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嬤哭了 我們也哭了【單車環台Day7】

2022.12.31

第七天12/30 (五) 屏東滿州鄉-屏東獅子鄉44km

途經:屏東縣滿州鄉、牡丹鄉、恆春鎮、車城鄉、獅子鄉,共5個鄉鎮市區。
探訪教會:長樂1919服務中心(長樂長老教會)、循理會竹坑1919服務中心(循理會竹坑教會)
第二十一屆1919愛走動募款累計22,763,106元
1919單車環台募款累計11,593,547元
從小墾丁往八瑤方向回走6公里,就是長樂村,村民平地與排灣族各佔一半。當地排灣族的部落名稱是「分水嶺」,之所以取名為長樂村,當然是期待「人生長樂」,然而長樂村中人人「長樂」嗎?

到3個「不太快樂」的家庭服務

上午,環台車隊來到長樂村,到3個「不太快樂」的家庭做修繕服務。下午,則往獅子鄉前進,到循理會竹坑1919服務中心休息,喝受助家庭為我們煮的雞湯,聽勇士們分享上午修繕的心得。這是車隊除了在綠島發放食物包外,第二個服務行程。
這3戶需要服務的家庭包括:
.張姊妹:一家四口,一人中風、一人精神障礙、一人有癲癇。一個月前,住家二樓失火,家俱全毀,僅有一樓客廳堪用。任務:組裝2張雙人床、2個衣櫃、加裝戶外照明、牆面油漆
.徐姊妹:一家三口,阿嬤、兒子、孫子同住。房屋是簡陋的海砂屋;兒子因車禍復健,無法正常工作;孫子讀高一,沒有書桌,照明不足,無法專心唸書。任務:組裝櫥櫃、鞋櫃、書櫃;裝設台燈、立燈。
.謝弟兄:獨居老人,生活可自理。因行動不便,生活用品集中放置客廳。任務:加裝門廊、客廳電燈組、裝衣櫃、書桌。

拆裝了4次還是沒成功

家戶整修服務雖然只有兩個半小時,能做的很有限,但在勇士心中的烙印卻是深刻的。
呂素嬅說:「我們幫阿嬤把破舊的床、櫃子搬走。床下地板有龜裂,阿嬤用一塊大理石蓋住。我為了打掃,把大理石移開,沒想到底下好多蜈蚣與蟲子,嚇了我一跳。我們把組裝了好久的床、櫃子放定位,阿嬤看到新床、新櫃子,好高興。要走的時候,阿嬤哭了,我們也哭了!」
藝懷說:「我是個律師,常常聽客戶對我們寫的法律文件抱怨說:每個字都看得懂,合在一起就看不懂。今天我拿著有圖有文的組裝說明書,完全可以體會客戶的抱怨。我看紹富一個人就把床組起來了,就跟昭敏組長兩人組櫃子,結果拆拆裝裝了4次還是沒成功。後來家棟進來,一個人10分鐘就搞定了。阿嬤看到擺好的新床、新櫃子,好感動,但我更感動。我們還抱著櫃子一起照相留念!」

這樣的服務實在有意義

曾豐國說:「今天在張阿姨家的服務,很觸動我的心。我生長在鄉下農村,今天看到的,就像我40年前的農村家。我們辛苦地刷油漆、手忙腳亂地組裝床櫃,這都不是我們平常會做的事。整個團隊在一起做我們不太會做的事,真令人感動。在整個過程中,我一直偷偷地看張阿姨,只見她不停地流淚。我心想,如果能幫她把鐵皮屋頂換新、買幾台除濕機,那該多好!」
王鈞衡說:「我也是去張阿姨家, 我個子比較高,負責刷天花板油漆。從來沒刷過油漆,不知道刷漆之苦。刷完油漆、組裝完家俱,我跟張阿姨說,妳今年可以過個好年了,但她還是一直流淚。我覺得我們這樣的服務,實在很有意義。」

怎麼都沒人來幫他呢

曾姞祥說:「服務前,聽到吾妮傳道說,謝謝你們願意來這個沒人愛的地方,我的眼淚就潰堤了!我們服務的是獨居阿公,男生們說他們負責粗重的事,我們女生就負責陪阿公聊天。我握著阿公多年做板模的粗手,為他的小腿按摩,聽阿公抱怨冷風會吹到床頭。我心想,不就是這麼簡單的事嗎?陪阿公聊聊天,幫他把床移到另一個角落,怎麼都沒人來幫他呢?心裡有很多感觸,也想到自己的爸爸。」
莊富傑說:「今天的服務學習,真的很令人感動!當侯老師在安慰張阿姨時,我不得不走到另一邊,因為再聽下去,我一定會飆淚。我現在心裡想的是,我或我的公司,要如何長期幫助這些需要幫助的人。」

感謝還有人記得我們

王琛說:「在這次的服務中,我有兩個觸心的感動。一個是聽到長樂教會的吾妮傳道說:『感謝還有人記得我們!』這句話背後藏了好多心酸!第二個感動是,我們這一群在公司都是高階主管的人,卻在這裡很不專業地刷油漆、組裝傢俱,工作實在做得不怎麼樣,但就是很令人感動。」
鄭大宇說:「進到一個家徒四壁的房子,看到一個老人單獨地坐在房子裡,真是令人心酸!我們不必錦上添花,而要雪中送炭。像長樂這樣的地方,就是需要有人幫助的地方。我覺得,當我們幫助別人,也就是對自己的救贖。」

所做的一定蒙上帝賜福

陳伯杰說:「我是救助協會高屏辦事處的主任,不管是之前的籌備或今天的實際服務,都很令我感動。我剛剛參與謝弟兄家的服務,他的房子是海砂屋,房角落有鋼筋裸露。吳忠賢從事金屬工業,他說他要做一個不銹鋼套子,把裸露的地方套起來,讓他更美觀、更安全。對於勇士願意有後續的行動,我心裡也很感恩!」
林夢萍說:「我在警廣主持節目,這次參與陪騎,也做節目採訪、做記錄。我今天三家都去看了,無論是整理火災後的房子、刷油漆、組裝傢俱,一群人在共同使命中,短短二個半小時就完成這些工作,真是太神奇了!在每一個採訪中,我都必須很忍耐地讓自己不哭。我知道今天所服務的這三個家庭,都是接受1919食物銀行服務的家庭。因為食物銀行的服務,發掘了他們的需要,產生了今天的服務。我也聽到幾位勇士說要有後續的行動,像這樣接續式的善行,實在令人感動。我為他們側拍了很多組裝床櫃的照片,想到騎乘千里的勇士,居然被組裝床櫃打敗,是另一種感動。相信勇士們所做的,一定蒙上帝賜福!」
哪裏有愛,哪裡有人付出,哪裡就可以「長樂」。就算側風再怎麼強烈,也能迎風前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