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怎麼那麼貼心呀【幸福巴士 DAY 7】

2022.12.31

幸福巴士日誌 DAY7 - 2022.12.30

服務站 : 天城611-1919服務中心(天城611靈糧堂)、安青葉1919服務中心(安息日會青葉教會)
今天幸福巴士進入環台第7天,從12/24出發至今,6天來總共已服務了350位弱勢長者。

真的就跟我妹妹一樣

一早,幸福巴士來到屏東縣內埔鄉,造訪天城611-1919服務中心(天城611靈糧堂)。盧春美牧師說:「昨天提醒長輩們時,他們都說好期待,明天一定會提早過去。」果然,巴士到時,許多長輩已等候多時。
78歲的阿端姨,平常在檳榔園工作,但同時還要照顧已成植物人狀態的先生,以及得癌症的兒子。春美牧師知道後,立即為她申請1919食物包,以減輕她的負擔。在試穿衣服時,阿姨聊起生活點滴,「好久了,都沒人陪我聊天、關心我,今天真是太開心了。」阿姨感動地說。
73歲的阿梅姨,與二女兒及兩個小孫女同住,一家四口就靠女兒打工的微薄薪資過活。志工專心地聽著她分享生活現況,讓阿梅姨十分感動,臨走前一直抱著志工說:「你怎麼那麼貼心呀,真的就像我妹妹一樣。」
春美牧師說:「謝謝每位來到天城611-1919服務中心的幸福巴士志工,用服務帶來愛與溫暖,長輩們真的好久沒這麼開心了。」

年紀漸長生活愈困難

下午幸福巴士繼續北上,來到三地門鄉青葉部落的安青葉1919服務中心(安息日會青葉教會),準備服務27位長輩。
趙光平牧師表示,青葉部落過去在魯凱族語中稱為「AUBA」,意思是青色,形容此地充滿翠綠的美景。部落規模不小,目前有700多人,是著名的台灣紅藜與香蕉的主要產地之一。「農活是相當需要體力的工作,當年紀漸長時,長輩體力能負荷的耕種範圍就逐漸縮小,收入也連帶受影響。若沒有兒女在身邊陪伴,生活就會越來越困難。」
今天的27位長輩中,半數以上都是1919急難救助金或食物包的受助戶。67歲的阿蓮姨,患有重度腰椎間盤突出,嚴重時需臥床數日,收入不穩定。而女兒離婚後離開部落到外地工作,把孩子交給阿蓮姨照顧,讓她負擔更為沉重。在接受牙醫師健檢後,阿姨說:「我以前從沒洗過牙,今天是第一次洗,但一點也不會緊張,因為醫生幫我看牙時好親切呀。」

累積年假連6年當志工

每當幸福巴士抵達服務中心時,由志工組成的天使歌舞團,會先進行破冰,透過帶動唱、互動小遊戲,讓長輩動動身、暖暖筋骨,讓大家很快熱絡起來。
帶領天使歌舞團的團長沈憶君,今年已連續6年參與幸福巴士。她每年都會先累積一整年的年假,好參加全程15天的服務。憶君說: 「第一年參加幸福巴士時,在服務中實際看到了偏鄉的需要,尤其是獨居長輩的孤獨,所以很希望能為這些長輩帶來點歡樂與溫暖。」
就因為這個初心,6年來憶君年年全程參與,「每當看到長輩,從剛來時的冰冷表情,到後來逐漸有笑容,甚至敞開心房跟大家一起唱跳時,就覺得即使每天結束時全身痠痛,但能溶解長輩們心中的孤獨,實在太值得、太喜樂了。」
更多幸福足跡>>

支持幸福巴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