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為我們都是一家人【幸福巴士 DAY 6】

2022.12.30

幸福巴士日誌 DAY6 - 2022.12.29

服務站 : 讓愛走動1919服務中心(浸信會豐田讚美教會)、長樂1919服務中心(長樂長老教會)
上午,1919幸福巴士來到台東市郊的豐田里,造訪讓愛走動1919服務中心(浸信會豐田讚美教會),準備服務24位弱勢長者。

終於可以漂亮過年了

巴士一抵達教會,志工們開始準備器材時,豐田里里長黃泉智也來了,一起在門口招呼長輩。「阿姨妳來啦,看到你真開心,趕快進來。」黃泉智表示 ,目前里內約有1,100多戶,以種植釋迦為主,生活漸漸有改善。但老眷村中仍有100多戶,多數僅靠社福補助或打零工維生,是經濟較弱勢的聚落。幸好有讓愛走動1919服務中心,對弱勢家庭一直都很關心。
60歲的阿琳姊,兩個孩子長年在高雄工作,平時一人獨居,靠打零工維持生計。在體驗完4項服務後,她感動地說:「平常真的很少有機會買新衣、剪髮、看牙齒,這次有幸福巴士,終於可以漂亮過年了。尤其要特別感謝幫我試衣的志工、曼都設計師,還有牙醫師。」
高忠輝牧師說 : 「我們很珍惜這次1919幸福巴士的機會,希望藉此讓整個社區長輩有更多互動,也讓我們能更深地了解整個社區的需要。相信透過幸福巴士的服務,長輩們一定都感受到無比的溫暖,非常感謝每位志工的付出。」

距鄉中心50分鐘車程

下午,幸福巴士南下130公里,穿越太麻里與大武鄉,來到位於屏東縣滿州鄉的長樂1919服務中心(長樂長老教會),服務29位弱勢長輩。他們都是長樂1919服務中心與牡林長老教會平時即已關心的長輩。因為人數較多,故借用長樂國小的活動中心。
長樂長老教會的蔣記剛傳道說 :「長樂村與四林村在教育部的劃分上是極偏鄉,距離較熱鬧的牡丹鄉行政中心石門村,約需50分鐘的車程,要看病、採買都很不方便。青壯年人口幾乎都外移到高雄或台中了,村裡只剩400多位長者。」

盡情地唱出我們的歌聲

73歲的阿香姨說著一口流利的排灣族語,但聽得懂簡單的國語。她年輕時與丈夫離婚,靠家庭代工與打零工獨力扶養3個孩子長大。因長時間工作,膝蓋有退化性關節炎。行動不便加上獨居,她已有好長一段時間沒出遠門了。阿香姨說:「除了量身訂做的衣服,曼都的設計師還幫我按摩,好開心能接受這麼溫暖的服務。最後甚至還有伴手禮,你們實在太貼心了。」
在離去前,志工們除了送伴手禮,也為長輩們拍拍立得留念,或為有病痛的長輩禱告。這時,長樂長老教會的法法吾妮傳道,突然播起長輩們耳熟能詳的部落歌謠「我們都是一家人」。帶著長輩與志工們圍成圓圈,唱起:「手牽著手,肩並著肩,盡情地唱出我們的歌聲,團結起來,相親相愛,因為我們都是一家人。」
如同歌詞所描述的,現場長輩與志工牽起手來,一起跳起部落的傳統舞步,個個臉上堆滿笑容。雖然天氣微寒,但長輩們與志工的心卻緊緊連在一起,因為我們都是一家人!
更多幸福足跡>>
支持幸福巴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