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忘偏鄉 不忘禱告【單車環台Day10】

2023.01.03

第十天1 / 2 (一) 台南大內-雲林斗六110 km

途經:台南市大內區、官田區、六甲區、柳營區、東山區、白河區、後壁區;嘉義縣水上鄉、太保市、六腳鄉;雲林縣北港鎮、元長鄉、土庫鎮、斗南鄉、斗六鄉,共15個鄉鎮市區。

探訪教會:東山1919服務中心(東山長老教會)、蒜頭1919服務中心(鄉福蒜頭教會)、元長奇恩1919服務中心(宣道會奇恩堂)

第二十一屆1919愛走動募款累計23,169,624元
1919單車環台募款累計13,245,663元
走馬瀨農場露營區紮滿了帳篷,營火晚會嗨太晚,大半遊客在冷冽清晨中,還鑽在睡袋裡,但1919環台車隊已上路騎乘。農場大門外的84號快速道,車輛疾馳而過,車隊在快速道側面右轉南182縣道,騎向東山。勇士們一定沒想到,一上路就是三個連續長陡坡,直爬到烏山頭水庫遊憩區。艱難總在出人意外時出現,而人生也是如此?對急難家庭更是如此!

感謝一路有你

經過二小時的騎乘,車隊來到東山長老教會。對施東聲來說,這是讓他心靈顫動的地方「1955年11月19日,我在東山長老教會出生,當時我爸爸是這裡的牧師。他為我取名『東聲』,就是要我為東山發聲。」已退休幾年的東聲,從報名參加環台,才買車練騎。但他練得很勤,就怕跟不上。東聲完全沒想到,居然可以騎到自己的出生地!
小瑜(化名)是東山1919陪讀班10年前第一屆的孩子,目前就讀敏惠護專五年級,媽媽是來自越南的新住民。小瑜雖然拿稿讀,但卻很真實、很自然地說:「我來自單親家庭,媽媽努力工作,養我與妹妹,還要照顧年老的阿公。她沒時間陪我,幸好有陪讀班照顧我,讓我可以成長到今天。」
因為家境不好,教會為小瑜家申請了1919食物包。小瑜如數家珍地說:「食物包裡的東西真好,除了米、油、罐頭、沐浴乳、洗髮精、衛生紙等日用品外,過年有年菜,中秋節也有月餅。」小瑜真摯地對大家說:「謝謝你們讓我有幸福的童年,有你們真好,謝謝你們!」
小瑜現在也常回到陪讀班,幫老師照顧小朋友。她帶著陪讀班的孩子向勇士們獻詩,用可愛的臉龐、純真的童音唱著:「我們謝謝你…,一路上有你,不灰心不放棄....」勇士們都深受感動。

台灣少了一個流氓

在東山教會迎接車隊的,不只是陪讀班小朋友,還有一群青年與長者。他們是新化基督愛心之家的信徒,特地從新化來東山,要為吳炎坤(阿呆牧師)加油。
20多年前,阿呆牧師辭去美國大學教職,賣掉電腦公司,改名為「阿呆」。在新化郊區砂質農地上建造了一間鐵皮屋教會(新化基督愛心之家),開始傳福音、牧養門徒。成人不易來教會,阿呆牧師就以兒童與青少年為服事重點,設置了1919陪讀班。
阿松與阿柏雙胞胎兄弟是陪讀班長大的孩子,今天也特地來為阿呆牧師加油。兩人從小爸媽離異,靠阿嬤打工養活,小學就立志要作「大流氓」,因為在當地流氓最威風。若不是阿呆牧師十餘年來的培育,真不知他們今天會如何?如今兩兄弟都已大學畢業,哥哥阿松在一家太陽能公司當工程師;弟弟阿柏在愛心之家當傳道。因為有陪讀班,台灣可以少一個流氓,多一個工程師;因為有陪讀班,台灣可以少一個流氓,多一個傳道人!

為了要作感恩的人

阿呆牧師每走一步路,髖關節都會痛,身上也還帶著不同的癌症。騎車環台對他來說,其實是超額負荷。但他為了要作感恩的人、要回報救助協會給他們教會的幫助,堅決參加。車隊擔心他要常常上褓姆車,因此幫他借了一部電輔單車。感謝上帝,10天來他沒上過褓姆車,所募得的急難救助金,還是全隊最高。
阿呆牧師向勇士們介紹幾位信徒生命改變的歷程,數度哽咽。看似情感脆弱的男人,卻是建造人、建造教會的超級勇士!

偏鄉什麼資源都缺

在大雨中,車隊從台南東山來到嘉義六腳鄉蒜頭村。進入鄉福蒜頭教會前,勇士們先在門口用水管沖洗外套背部,因為公路車大半沒有遮雨蓋,一路下來,背部沾滿污泥。
六腳原名是「六家」(原住地有六大家族),或稱為「六角」、「六嘉」;蒜頭原名是「算頭」(富人集居,可以算得出人頭)。後來以訛傳訛,只得面對外人常問的問題:蒜頭是不是盛產蒜頭?其實蒜頭不產蒜頭,蒜頭的名產是花生!
梁啟文傳道與張瓊雲師母移民美國30多年,在上帝呼召下,於2016年回到台灣,下到六腳服事,2019年正式接任鄉福蒜頭教會傳道。這是由鄉村福音佈道團所開拓的福音中心,後來轉型為教會。而梁傳道的異象,是要在六腳鄉的每一村設立福音中心。
梁傳道說:「這裡真的是偏鄉,什麼資源都缺。所以救助協會所提供的急難救助金、食物銀行、陪讀班等資源,對我們有極大的幫助。有一個村民得食道癌,我們為他申請急難救助金,雖然他沒有來教會,但我仍常去探望他;食物銀行的受助家庭都很期望食物包發放的時刻;陪讀班的孩子看見惜食送到,就知道要加菜;而聖誕鞋盒則是給孩子的個人禮物,更是孩子全年最期盼的一件事。」梁傳道一再感謝車隊造訪,也請求大家不要忘記偏鄉。

沒來過也從沒聽過

東山,多數勇士都沒去過,只知道東山鴨頭好吃;六腳、蒜頭,更是沒來過,也沒聽過。元長,也差不多吧!下午,車隊來到元長的宣道會奇恩堂。
陳傳道夫婦一年多前從新北永和來到元長。陳傳道說:「我一到元長,就愛上元長。無論是物產、空氣、人情,我都喜歡!我們教會叫奇恩堂,我們到這裡一年半,就經歷了許多奇異恩典。不過,這裡也是黑暗勢力猖狂的地方,家庭失和、不法事件、地下生意、靈界邪惡勢力,都很常見。除了禱告外,我們也不知道能做什麼。只能請求大家,不要忘記偏鄉,不要忘記為我們禱告。」
蒜頭、元長都發出呼聲:「不要忘記偏鄉!」環台勇士們就帶著這樣的呼聲,結束今天的騎乘。

耶穌就在我們心中

有幾位接力的勇士,今天要結束騎乘,大家都很不捨。英特爾的黃立恆說:「每間教會的分享,都讓我很感動!聽到的故事,也常衝擊我的心,帶給我很深的自省。」
康和證券的張家嘉說:「出發時,夏忠堅牧師提醒我們:要尋找耶穌的腳蹤。騎乘到今天,我覺得耶穌就在我們每個人心中,激發我們去愛人、關懷人。」
英特爾的王均衡說:「我有幾個很深的感想:第一,健康最重要;第二,知識就是力量;第三,施比受更為有福!」
自省、從心付出、為人祝福,1919愛走動的單車環台,一定可以激發出遠比騎車、遠比環台,更有意義、更有價值的改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