幸福微笑曲線【幸福巴士 DAY 9】

2023.01.02

幸福巴士日誌 DAY9 – 2023.01.01

服務站 : 安平靈糧1919服務中心(台南安平靈糧堂)、楠西1919服務中心(台南楠西長老教會)
新年快樂!地平線出現的第一道曙光喚醒了大地,新年第一天,幸福巴士一路從屏東開往台南安平,預計服務28位長者。

感謝天使來幫忙

位於台南安平區的安平靈糧 1919服務中心,會堂去年才啟用,但和救助協會已合作急難救助與食物銀行等專案多年。「我們聽過1919幸福巴士,但沒有真正『搭過』,所以充滿期待,很謝謝這次有這麼多天使來幫忙!」陳學明牧師歡迎大家。
教會全職同工羅弟兄說:「知道幸福巴士要來,我們從6月起就進行弱勢家戶的調查與邀請。並透過社會局的睦鄰計劃, 接觸了安平區大約50位弱勢長者。這次有12位答應前來,大多數都是第一次踏進教會。」

哎呀 我的牙掉了

在隊長之一的劉凱平介紹「上車」規則後,首先上場的是口腔保健,由郭文傑牙醫師介紹。但不知道是太緊張,還是故意,當他講到牙周病時, 假牙模型突然掉了一顆下來。「哎呀,我的牙掉了!」惹得台下阿公阿嬤哄堂大笑。只見他很機智地反應:「牙周病沒照顧好,真的會掉牙哦,這個模型就是在告訴我們牙齒要好好保養!」
81歲的淑月阿嬤,是教會關懷的獨居長者,因車禍造成下半身失能,只能坐輪椅。她住在台南北區,今天由教會志工特地開車接她過來。自從她接受幸福巴士邀約後,服務中心每週都有至少一次的電話關懷,也不時送物資給她。本來不打算看牙的她,在牙醫師提醒可能有結石後,終於張口讓醫師清除。「你們都好好喔,實在感恩!」

關心身心障礙者

今天接受服務的,除了65歲以上的長者,還有兩位分別20與40歲的「愛奇兒」。他們是中重度身心障礙者,由專門關心身心障礙者父母的「天使心家族」推薦而來。
20歲的明豪領有中重度殘障手冊,眼睛時開時閉,無法清楚表達,由爸爸阿森帶來。阿森的太太有憂鬱症,他自己則有心臟病,平日靠打零工維生。他們家曾申請1919救助金,同時也是食物銀行的受助戶。這兩年受疫情影響,阿森的收入更不穩定了,因此他把這次幸福巴士的機會讓給兒子,希望能為他添件新衣。阿森說:「兒子的腳腫大,鞋子很不好買,謝謝志工很有耐心地一直幫忙試穿。」今天幫明豪試穿的,是Traveler南區的店長。
小平是另一位身心障礙朋友,外表看起來年輕,其實已40歲。家人為了方便照顧,幫她剪了超短髮。因身型較壯,一度被負責報到的志工誤認為男生。「因為名字中性,加上外型,一開始被叫先生後,她就躲到媽媽後面不理我們。後來發現她的手不只秀氣,還擦了粉色指甲油,才知道是女生,趕緊跟她道歉。」志工說。
小平有一雙大眼睛,因為天使心的關係,到教會有段時間了。幫她試穿衣鞋、整理頭髮時,她看起來還是很緊張。直到有志工發現她塗了指甲油,稱讚她漂亮時,她才開心地笑了。「妳喜不喜歡幸福包?最喜歡什麼?」雖然無法清楚表達,眼神也無法定焦,但小平緊抱著幸福包,穿著有粉色蝴蝶結的新鞋,不肯穿回舊鞋。從她臉上的幸福微笑曲線,相信答案已經很明顯了!
7歲就跟爸媽和姊姊每年從泰國來幸福巴士服務的李又得,今年已12歲。當時只有100公分,如今已是170公分高的小帥哥!前幾天,他勇敢擔任牙醫助理,因為聞到患者口中異味,中餐、晚餐都吃不下,所以今天他換了一個新任務-拿拍立得相機為被服務完的長輩拍照留念。交接任務給他的志工交代:「每張照片的成本30多元,你要好好拍才行哦。」果然又得非常小心謹慎,今天總共為21位長者拍照,讓他很有成就感。

地處偏遠沒高中

匆匆吃過便當,揮別安平後,幸福巴士往北走,來到台南楠西1919服務中心。「楠西沒有高中,所以孩子國中畢業後就離開去讀高中。留在這裡的,不是小孩,就是務農維生的年長者居多。」黃茂全牧師說。從2002年至今,已在楠西待了20年的黃牧師夫婦,剛來時只有一個1歲的兒子,如今有3個,而且個個個頭都比他們高。
「今天原本預計服務 26位長輩,但有人因臨時家有喪事或生病住院,無法前來,所以只服務了22位。」救助協會南區社工李冠霖說,楠西地處偏遠,主要需求為急難救助,也有惜食配送。

今天真是快樂日

阿鳳嬤才66歲,但先生、兒子與媳婦都已過世。孫女在外地求學,堅強的她一人獨居。她剛來時,表情比較嚴肅,但經曼都設計師親切服務後,整個人就放鬆多了,也變得更漂亮了!幾位阿公阿嬤在經歷剪髮設計、服裝造型等服務後,都紛紛表達快樂的心情:「感覺很被疼愛,真溫暖,好感恩!」
「我跟師母是一起運動的朋友啦,她知道我有需要,就邀請我來幸福巴士。你們怎麼對我那麼好,好開心吶!」月菊阿嬤70多歲了,穿上Traveler送的藍紫外套好開心,一直要求拍照。一看到相機,就笑燦如花,十分可愛。香華阿嬤也是,一剪好髮就滿意地比讚,一穿上新衣就開心找人合照,直說今天真是快樂日,「我覺得好被愛喔,謝謝你們!」

一定要讓自己更進步

幸福巴士每到台南,曼都營二十部的部長林振三與陳凱庭就會出現。他們已連續義剪5 年了,從未缺席。唯一不同的是,今年他們把太太和小孩都帶來了。林振三說:「疫情期間大家都辛苦了,但我們身為設計師,在這段時間反而不能怠慢。要抓緊時間,提升專業技巧,好讓顧客有最好的體驗,一定要讓自己更進步!」
「1919愛走動,騎心騎力GO GO GO!」聽到熟悉的口號聲,沒錯,環台車隊的勇士們,今天特別在新年頭一日和幸福巴士合體,送伴手禮給長者。「阿公阿嬤新年快樂,永遠快樂,上帝賜福你!」勇士們中氣十足的祝福聲,讓微雨的空氣頓時增溫不少。

黃牧師說:「感謝幸福巴士,今天剛好是連續假期,所以我們特別動員教會年輕人來當志工,觀摩幸福巴士的服務,希望他們以後也可以更多陪伴和服務需要的人!」
更多幸福足跡>>

支持幸福巴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