陪伴是最珍貴的禮物【單車環台Day11】

2023.01.04

第十一天1/3 (二) 雲林斗六-南投日月潭86.3km

途經:雲林縣斗六市、林內鄉;彰化縣二水鄉、田中鎮、二水鄉;南投縣名間鄉、集集鎮、水里鄉、魚池鄉,共9個鄉鎮市區。

探訪教會:田中1919服務中心(田中靈糧堂)、名間靈糧1919服務中心(名間靈糧堂)、水里迦南1919服務中心(水里迦南教會)

第二十一屆1919愛走動募款累計24,880,524 元
1919單車環台募款累計14,588,363 元
元旦假期已過,二線城市斗六,上班擁擠車潮已現,似乎象徵新的一年會欣欣向榮。只是衰退年的烏鴉聲一直沒斷過,不知道急難家庭會不會變得更多?急難救助金需求更大?
昨天車隊路經的六腳、蒜頭、元長,是很多人沒聽過的地方;今天要騎經的林內、二水、田中、名間、水里、魚池,知名度也不太高。不過今天的終點站倒是聞名中外-日月潭!
從斗六到日月潭,騎乘的路徑大多是縣道、鄉道。路兩旁種得最多的是大蒜、大蔥、玉米,還有剛犁平的稻田。一群白鷺鷥昂首闊步地跟在後面找吃的,幾隻小野鴨亂竄揀白鷺吃剩的。看起來有點弱勢,卻又充滿活力。車隊疾馳而過,但白鷺鷥與小野鴨似乎與世無爭,一點也不受驚擾。

愛是改變最大的力量

穿過稻田農地,1919車隊來到田中。田中,除了近幾年崛起的「超馬」,好像沒什麼會讓人想到她!然而,高景旗牧師夫婦卻來到這裡開拓田中靈糧堂。高師母說:「這裡首先引起我們關注的,是青少年的需要。但是很快的,我們就發現,要建立或改正青少年行為,必須從兒童開始,所以我們就成立了陪讀班。」目前陪讀班的孩子,幾乎都來自功能不彰、單親、隔代教養的弱勢家庭。孩子們不是過動、行爲偏差,就是學習遲緩。他們來自7個學校,共有7個年級,因此照護極為不易。
高師母很感慨地說:「艱難一直都有,我們也曾想放棄,但有同工提醒說:『還有什麼地方會讓這些孩子得到更好的發展呢?』所以我們還是堅持下來了!」為此,陪讀班特別安排「與牧師有約」的活動,由高牧師每週帶一、二個孩子去餐廳吃飯,一對一談心。「現在有越來越多孩子在學校得到進步獎。這些孩子的進步與改正,甚至引起學校校長來訪,想了解我們的教學方法。其實,我們所做的就是陪伴。陪伴是最珍貴的禮物,愛是改變最大的力量!」高師母很肯定地說:「我們陪伴孩子,1919陪伴我們,提供各樣物資、訓練。救助協會是我們最好的夥伴!」看來,田中不只有「超馬」,還有一股改變力量正在滋長中。

急難時的幫助與安慰

環台車隊似乎也得到了一股力量,比預定時間提早到名間。名間靈糧堂成立已20年,是921震災後成立的。在921重建工作中,救助協會與各教會合作,成立了16個「家園再造工作室」,其中名間就是與台北靈糧堂合作的工作室。在救助協會催生下,後來共有7個工作室轉型成為教會,名間靈糧堂即為其一。
張滋彬傳道說:「名間有3間教會,最有歷史的是赤水長老教會,名間靈糧堂則比她晚了100年。」由於名間靈糧堂是從救災中成立,因此極為重視急難救助事工,阿忠(化名)就是最近的一個案例。
「10月初,我的兩個孩子過馬路時被車撞到,哥哥在加護病房住了21天才清醒。事發時,我們徬徨無助,還好孩子的姨婆從台北打電話到名間靈糧堂求助。教會很快幫我們申請了1919急難救助金,又常來探訪。讓我們在急難時,得到很大的幫助與安慰。」阿忠跟媽媽一起來道謝。

跟書本不一樣的世界

勇士李又怡比阿忠的女兒沒大多少。「我今年高一,是曼谷國際學校的學生。」又怡是李偉民的女兒,偉民在泰國經營單車安全帽的事業,是1919單車隊的資深勇士,每年都奉獻公司生產的安全帽給車隊。「前幾年因為年紀小,都是跟媽媽在幸福巴士幫忙。這次我想用另外一種方式環台,看看不一樣的人、不一樣的事。」又怡參加環台第三天,就因為流感而回家休息,今天才歸隊。「在幸福巴士看見比較多的受助個案,在單車環台卻可以看到教會與救助協會的整體服務網絡。」又怡有相當強的觀察力。
沛柔是副隊長換文的女兒。「我今年大二,就讀實踐大學智慧服務管理系。去年看爸媽環台,覺得很有意義,就想自己來試試。」因為學校考試的關係,沛柔也是今天才加入騎乘。「以前只聽到爸媽分享,這次自己參加,希望能親眼看見偏鄉的真實樣貌,了解偏鄉的需要。」沛柔是青春美少女,但心志卻實際又成熟。
恩雅是隊長侯老師的女兒,第二次環台。「我今年大二,就讀台中靜宜大學社工系。」在全程騎乘中,恩雅也有幾天回校參加期末考。「去年環台是被我爸爸逼來陪他的,但的確看到一個跟書本不一樣的世界。今年,我希望可以從邊緣的角度來看台灣的樣貌,可以接觸生活中不會接觸的人,可以去關懷他們。其實對學社工的我來說,環台也是在看我將來的工作環境。」恩雅說起話來很像學者,很有深度。

水里100年來的新教會

從水里到日月潭17公里,其中2/3路程是爬坡。先在水里休息喘口氣,是明智的安排。1919環台車隊來到水里迦南教會休息。這是一個才開拓一年多的教會,兩位傳道人都還有自己的農務工作。但因為水里100年來沒有新教會開拓,又有很多原住民遷移到水里,所以方榮一傳道開拓了迦南教會。
方傳道有點激動地分享:「我們有案家每次領取食物包,都流淚領取。陪讀班的孩子則很喜歡吃食物銀行送來的食物,他們甚至問說,可以讓我們點餐嗎?」迦南教會雖然才成立一年多,但是他們卻與救助協會有很密切的合作。無論急難救助金、陪讀班、食物銀行,都有很好的服務。
在迦南教會吃了水里的名產—冰棒、肉圓後,車隊開始爬騎長坡。沒想到,大家體力了得,只花了90分鐘就抵達向山遊客中心。沿著潭畔,車隊在全球10大最美單車道上騎乘,上耶穌堂俯瞰潭光山色,這是疲倦一天的最佳犒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