏鄉的傳道人、陪讀班的孩子、食物銀行的案家,這是我連續騎乘11年的感動泉源。」

獻給耶穌最好的禮物

在嚴格管控速度下,車隊順利地滑下了九彎十八拐。按預定時間,於3:50分準時抵達頭城鄉公所廣場,參加「愛在聖誕.愛在宜蘭」的遊行集結活動,並表演隊歌「讓愛走動」帶動唱,贏得滿堂彩。「愛在聖誕、愛在宜蘭」是宜蘭縣基督徒聯禱會的創舉,以12部聖經主題花車,一天遊行一鄉鎮,與縣民共度聖誕,既有創意又有意義。
每年1919環台車隊與幸福巴士都是在聖誕節前出發,因此也都會一起歡度聖誕晚會。今年,領騎吳炘庭與太太陳倩儀分享詩歌「平安夜」的創作故事;夏忠堅牧師則分享耶穌誕生時,客棧沒有空房,只能住到馬廄。就像今天褓姆車沒空位,必須上救護車一樣。耶穌一家就是急難家庭,因此幫助急難家庭,就是獻給耶穌最好的聖誕禮物!
晚會最後,大家一起為惠安與幸福巴士志工林麗蓮慶生,也為結婚 26周年的謝學政、陳慧萍慶祝。同時每人也都開心地收到一份聖誕禮物,包括一件帽T,上面印有哥林多前書4:7:「我們有這寶貝放在瓦器裡,要顯明這莫大的能力是出於神,不是出於我們。」另外還有一個上面印有「愛」的保溫杯。象徵耶穌為我們降生,要帶給我們「福杯滿溢」的人生,也預祝2023年將是「福杯滿溢」的一年!
台北-宜蘭,騎乘112.3公里,報償:聖誕夜、平安夜、恬然入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