寒流中的暖流【幸福巴士 DAY 1】

2022.12.25

幸福巴士日誌 DAY1 - 2022.12.24

服務站 : 宜蘭南澳1919服務中心(南澳長老教會)、大南澳1919服務中心(大南澳長老教會)
12月24日清晨5點半,雖然寒流來襲,氣溫只有7度,但40多位1919幸福巴士的志工已從凱達格蘭大道出發,展開第6年連續15天的「1919幸福巴士-送暖到你家」。盼望能將溫暖傳到29個偏鄉的33個1919服務中心,為828個弱勢長輩帶來暖心的祝福!

今晚我可以睡個好覺了

今天的目的地是宜蘭最南端的蘇澳鎮大南澳,預計服務南澳與大南澳1919服務中心共41位長者。南澳長老教會的王福盛牧師說:「南澳多為泰雅族人,因在蘇澳之南,故稱南澳。」
66歲的阿菊嬤,年輕時做看護工作,但如今卻滿身是病。她兒子生意失敗,無力奉養,只能一人獨居在放置農具的小鐵皮屋裡。因冬天冷風會從鐵皮縫隙中吹進來,常讓她睡不安穩,尤其這幾天遇到寒流,更讓她冷到直打哆嗦。「感謝你們來送暖,這外套又暖又輕,今晚我可以睡個好覺了。」阿菊嬤開心地笑著。
88歲的阿秀阿嬤,以前靠上山採金線蓮為生。多年前先生過世,3個兒子也陸續病逝。而阿秀阿嬤因務農,腳常年腫脹,天再冷也都只穿塑膠拖鞋外出。志工謝學政一見,馬上貼心地為阿嬤換上尺寸較大的新鞋。粉色的新鞋柔軟輕盈,配上曼都造型師為阿嬤剪的漂亮髮型,讓阿嬤笑得合不攏嘴:「今天好幸福呀,好久沒人陪我說話了,還對我那麼好,給了我那麼多東西。」阿嬤不停地感謝每位陪伴她的志工。

下次也不知何時才能剪髮

大南澳長老教會張興仁牧師說:「我們這裡的居民多以務農或捕漁為生,年末寒流來襲時是捕鰻魚苗的好時節。一趟出海,好的話可賺10多萬,但卻危機四伏,前幾天才又有一對父子發生意外。而農夫種薑,往往種1年,就要荒廢5年養地,大家的生活都很不容易。」
71歲的阿玉嬤,留著長長的白髮,已2年沒剪髮了。她一口氣請造型師幫她剪掉30公分的長髮,「下次也不知何時才能剪髮,就多剪一點吧。」只會說泰雅語的阿嬤,兒女都已過世。她患有氣喘與糖尿病,最近才剛出院。為了省錢,她常吃泡麵和麵包,靠著老年年金度日,過一天算一天。這天,她剪去了長髮,有如剪去重擔。心暖了,步伐也輕盈了。
68歲的玉蝦嬤,49歲時中風,左腳不良於行。同樣身障的先生已過世,她一人獨自照顧需特教的兒子。即使生活負擔沉重,但她從不發怨言。拿著從頭暖到腳的衣物,只一味地點頭道謝和微笑。

每次來都有很深的感動

幸福巴士的志工很多都是連續多年參加,且不少是夫妻檔或親子檔。90歲的阿嬌阿嬤,深受三叉神經痛所苦,只要天氣一變,陣陣抽痛就像觸電般,還會引發高血壓。因此吳國金牙醫與護理師太太細心地為阿嬤檢查,磨去假牙裡突出的金屬,頓時讓阿嬤的疼痛減去大半。
郭雨文醫師帶了唸高二的兒子來當助手,今年是他們第3年參加,范綱信醫師也是,「這是我第3次來,每次都有很深的感動。」
許瑈恩前年曾帶女兒謝蕎安一起來當志工,11歲的蕎安這兩年長高了10公分,已是個亭亭玉立的甜姐兒,不但與天使歌舞團一起上台帶動唱,也負責為每位長者拍攝拍立得,讓他們能帶照片回家留念。「我老了,平時很少,也不愛拍照,但今天我一定要拍,因為我太開心了。」69歲的阿祥阿公說。
更多幸福足跡>>
支持幸福巴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