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歷苦難 同理苦難【單車環台Day5】

2022.12.29

第五天12/28 (三) 台東市-台東太麻里 61.3 km

途經:台東縣台東市、綠島鄉、太麻里鄉,共3個鄉鎮市區。

第二十一屆1919愛走動募款累計22,349,807元
1919單車環台募款累計11,180,248元
用過早餐,車隊集合做暖身操,沒什麼對話,但車隊就是存在著一股特別的氛圍,一種既興奮又緊張的氛圍。興奮的是,今天要跨海去綠島了;緊張的是,氣象報告說台東外海、蘭嶼綠島一帶海面,浪高、東北季風強烈。即使從富岡航行到綠島,只不過45分鐘,但當海象不好時,也夠受的了。

綠島人的半年日常

車隊從台東市區南端,往北離開市區,騎乘到富岡漁港。李英桐每年都會來綠島幾次,渡假、潛水。隊員在碼頭候船,英桐分享他的經驗:「搭船去綠島,每次狀況都差不多。前5分鐘,大家都興奮地喧嘩、照相;再接下來5分鐘,大家都在座位上安靜休息;再接下來就開始出現此起彼落的嘔吐聲。」
英桐分享的個人經驗,沒多久就變成了我們的共同經驗!有人從開船吐到抵達,有人熬到看見綠島碼頭了,最後卻忍不住吐了一口。東北季風、滔滔巨浪真是難擋!對外來客,忍受一次也就罷了,只是,對綠島人,季風、巨浪卻是秋冬半年的日常。徐福村是外來客,卻選擇做綠島人!

這也是我第一次來綠島

徐福村拿著手排在南寮碼頭迎接車隊,看起來削瘦的身影,卻熱情地握著手、招呼著。「夏牧師,你來綠島多少次了?」「這是我第一次來耶!上次車隊來,我剛好得流感,結果只能在台東旅館休息。」「我也是耶,這也是我第一次來綠島!」「你來多久了?」「我才剛來,今年四月才到綠島。」對話聽起來怪怪地,徐福村的意思是:他今年四月來到綠島,到現在還沒離開過!
徐福村牧師、朱曉慧師母原在台中浸信會恩光堂牧會,在上帝呼召下,帶著還讀國小的女兒,舉家遷移來到綠島,承擔起島上唯一教會—綠島浸信會的牧養、宣教責任。除了接續前任翁福文牧師與救助協會所協力發展的食物銀行、急難救助金事工之外,因著小女兒很會邀請同學來教會,現在也開始了陪讀班。

你這福音車開很久了哦

福村牧師開了一部破舊的休旅車,引導1919環台車隊環島;車隊環台要騎1300公里、15天;環綠島只要18公里,1小時就可以了。只是要在風雨交加中環島,也不是太暢快的騎乘。
「徐牧師,你這福音車開很久了哦?」「還好耶!只開了6萬多公里,但島上空氣含鹽量高,金屬很容易腐蝕,車輛任何零件要換,都要等保養場從台東訂貨,所以車輛維修很頭痛!」這輛「還好耶」的休旅車,右前方、左後方的車門無法開啟,四門車已變成二門,如果副駕也要坐人,得從駕駛座爬過去。左後方車窗玻璃沒有了,兩片充當玻璃的珍珠板隨風擺盪;「換一個輪胎要三千多,貴死了!」四個輪胎倒還好,只是輪框全都鏽了。「還好耶」的休旅車,倒也很令人驚豔,車廂外部的彩繪頗像名家手筆。

同理苦難的最佳旅程

除了一位暈船躺平的勇士外,47位環台勇士分成6組,帶著食物包去探訪6個弱勢家庭。從事保險的李又蓁說:「牧師為這位坐在輪椅上的81歲老太太禱告,我們團隊預備要離開了,可是她卻緊緊抓著我的手不放,好像在求我不要走,再陪陪她!」除了不得已要去台東就醫,這位老太太從沒離開過綠島。
經歷苦難的人最容易同理苦難!呂紹富是第5度環台的勇士,但這次環台卻歷經了一波三折。「第一次團隊建造營會時,我騎單車爬小坪頂去參加,沒想到半路暈倒摔車,下顎裂,打了4支鋼針。最近我太太也不慎摔跤,臉部瘀青尚未消退。環台出發前4天,我剛剛辦完家父的告別式。而我負責的建案,正在最後申請使用執照的忙碌期。即使面對這些艱難,我還是來參加這次的環台。因我相信,關懷別人的苦難,才能增加面對苦難的能力。」而環台勇士去探訪弱勢家庭、分送食物包,是關懷、同理別人苦難的最佳旅程。
從綠島回富岡的航程比較平順,不過雨中夜騎到太麻里,也是挑戰!但人生不就是一個挑戰再一個挑戰?唯有跨越挑戰的人,才能伸手幫助還在挑戰中的人,才是最美的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