給長者尊榮的服務【幸福巴士 DAY 12】

2023.01.05

幸福巴士日誌 DAY 12 – 2023.01.04

服務站 : 大肚向前1919服務中心(台中市大肚向前教會)、努哈路瑪1919服務中心(苗栗努哈路瑪長老教會)、大安神召1919服務中心(苗栗大安神召會)
幸福巴士第十二天,上午來到台中市大肚區的向前教會,服務28位弱勢長者。

連續6年帶隊參加

每次到服務據點,志工們會先一起搬運物資、佈置場地。接著曼都人力資源處的潘興華經理,就會對當天服務的設計師志工,說明流程、項目、規則,這已是他連續第6年帶隊參加幸福巴士了。
究竟什麼原因讓他如此堅持?興華謙虛地說,6年前他剛到曼都的教育部門任職,董事長派他負責帶團,他就來了。剛開始,他只是帶著公事公辦的態度,可是全程走一趟後,他看到一些參與的設計師有了全然不同的轉變。

整個眼神都不同了

「每位設計師每場約服務5到6位長者,他們知道這是在做好事,但當他們在晚餐時聽到其他同工分享,或受到隊長彭民雄或劉凱平讚美時,才感受到原來自己的手藝真的成就了很有意義的事。有些設計師第一天來時還沒什麼感覺,但第二天你會發現她整個眼神都不同了,對阿公阿嬤的態度變得更親切,也更體貼。」興華說。
每一場,看著年輕時尚的設計師為長者按摩、修剪頭髮、噓寒問暖,這青銀共處的畫面充滿著溫情。興華表示,這個轉變的過程是對員工很好的教育。所以每次董事長說要參加,他就自告奮勇帶團全台跑。每天,他也不講大道理,就是耳提面命幾個原則,然後讓設計師自然地給長者尊榮的服務。接著,他就開始攝影,晚上剪接成影片,上傳公司網站,與全台員工分享。

多數是食物包受助者

今天來接受服務的長者,許多都是1919食物包的受助者。阿榮阿公兩年前曾差點流落街頭,還好教會為他申請1919急難救助金,並給予食物包後,生活才慢慢步上正軌,後來也來教會做禮拜。
另一位簡姓阿嬤,一個人養4個孫女,也是1919食物包的長期受助者。他們來接受洗牙和剪髮服務,又領取保暖衣褲、伴手禮,各個臉上都洋溢著笑容。

七十多歲仍需上山工作

午餐後,幸福巴士由台中直奔苗栗縣大安鄉的努哈路瑪長老教會,這場是努哈路瑪與大安神召1919服務中心合辦。只見尤命美卡牧師與師母、大安神召會的島佑優旻牧師、救助協會桃竹苗區辦事處的林金法牧師與陳峰蓉牧師,一一陪長者聊天、為他們禱告。加上數十位志工,一起穿梭在小小會堂中,讓這個山區教會熱鬧非凡。 
尤命牧師表示,這裡有八成是泰雅族人,多數家庭都有土地,可以種植農作物,只要願意做就有飯吃,但收入還是很微薄。老人家七十多歲了都還需上山工作,如果碰到意外或生病就很難因應了。

今年可以好好過年了

高阿姨7年前發生車禍,導致下半身癱瘓。先生打零工,收入不穩定,無法支付醫療費,最後離婚求去。當時牧師就為她申請了1919急難救助金,協助她度過最困難的時刻。今天她特地前來剪髮、洗牙、穿新衣,在大家的關愛下,終於露出久違的笑容。
吳阿嬤有一個30多歲的兒子,兩人靠打零工維生。她怕牙醫,也不想剪髮,但特地前來領保暖的外套、褲子和休閒鞋。一穿上外套,就直說:「今年我終於可以好好過年了。」
忙了一下午,志工們為長者送上伴手禮,與他們一一告別,在夕陽餘輝中踏上歸途。雖然身體疲乏,但沒有人喊累。上帝的愛讓我們更加剛強,讓我們有力量繼續攜手「送暖到你家」。
更多幸福足跡>>
支持幸福巴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