喔嗨呀~ 【單車環台Day3】

2022.12.27

第三天12/26(一) 花蓮市-花蓮玉里 111.4 km

途經:花蓮縣花蓮市、吉安鄉、壽豐鄉、鳳林鎮、萬榮鄉、光復鄉、瑞穗鄉、玉里鎮,共8個鄉鎮市區。

第二十一屆1919愛走動募款累計21,304,148元
1919單車環台募款累計10,134,589元
「1919愛走動,騎心騎力Go Go Go!」清晨,1919單車環台的隊呼響徹花蓮港邊。翠綠的車隊沿著海岸路騎上193縣道,騎出花蓮市區。中央山脈就在眼前,山上白雲向山下平原不停地吹拂新鮮氣息;雲與山是一體的,不知道是山繫住雲,還是雲擁住山。這應該是天堂的所在,是幸福的綠園,然而車隊才騎乘28公里,就進入苦難的人世間。

「喔嗨呀」就是要讚美上帝

壽豐鄉溪口部落的溪口長老教會成立1919服務中心已10年,楊阿華牧師是駐堂牧師,也是1919志工管理人。他的原住民名字是「喔嗨呀」,在介紹完自己的名字後,就唱了一段阿美歌謠「喔嗨呀」。他說「喔嗨呀」是語助詞,沒什麼意思,但他自己設定「喔嗨呀」就是「讚美」,即不管任何時候都要讚美上帝。
戴起口罩的楊牧師,臉上表情不易看透,但他說的故事卻充滿感情。「一個爸爸靠開計程車養活一家六口,沒想到突然得了口腔癌,無法開車,全家經濟立即陷入困境。於是服務中心為他們申請了急難救助金,協助他們度過最艱苦的時期,之後又為他們申請1919食物包。艱難常常是多重的,正值青春期的大孩子是過動兒,晚上常不回家,所以我們夫婦有時還得陪爸媽去找小孩。」
「還好,現在這個家庭的狀況已改善許多。大孩子去當兵了,媽媽開始做居服員,爸爸部分時間還可以開車,只是服務中心偶爾還要幫忙照顧放學後的最小孩子。」喔嗨呀牧師口中的1919服務中心,其實就是楊牧師與師母兩個人。楊牧師平靜地說:「無論碰到任何苦難,我們就是『喔嗨呀』!或平順、或苦難,我們都讚美上帝!」溪口1919服務中心目前照顧了11個領取食物包的家庭,最多時曾照顧18個。

在環台騎程中尋訪自己

談到食物銀行,李建興的眼睛就發亮。建興是研揚科技公司的製造部資深經理,從事工業電腦製造。他捐款支持1919食物銀行已10年,關注1919環台也有3年。去年公司尾牙,勇士許中明在會中分享剛參加過的1919環台經驗與感動。建興說:「我立刻就追出去,請他推介我報名參加1919環台。」
建興帥氣地說:「參加這項活動可以完成環台心願;可以參與公益,幫助急難家庭募款;又可以瘦身,真是一舉三得。只是才騎乘兩天,吃太多太好,瘦身大概是無法達成了。」不過,一舉三得還是可以達成的。「出發時,夏忠堅牧師提醒我們要在騎乘中尋訪自己,路是自己走出來的,這兩天的踩踏,讓我有更多時間檢討自己,也思考未來可以有怎樣的改變,好幫助更多需要的人。環台騎乘的內心歷練,原先沒有預期,這是意外之得。」
建興期盼未來幾天,可以親自看看環台紀錄片中常提到的「一個台灣,兩個世界」。其實,單單走過溪口社區,聽了「喔嗨呀」牧師的故事,建興已有初步體驗了。

退休後到陪讀班當志工老師

而談到陪伴孩子、照顧過動兒,曾姞祥也會眼睛發亮。姞祥一直在補教業擔任數學教師,一方面是喜歡數學,更主要的是喜歡孩子。「我在暴力家庭中成長,從小就很憂鬱,讀小學時曾多次有自殺的念頭。但是上帝拯救了我,現在的我非常陽光。」的確,很難想像姞祥曾經有過痛苦的童年。「就因為我的成長經驗,我非常看重孩子的教育,所以孩子長大前,我一直是全職媽媽。但現在我期待退休後,可以去陪讀班當志工老師。」
姞祥喜歡小孩,但從來沒騎過單車。直到報名參加環台前,才去買了一部公路車。「輪胎沒氣,我連怎麼打氣都不會,都是小組長茂松哥教我的。可是我很認真練騎,每個禮拜騎一次觀音山。」很難想像姞祥可以騎北宜、可以騎蘇花。「我很期待去看各地的陪讀班,去探訪弱勢家庭。」聽過溪口服務中心的見證,姞祥的心更加急切了。

為偏鄉整合資源解決問題

戴章皇是隊長侯勝宗老師的好友,在侯老師盛情邀請約下,排除萬難來參加。章皇對社會服務非常有經驗,2015年就與幾位朋友共同成立「放心窩社會互助協會」,所做的服務與1919陪讀班非常相似,對公益募款也很有心得。
另外,他同時也是三家公司的執行董事。第一家從事基因檢測;第二家是區塊鏈服務公司;第三家是藝術品鑑定與管理公司。能夠參與業務差異度這麼大的三家公司,到底什麼才是他的專業?看來章皇應該是整合資源、解決問題的專家。多麼期待章皇可以來為偏鄉部落整合資源、解決問題。「我當然需要對『放心窩社會互助協會』承擔更多責任,但是這次參與1919環台,讓我更了解救助協會。未來,我也願意盡力支持1919的工作。」

見證急難救助金的實際功能

太巴塱,也許多數人不太知道在哪裡,甚至連太巴塱的「塱」該怎麼讀也不一定知道。太巴塱在花蓮光復鄉市區的東邊,是全台阿美族最大的部落。
中午,車隊在太巴塱紅糯米生活館享用阿美族創新風味餐後,在狹小的產業道路中七彎八拐,來到救助協會、愛佳培科技公司與太巴塱教會那麼好牧師合作的黑水虻實驗小農場。勇士們對黑水虻的興趣出奇地高,紛紛提問,甚至還有勇士想來實習,或了解整場移植到在其地區的可能性。救助協會之所以參與黑水虻養殖實驗,是因為這是1919食物銀行永續循環發展的一部分。

來碗1919感恩燒酒雞

下午,車隊來到萬榮鄉的紅葉長老教會。紅葉過去曾參與食物銀行的服務,後來為了不重複浪費資源而暫停,但最近打算重啟,因為部落中有好幾個家庭都有食物包的需求。林秀蘭牧師在分享社區與服務中心的狀況時,也以最近自己家庭的苦難故事,來見證急難救助金、食物銀行的實際功能,讓勇士們相當動容。
突然,陣陣雞酒香傳來!原來勇士陳欽明有一個住在蘆洲的朋友,不久前還是1919急難救助金的受助者,現在狀況已有改善,心中非常感恩。一聽說車隊會經過她娘家,特地從蘆洲趕來,跟妹妹一起熬煮了一大鍋香噴噴、熱騰騰的燒酒雞,來替勇士們加油。只見大家人手一碗,寒氣全消,體力大增。
帶著雞酒餘香,車隊騎入有「台灣最美公路」美譽的193縣道—春日綠色隧道。兩旁綠黃小葉欖仁樹,與遠處綠疇田野相呼應;遮天綠蔭,宛如時空迴廊。雖然才四點不到,夜色已昏暗。
今天的騎乘路途不難,但車程卻長達111.4公里。雖然還是疲倦腿酸,然而,心靈的收穫卻滿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