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祥 如意 平安【單車環台Day13】

2023.01.06

第十三天1/5 (四) 台中南屯-苗栗三義75.7km

途經:台中市南屯區、烏日區、大肚區、龍井區、梧棲區、清水區、大甲區;苗栗縣苑裡鎮、三義鄉,共9個鄉鎮市區。

探訪教會:向前1919服務中心(基督教向前教會)、山腳長老教會

第二十一屆1919愛走動募款累計25,888,561元
1919單車環台募款累計15,283,505元
南屯、烏日路上都是要前往工業區的上班族,1919環台車隊必須與大卡車、小貨車、轎車、摩托車搶路。過了成功嶺、王田交流道,車隊抵達大肚區的「向前教會」。這是一個獨立教會,之所以取名為「向前基督教會」,是取意於聖經腓立比書三:13-14,「我只有一件事,就是忘記背後,努力面前的,向著標竿直跑,要得神在基督耶穌裡從上面召我來得的獎賞。」

回應呼召向前邁進

「向前教會」是高龍清牧師所開拓的,他年輕時曾在海軍陸戰隊兩棲偵搜大隊(陸戰蛙人)服役。1991年,他參加「2000年福音運動」所舉辦的「第一屆台灣福音會議」,在聚會中回應呼召,獻身作宣教士。後來從宜蘭南澳到沙鹿,參與神召會的事奉,又於1997年來到大肚,拓植了「向前基督教會」。
高老牧師今年74歲,因前幾年中風,行動與表達都受限,現已交棒給兒子高自強牧師。自強牧師說:「向前教會從救助協會得到許多幫助,無論是急難救助金、食物銀行、陪讀班,我們都有參與。」

這個家已慢慢向前了

自強牧師向勇士們介紹阿碧(化名),她從大陸嫁到台灣,沒想到丈夫嚴重酗酒,酒後家暴,家裡常有一頓沒一頓的。於是教會為她申請急難救助金、食物包。阿碧來跟勇士們分享,卻緊張得說不出話來,「…救助金來的時候,正好可以付房租和孩子的註冊費…很謝謝…」話沒說幾句,已哽咽到說不出話來,自強牧師只得幫她說下去。
「阿碧來到教會後,接受我們的關懷,現在生命改變,連先生也變了。只是酒癮雖戒,但肝卻硬化,常進出醫院。阿碧現在在教會的文建站打工,雖然收入不多,但很穩定,這個家已慢慢向前了!」
向前教會的信徒都暱稱阿碧為「中國小姐」,現在「中國小姐」與先生和好了,因為有急難救助金、食物銀行的適時介入,因為有教會1919服務中心的長期關懷。不只是阿碧一個人,整個社區的弱勢家庭也一樣可以「向前」邁步!

我一定能做點什麼

聽完向前教會的見證,被勇士們暱稱「寶哥」的洪榮鑫很有感觸。「一路看見、聽見1919服務中心所做的,真令人感動。他們所做的一切都是愛,但也做得很辛苦。我們一定要將他們所做的散播出去,讓更多人可以一起參與。」寶哥的專業是投資,看事情總是看到關鍵點。
許又臻是很會體貼人、照顧人的保險業資深經理,她說:「從啟程那天起,夏忠堅牧師就不斷強調,這是尋訪耶穌腳蹤,也是尋訪自己的旅程。13天來,我的確有更深的領悟,更認識耶穌,也更認識自己了。」又臻很堅定地說:「回去以後,我要連結更多人,讓他們知道偏鄉的需要。我相信我一定能做點什麼!」

在車上也可以學習很多

經過大甲、苑里,西切130縣道,沿路兩側都是油麻菜花、波斯菊,號稱「千頃花海」。翠綠色車隊放慢速度,在花海中騎乘,猶入仙境。
過了大甲,車隊沿著大安溪堤外騎乘,路過火炎山,還沒想完牛魔王、鐵扇公主、孫悟空,車隊已來到火炎山登山步道口。前往三義的台1線是長長看不到頂的上坡道,幾位勇士衡量著爬得上嗎?要不要上褓姆車?
對於是否要上褓姆車,勇士有兩種不同態度。一種是堅持完騎,不上褓姆車;一種是要保護自己、保護團隊,騎不動就該上車。江庭安就自嘲說:「我是落後王,也是上車王。不過在車上我也學習很多,可以看見大家的背影、騎乘姿勢,知道該怎樣改正。我在車上也有很多學習,聽見同工們的無線電對話,對車隊的整體運作有更深的了解,心裡也更為感動。

吉祥如意平安回台北

結果,除了原先已上車的勇士外,沒人上車。逆風爬坡實在辛苦,但不到30分鐘,全隊已整齊騎進裕隆三義廠休息,而美麗的西湖度假村就在前面等候!
回顧一天的騎乘,也面對還剩下的兩天。庭安很幽默、真誠地跟大家宣布:「我編造了一個標語,我們車隊要『吉祥、如意、平安回台北』。」庭安巧妙地組合了幾位女勇士的名字—曾姞祥 、洪榮鑫、江庭安—來祝福大家。
是的,車隊要吉祥、如意、平安回台北;也祝福急難家庭、弱勢朋友都吉祥、如意、平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