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定要帶走的禮物〔幸福巴士 Day6〕

2017.12.29

幸福巴士日誌【第六天】

東北季風在這幾天特別恩待1919幸福巴士,不管是昨天的雲林台西,或今天進到嘉義過溝,都絲毫不見蹤跡。有別於前兩日六點半不到就出門上山,今天志工們好整以暇地吃完早餐,直到七點半才出發,心情顯得特別輕鬆!
上午,幸福巴士來到嘉義東石鄉過溝1919服務中心,而台北天母扶輪社的7位社友,也連續第二天加入服務的行列,一起關懷20位長輩。

花了一番功夫邀請

「我們邀請了20位55歲以上的經濟弱勢長者,先從領過1919食物包與急難救助金的長輩開始,還有就是我們陪讀班的家長。」蕭麗華是嘉義過溝1919服務中心的主責同工,她和先生王元壯在此服務已有10年。從明年一月起,原本在水利會擔任臨時人員的麗華,將接替退休的過溝教會創辦人楊萌智老師的工作,成為全職的教會同工。
「這次邀請發出去後,一開始大約只有三成的長輩願意接受。主要是長輩們的觀念傳統,不習慣來教會,加上為了生計,他們有工作就要好好把握機會賺錢,所以在邀請上我們的確花了一番功夫。」麗華說。

喜樂之情溢於言表

62歲的阿金阿嬤和先生,均有智能不足的狀況。子女離婚後把兩個孫子交給他們撫養,其中孫女也領有身心障礙手冊。「能力有限的他們面對孫子的教養,實在無法勝任,所以陪讀班成為他們很重要的支持!另外,阿嬤剛來時非常怕人,沒有自信,但經過服務中心的長期關懷,並為他們申請1919食物包後,這幾年她的變化相當大,在路上看到我們,還會主動跑過來抱住我們。」麗華說。
今天一到教會,阿金看到那麼多陌生的「客人」,竟意外地不怕生。只是她能表達的語彙有限,大多為單字,所幸幸福巴士的志工們聰明又心細,很快就幫她試穿完全身衣褲和鞋子。在設計師巧手下,她剪了個妹妹頭,頓時年輕許多!看到鏡頭拍她,還會開心地比YA。拿到禮物的喜樂之情溢於言表,讓大家都感受到她的好心情!

通通都是第一次收到

林阿嬤67歲,身材嬌小,有一個非常酷的名字,叫「金鷹」,加上她冠了夫姓「戰」,叫人一看就十分難忘。信主約三年的她,本來受邀時有點猶豫,因為剛好遇上她要煮飯給家人吃,但來了之後卻非常高興。「我第一次拿到那麼多禮物!通通都是第一次收到!」不識字的她,很想留下隻字片語表達感謝,但卻無法寫幸福巴士的回覆卡片。還好領隊凱平細心地詢問她的感受,為她一一寫在卡片上,好貼心呀。
連續六天負責替長輩們換穿衣物的黃雯慧,心有所感地說:「在幫這些長輩換衣穿鞋的過程中,我想到自己也從沒為父母做過這些事,這種感覺很微妙。我跟我媽說,等幸福巴士旅程結束,我也想幫她換穿衣服,讓她享受一下女兒的貼心和照顧。」

忍耐三個月沒有剪髮

下午,幸福巴士來到新化愛心1919服務中心(愛心基督之家)。所有接受服務的23位長輩早已在教會等候多時了!今天曼都國際髮型的賴淑芬董事長,也特地到現場為大家加油打氣。
「我們一點就來了,很期待看到您們!」為了參加幸福巴士的剪髮服務,曾拍攝2015年食物銀行紀錄片《我不做大哥很久了》的阿吉大哥,特地忍耐了三個月沒有剪髮,「我今天要請曼都的設計師幫我理光光!」他也背著不良於行的太太金桃前來,兩人都接受了曼都的剪髮服務,對設計師的巧手十分滿意!

老人家雖窮心單純

今天的長輩大多來自新化那拔林(里),「那裡是五類弱勢的聚集地,有老人孩子和外配,而且大部份人都不識字,150年來也沒有任何教會在那拔林建立。吳阿呆牧師帶領我們,在那裡花了4-5年的時間,關心孩子和年長者。有時一個月就去一家探訪5-6次,為的就是讓他們感受到我們的關懷。明年二月,我們就會在那裡有一座新堂了!」黃信堯傳道是被陪讀班照顧長大的孩子,這次弱勢長輩的邀請就是由他主責。
一個人獨居的阿公,以前是整理墓地、幫人撿骨的「土公仔」。近年來身體不好,收入有限,常有一頓沒一頓的,更別論有錢買衣服了,只能穿教會送他的二手衣。
「他本來不敢來,因為一聽到衣服價格那麼貴,把他嚇到了!後來我們讓他了解幸福巴士的用意,他才不好意思地接受。」信堯傳道說,這裡的老人家雖然窮,但心很單純,總覺得白白拿人家的東西不好,尤其是價值不菲的,因此並不好邀約。
阿霞奶奶83歲,需人攙扶才能行走。她和先生住在田裡的小農舍中,因為中風跌倒傷到龍骨。信堯傳道說:「她本來也不想來,因為很怕麻煩到大家。今天看到她願意來,我們都好開心!謝謝幸福巴士帶來那麼多的禮物,讓老人家們感受到被愛的喜樂。」

上天堂的禮物一定要帶

活動進行中,在高雄長庚醫院當關懷志工的吳阿呆牧師趕了回來,他對長輩們說:「幸福巴士的禮物很好,也會讓你們帶走,但今天你們來到上帝的教會,有一份上天堂的禮物更是一定要帶,因為這才是最重要的、一定要帶走的禮物!」然後就帶領大家禱告。
「禱告,就像跟上帝打招呼一樣,有任何的需要都可以跟祂說。」不愧是隨時把握機會傳福音的阿呆牧師。傳上帝的福音對他來說,是生命的不可分割。因為他深願每個人都能在福音中找到幸福,直到永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