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為有你 讓愛轉動【單車環台Day8】

2023.01.01

第八天12/31 (六) 屏東獅子鄉─屏東市74.1 km

途經:屏東縣獅子鄉、枋山鄉、枋寮鄉、佳冬鄉、林邊鄉、東港鎮、新園鄉、萬丹鄉、屏東市,共9個鄉鎮市區。

探訪教會:阿茲達斯1919服務中心(阿茲達斯長老教會)、大鵬灣1919服務中心(大鵬灣長老教會)

第二十一屆1919愛走動募款累計22,763,106元(由於銀行休息尚未撥款,更新至12月30日)
1919單車環台募款累計13,012,044元
恆春半島的落山風真強,路邊棕櫚樹都被吹到向海搖晃,然而對環台車隊最不利的,是因應假期調整的調撥車道!大量南下旅遊的車輛,逼得交通單位將北上線道調撥一個車道給南下車輛,車隊只好被壓擠在側邊向北騎乘。

日昇之地看不到日出

進入獅子鄉內獅村,車隊爬上山坡邊的阿茲達斯1919服務中心。蔡美花牧師說:「內獅的原住民地名就是阿茲達斯,意思是『日昇之地』。只是我們這裡的夕陽雖然美麗,卻被山擋住看不到日出,不知道我們祖先為什麼要叫阿茲達斯。」內獅90%居民都種植愛文芒果,是全台最主要的產地,但還是有不少居民遭逢急難,或處在常貧中。
「我是阿蓉(化名)的媽媽,我女兒有三個小孩,為了照顧孩子,她無法外出工作。我女婿是割草的雜工,收入不穩定,生活很辛苦。感謝1919食物銀行可以給我們資源!特別是我的外孫女才6個月,食物銀行給的嬰兒尿布、奶粉,真的讓我們省下不少錢,實在感謝!」阿蓉媽媽一再地感謝。
接受了阿茲達斯教會的盛情接待,才走出教會,只見勇士們紛紛駐足在教會旁的一戶人家。原來有位白淨斯文的老先生正在唱排灣古謠,老太太則在一邊合音,一邊還熟練地包著排灣小米粽。老先生告訴勇士,這首歌是收穫後的感恩歌。原來排灣族的文化元素之一,就是很會感謝!

每次聽每次莫名流淚

中午,車隊到了「傳說」中的大鵬灣教會,陪讀班大大小小30多個孩子,早已排好隊、拉著布條,齊聲喊著「1919愛走動,騎心騎力Go Go Go」。孩子們唱了兩首應景的聖誕歌,又唱了大家最期待的《回家》、《願主的恩惠慈愛與你同在》。也不知道為什麼,無論是聽過多次的、或第一次聽的,聽大鵬灣孩子唱詩歌,就是會莫名地流下眼淚。
下午,環台車隊的勇士們分組與大鵬灣、東港牧鄰陪讀班孩子做職業分享。「小朋友,最強的光是哪一種光?….最弱的光是哪一種光?」小朋友七嘴八舌地說著各式各樣的答案。有一個小朋友說,「最弱的燈光就是關燈!」大家哄堂大笑,但勇士們卻都稱讚他有創意。這是燈光設計師炘庭的職業介紹,小朋友們從沒聽過這樣的職業,所以興奮地問各樣問題。

了解外面的世界有多大

有一個國二生一直夢想當建築師,正好跟蔡宜璋建築師分在同一組。只見他非常專心地聽著蔡建築師分享:「很多人以為學建築數學一定要非常好,其實不然,建築師所需要的是美感,喜歡所有美的事物。而且還要了解人、人的生活,及環境…。」當兩人一組對談時,只見蔡建築師還特意帶他到會堂外,替他解說設計原理:「這裡風大,所以大門不能往這裡開…。」「我沒想到有小朋友對建築這麼有興趣,真希望能多幫他一點。」蔡建築師立刻決定要送他素描簿、畫圖鉛筆,還要他以後常連絡。
有位女同學說將來想當空服員,有位想當國中老師…。在職業分享中,小朋友可以說出夢想,而勇士們則可以根據自己的經驗,告訴他們需要做什麼預備。職業分享的目的,就是要讓小朋友了解外面的世界有多大,也藉著職業分享,提前預備將來要走的路。

希望留下公益的足跡

莊永順是研陽科技公司董事長,小朋友當然不知道他是誰,但電腦科技對小朋友還是很有吸引力。其實,勇士們也很好奇,上市公司董座怎能不進公司,花15天環台?
在晚上的跨年晚會中,莊董主動為大家做了解答。「我之所以參加1919環台有幾個原因:第一,慶祝今年研揚成立30週年,我希望留下公益的足跡,所以積極向我三個公司的同仁、台北科技大學與政大企家班的同學呼籲,請他們參與『我騎車你捐款』。而截至今晚為止,總共已有145位響應了。」
「第二個原因是為了慶祝我與惠美結婚43週年,我騎車、惠美開車一起環台;我兒子富傑也參加,說是為了保護我,他每天為我洗衣服,是貼心的好兒子。第三個原因是為了補慶祝我今年三月70歲生日。」
細數三個參加1919環台的原因後,身兼3家上市公司董事長、9家公司董事的莊董,很謙卑地感謝了許多人。他被許多1919服務中心的慈惠服務感動,也表達了對1919食物銀行以黑水虻養殖提升小農經濟的讚許。莊董也進一步表示,希望研陽基金會未來有機會能與救助協會合作,特別是在偏鄉兒童的科技教育上。
「感謝有你,有你真好,讓我們在新的一年繼續努力、繼續分享、繼續健康、繼續平安!因為有你,讓愛轉動!」這是莊董對所有環台勇士、幸福巴士志工的祝福。當然,也是對所有接受1919服務的受助者的祝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