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募款也募心【單車環台Day4】

2022.12.28

第四天12/27(二) 花蓮玉里-台東市 82.2 km

途經:花蓮縣玉里鎮、卓溪鄉、富里鄉;台東縣池上鄉、關山鎮、鹿野鄉、延平鄉、卑南鄉、台東市,共9個鄉鎮市區。
第二十一屆1919愛走動募款累計21,801,307元
1919單車環台募款累計10,631,748元
早晨8:30,1919單車環台車隊從玉里準時出發。整個小鎮似乎還沒甦醒過來,除了幾家早餐店外,多數店家住戶都還沒開門。路上沒幾輛車,也沒幾個行人。在玉里,到底是幾點上班?

與翻土的農田更親近

出了小鎮,車隊向右轉,從菲律賓板塊跨到歐亞板塊。但願兩個板塊永遠和平,沒有爭端,讓居民少受一點地震的驚嚇!
車隊沿著30號縣道,以中等速度愉悅前進。道路兩邊的小葉欖仁列隊相迎,四面輻射張開的樹冠,樹樹相連,讓穿著翠綠車衣的隊伍,順暢穿越清晨的綠色隧道。
從30號縣道轉花75鄉道,路雖然狹小了些,但卻與剛翻土的農田更親近。選舉剛結束,或藍或綠的各候選人布旗,從市區街道被移插到田梗。田間布旗隨風飄揚,雖然沒人會再多看一眼,也沒人在意藍綠,但鳥兒們卻被驚嚇得不敢接近。農人們或許不懂得政治風向,但卻擁有物盡其用的更高智慧。

小會堂只有10張長椅

石平部落在卓溪鄉的最南端,我們在村裡的達大拿教會休息。教會傳道與師母去參加中會重要會議,但慷慨地把整個會堂開放給車隊使用。只是,小會堂僅有10張長椅,不知道主日崇拜有多少信徒?奉獻足夠傳道人的薪資嗎?
在原民部落,教會通常是生活與活動的中心,會堂建築通常也是部落中最大或較新的建築。如果會堂小,那部落裡會有多少急難家庭需要救助金?有多少常貧家庭需要食物銀行?救助協會與環台勇士們可以怎樣為這些弱勢村民募集資源?

員工秒殺的熱門活動

「我原先廣發Email募款,後來改向不同群組發信。令我意外的是,大家都沒什麼反應。後來我改用精兵制,列出重點人物,一一打電話,果然大大小小的捐款慢慢匯集起來。我不敢說,明年能再來騎乘,但我願意持續為1919的需要持續募款!」這是劉弼尹的經驗之談。

弼尹三個禮拜前練騎時摔車,腦震盪、門牙斷了兩顆。他說:「很多人問我,你真的還要去環台嗎?但我感覺好像有聲音對我說,你可以的,所以我還是來了!」弼尹在康和證券工作。多年來在董事長鄭大宇的鼓勵下,參加1919環台,已成公司員工秒殺的熱門活動。
邱宗豪是另一位康和人,今年二度環台。當公司開放報名時,他去登記時已來不及了,幸好有同事退出,他才補位成功。「如果說我們是募款勇士,那服事我們的救助協會同工們,就是募款的背後英雄!」的確是,為急難家庭募款,需要大家同心協力。

把環台募款引進公司

李英桐是資源再生公司的總經理,他說:「我覺得,我們不只是在募款,而是在募心!」很有藝術氣質的英桐,像是一個英挺的哲學家,他進一步解釋說:「無論是募款或騎乘,看到這麼多人連結成一個團隊,一起為共同的目標努力,讓我深為感動。這可以讓更多正能量散播出去。所以我們不只是在募款,也是在募心!」
不過,英桐也是很務實的企業家,他說:「看到康和的大宇董事長,把環台募款引進公司,成為公司治理的元素,很值得我們效法。」英桐也表示,未來希望能更多參與1919的活動。

在騎乘中快速歸零

「我向很多人募款,錢也很快就進來,但到40%就卡住了,停了一個月都沒有進展。我只得向我太太求助,她很支持我,出面跟我計畫中要募款的人說,你們不要讓文修覺得他沒有朋友。結果,一個小時就達標了!」莊文修說。
文修是Intel的資深主管,他說「我從小就去美國念書,回來工作後就很少離開城市。這次參加1919環台,讓我看到另一個台灣。」文修幽默地分享騎乘的過程,但卻又很深沈地分享內心的轉折。「在過去四天的騎乘中,幾位隊友不約而同地提到人生下半場,這讓我在騎乘中快速歸零,也更清晰地面對我的內心。」
看來,有許許多多缺乏能力的弱勢群族,需要更多人關心他們,為他們募集資源;也有許許多多人生勝利族,可以藉著參與募款或公益行動,讓自己的心靈得著提升與修煉。如此說來,1919單車環台,也算是一個靈修旅程!

有多少小玉需要幫助

比起前三天的「硬陡」騎乘,今天應該算是舒暢的騎乘。下午車隊來到今天的制高點—台東延平鄉永康部落。永康1919服務中心的金秋蘭傳道遠遠地站在教堂後側,在將近20公尺的社交距離外揮手。她說她只能站在隔離區歡迎,原來她上周五確診了。
也是小會堂,也是只有10張長椅,但永康長老教會主日聚會有40多人,週間禱告會有15人,兒童主日學也有20人。教會也開設了兒童陪讀班,並在部落中提供食物銀行、急難救助金的服務。
小玉(化名)看起來還年輕,她細聲細語地說:「我先生肝癌去世了,我自己現在也有乳癌,每三個月要複診一次。很感謝大家在我們家最艱難的時候,給我們急難救助金,真的非常感恩…。」不知道在偏鄉部落,還有多少小玉們需要幫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