嘍尬!嘍尬!【單車環台Day12】

2023.01.05

第十二天1/4 (三) 南投日月潭-台中南屯89.2 km

途經:南投縣魚池鄉、埔里鎮、國姓鄉、草屯鎮;台中市霧峰區、大里區、南區、南屯區,共8個鄉鎮市區。

探訪教會:以便以謝1919服務中心(以便以謝長老教會)、大里竹仔坑1919服務中心(協同會竹仔坑教會)

第二十一屆1919愛走動募款累計25,313,224元
1919單車環台募款累計14,800,176元
清晨,濃霧籠罩日月潭,只濛濛地看見水社碼頭排列整齊的渡船,卻看不見任何可渡的地方。急難家庭、弱勢群體所面對的人生前景,也是如此嗎?不!雲霧之上的太陽永不改變,上帝的愛更是亙古不變,而我們關懷幫助這些有需要的人也不能改變。

讓孩子吃得多樣營養

陽光已從雲洞撒向大地,車隊從日月潭一路滑下,經魚池抵達埔里。位於埔里市郊的以便以謝長老教會以前是學生中心,現在也還是。「嘍尬!嘍尬!」微胖的何國誠牧師說。
「嘍尬」是泰雅爾語「加油」的意思,它的用法很廣,也可以是「你好嗎?」或「你還活著嗎?」對已經騎乘12天的勇士,問候他們說:「嘍尬!」應該很貼切。
有鑒於許多原鄉孩子到埔里來唸書,卻找不到合適的住所,也沒人照顧,於是仁愛鄉的紅香教會就在2007年設立了學生中心。為了使學生方便聚會,後來又成立以便以謝教會,並在救助協會協助下成立1919陪讀班,目前有26個孩子接受照顧。「救助協會不只支持我們陪讀班,也支援惜食,讓孩子吃得更多樣、更營養。最近還送我們冷凍櫃,讓生熟食可以分開存放,免得味道混雜。」何牧師感恩地說。
在品嚐教會預備的馬告香腸後,我們在「嘍尬」聲中,繼續向前行!

一起祝福孩子的未來

「竹仔坑」,這麼鄉土的名字你一定聽過,只是不知道在哪裡,也或者你知道好幾個不同地方的竹仔坑。下午,車隊來到的是台中大里區的竹仔坑。
身材高挑的黃士山傳道說:「竹仔坑這一帶是大里相對比較弱勢的地方,當年協同會選擇在這裡建立教會,就是要幫助這裡窮困的人。921大地震把我們的舊會堂震垮了,後來我們建造了更新更好的會堂,救助協會也補助我們一部份經費。」
竹仔坑教會是獨立的建築物,在城市教會中算是一個漂亮的建築,只是出入巷道較窄小。士山傳道又說:「竹仔坑教會與救助協會的合作,從急難家庭救助、陪讀班、食物銀行,已超過20年。早期參加陪讀班的孩子,很多已大學畢業,也都找到不錯的工作。」
「我的盼望,就在耶穌基督裡,在祢裡面滿有平安!」竹仔坑教會陪讀班的15個孩子為勇士獻唱詩歌,在歌聲中,我們一起祝福這些孩子的未來。

提升自信與毅力的旅程

張嘉元是從事監視系統的工程師,他很有感觸地說:「沿路我們看到好幾個陪讀班,都很令人感動。特別是看到孩子們因陪讀而發揮潛能、建立自信。」不知道是不是在陪讀班孩子身上看見自己的影子,嘉元說:「我參加這次環台,最大的收穫就是建立自信!之前幾次練騎,我沒有一次完騎,總是要上褓姆車。但是騎到現在,我還沒上過。我發現,我是可以做到的,這對我的自信有很大的提升。」嘉元又很深沈地說:「這次參加1919環台,跟我想像的非常不一樣。不只是騎車環台,而是與土地、與弱勢朋友,更直接接觸、直接對話。」
江庭安是嘉元的太太,「在這次環台中,我發掘了自己的毅力。我原來不會騎單車,是從報名後才開始學的。騎到現在,雖然常掉在後面讓押騎陪騎,但我居然可以堅持下來。當然不只是騎車,每次看到陪讀班都很令我感動,去弱勢家庭修繕也很觸動我的心。」嘉元提升自己的自信,庭安增進自己的毅力,他們在這次環台騎乘中,收穫滿滿!

環台革命情感依舊熱情

晚上,車隊夜宿中山醫學大學附近的飯店。這一帶原來都是稻田,在幾次重劃後,如今已大樓林立。救助協會的1919事工所能帶給弱勢朋友的改變,也可以這樣嗎?
晚上,「台中幫」也來聚餐。所謂「台中幫」,是前幾屆參加1919環台的勇士們。他們當年每次練騎,都要一早從台中到台北,而且同來同回,很少缺席。過去的環台培養的革命情感,現在依舊熱情如昔!

感覺回到小孩子的樣式

晚餐後,我們也為一月份生日的勇士慶生,其中莊富傑正好是今天生日。富傑的表達很帥氣,「這次環台有很多我的第一次:第一次跟那麼多人一起近距離地為一個共同的理想而努力;這次是我爸爸先報名,我跟著報名,號稱要保護他。其實,從長大出國唸書、回來工作,這是我第一次這麼長時間跟爸爸距離沒超過100公尺,讓我感覺好像又回到小孩子的樣式。而且這一次我媽媽也一起來了,她自己開車找朋友玩,沒有跟著車隊,只有早晚在一起。這是我第一次跟爸媽一起旅行,卻又各自獨行的一次。總之,我對這次騎乘,充滿極大的感恩!」
1919單車環台已完成第12天,心中充滿感動、感恩,是許多勇士的共同經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