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條向來沒走過的路【單車環台Day9】

2023.01.02

第九天1/1 (日) 屏東市-台南大內 84.9 km

途經:屏東縣屏東市、九如鄉、里港鄉;高雄市美濃區、旗山區、內門區;台南市南化區、玉井區、楠西區、大內區,共10個鄉鎮市區。

探訪教會:里港靈糧1919服務中心(里港靈糧堂)、台南楠西1919服務中心(楠西基督長老教會)

第二十一屆1919愛走動募款累計22,763,106元(由於銀行休息尚未撥款,更新至12月30日)
1919單車環台募款累計13,138,744元元(結算至1月2日11:57)
2023年1月1日, 1919單車環台車隊從屏東市出發。一元復始,萬象更新,騎乘起來也更有朝氣,更奮發前進!

只要跟著「約櫃」走

在昨晚的跨年晚會中,創隊隊長夏忠堅牧師分享約書亞帶領以色列百姓進迦南的故事。約書亞對百姓說,你們要跟隨約櫃走…,因為這條路你們向來沒有走過。夏牧師鼓勵大家說,2023年也是大家還沒走過的路,沒人知道戰爭、疫情、通膨、升息,還會延續多久;也沒人知道2023年的經濟衰退會有多嚴重。但是我們不用懼怕,只要跟著「約櫃」走!而約櫃所代表的,就是上帝的同在與上帝的命令。
參與1919單車環台,對於「這條路你們向來沒有走過」、「要隨約櫃走」,是很容易體會的,因為勇士們每天所要騎乘的路也是沒騎過。但我們不用擔心,因為我們有「前導車」(前導人員已勘查路線多回)、「領騎」。只要跟著「前導車」,跟著「領騎」,向前騎乘就對了。這樣的信心不只是對今天的騎乘,也是對2023年所要走的路。
車隊向北騎乘,來到里港靈糧堂,九如靈糧堂的部分信徒也前來參加。兩間教會一同為車隊打氣,車隊也在教會一起參加一段主日禮拜。里港靈糧堂陪讀班人數最多時,曾高達百餘人。然而,在人口外移、少子化影響下,現在不到10人。進入2023年,景況又將如何?祝福里港靈糧堂能跟隨「約櫃」走;好讓陪讀班的孩子,在成長過程中有「領騎」可以跟隨!

一個使命兩個任務

從屏東里港,跨過高雄旗山,車隊來到台南楠西1919服務中心(楠西長老教會)與幸福巴士會合。一到教會,就看到胡子琳傳道與永新之家幸福農場的11位更生弟兄正列隊歡迎。他們是特別來為長期擔任永新志工的周昭敏勇士加油的,還帶來了一筆捐款。「這是弟兄們辛苦打工所得,過去他們被人幫助,但現在也有能力幫助人了。」胡傳道說。
車隊環台是為急難家庭籌募救助金,而幸福巴士則是直接服務弱勢長者。兩者的關係,是一個使命、兩個任務。幸福巴士是一個「送暖到你家」的行動,是從內到外、從頭到腳的客製化服務。幸福巴士的服務有7個項目:暖身破冰、口腔保健、牙齒健檢、髮型設計、服裝設計、心靈撫慰、伴手禮物。勇士們在楠西觀摩了幸福巴士的服務,因時間所限,只能擔任最後的送禮天使,贈送長者伴手禮。

合在一起就是幸福

鄭藝懷是執業律師,是幸福巴士發起人彭民雄(Michael)的扶輪社友,以前也參加過一次幸福巴士的服務。他說騎乘9天以來,他深深感受到「一個聲音、二個畫面、三個感恩」。藝懷幽默地說:「Michael跟我說,你該去騎車環台了吧!而且他要把單車借給我騎。這一個聲音,是一個無法拒絕的邀請。」藝懷又說:「我看到二個畫面,勇士們到教會、受助家庭,看的、聽的,大都是傷痛的故事。但幸福巴士服務的長者,剪了頭髮、拿著新衣新鞋、伴手禮,卻滿臉歡笑。可是,這兩個畫面是相連、重疊的,合在一起,就是幸福!」
藝懷又說出他的三個感謝:「第一,要感謝太太支持我離開家、離開事務所15天;第二,要感謝所有同工的細心服務;第三,要感謝我們所服務的案家,我們提供他們物資,他們卻提供我們心靈成長。」藝懷說他是不太會說話的律師,是擅長理性分析的法律人,其實他的表達既生動又感人,感情既敏銳又細膩。

忘了上次流淚的時候

張耀仁是英特爾的工程師,在公司參加單車社,也常參與公益活動。他說他也有兩個畫面。「這次騎乘有兩個畫面很衝擊我。在長樂,我們去整理張阿姨家。我很錯愕,台灣號稱GDP國內生產毛額全球排名第21,但怎麼還有人生活在這樣的環境中?張阿姨那間沒有窗戶的房間,讓我很受衝擊。」
另一個衝擊耀仁的畫面是大鵬灣陪讀班。「聽著孩子唱歌、聽著相關的介紹,我眼淚直流。我是科技人,整天面對冷冰冰的電腦,我都已經忘上了次流淚是什麼時候了!」

一趟心靈成長之旅

但更大的衝擊是與孩子在一起的職業分享。「配對分享時,我跟一個愛說話的孩子一起。為了跟他建立關係,我帶他看我的單車,他也跟我說他會做的模型。他喜歡做的模型是神轎,這個11歲孩子走起路來還會不自主地走出八家將的步子。」
更讓耀仁錯愕的是:「這個孩子說國語有點結巴,但台語卻很流利。他用台語很炫耀、很熟練地跟我說在地的7個角頭勢力,以及王船祭的一些細節。到底這個孩子的未來會怎樣?」耀仁說,過去騎單車只是運動;「但這次參加單車環台,卻是趟心靈成長之旅。」
晚上,歡慶新年,勇士與幸福巴士志工共120人,大家一起吃燒烤。相信不管是焦脆的肉、鮮嫩的魚、香甜青椒與茭白筍,或Q軟的竹筒飯…,每一口,都是幸福好滋味,只因為我們心存感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