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不累 他們是我家人〔幸福巴士 Day8〕

2017.12.31

開心抱抱 拼命謝謝

里港的居民多從事農業、養殖漁業等勞力工作。里港靈糧堂1919服務中心的林坤宏牧師和師母對社區的弱勢家庭特別有負擔,除了成立陪讀班照顧孩子,也關心他們家裡的長輩們。「這裡有許多老人家自己都70多歲了,還要拖著老命照顧孫子,真的很辛苦。」林坤宏牧師說。

 服務開始前,志工們首先帶長輩們做手指操,活絡筋骨。結果阿公阿嬤們個個手忙腳,大家笑成一團。今天除了有幸福巴士的志工,TRAVELER旅行者高雄分店的四位員工,也利用休假來支援。親切又專業的服務,讓長輩們就像來到高級服飾店。

 60多歲的阿香阿嬤特別怕冷,穿上保暖外套後就愛上了,頂著大太陽,直接就把新衣穿回家。TRAVELER員工小娸笑著說:「阿香阿嬤試穿完後,開心地抱著我拼命說謝謝,能來這裡服務真的很快樂。」


大叔很酷 阿公很帥

55歲的大成一早穿著鬆垮垮的大外套,在太太的陪伴下臉色沉重地出現。仔細一看,右手空空的袖子裡,是上了繃帶和固定支架的受傷手臂。他有氣無力地坐下來剪髮,在曼都林振三部長的巧手下,很快地整個人就改頭換面,讓原本不敢正視自己的他,也開始仔細端詳起鏡中的自己。而旁邊太太看了,非常高興,紅著眼眶,直說謝謝。原來大成幾年前搬魚貨時脊椎受傷,上個月右手又受傷開刀,經濟長期陷入困境,家裡總是一片愁雲慘霧。

 84歲患有失智症的康伯,駝著背,低著頭,一頭半長白髮垂落在臉前,讓人看不清他長什麼模樣。志工彎著身,花了好大一番功夫才幫他穿上新鞋新衣。在造型師仔細修剪下,康伯的盧山真面目揭曉了。「咦,阿公很帥嘛!好像回到年輕時代哦。」大家紛紛稱讚康伯,讓他不禁露出微笑說:「我有三個孫子了,老囉!」


分享幸福 讓愛豐收

東恆春四方豐收教會。兩個多小時的車程,經過許多觀光飯店,還有路旁叫賣洋蔥的攤販。這裡的老人多半從事務農,而年輕人就轉做服務業。

 今年,幸福巴士除了提供從頭到腳的服務和禮物外,志工們還組成了天使歌舞隊。希望能投過帶動唱,拉近與長輩們的距離,消弭他們的戒心,讓氣氛更熱絡。

 58歲的阿強(化名)帶著太太和兩個兒子,開心地跟著幸福巴士的天使們唱唱跳跳,好不開心。阿強的太太和兩個兒子都是智障,只有在唸高中的小兒子是他唯一的寄託。平時,阿強靠開小客車維生。沒工作時,便會待在太太和兩兒子在身邊。問阿強這樣會不會辛苦?「我不放心他們啦,把他們帶在身邊比較安心。」他露出靦腆的笑容。看著阿強收到新衣新鞋,一家人開心地圍在一起分享,讓人有一種「我不累,他們是我家人」的感動!

 60多歲的阿春阿嬤大兒子入獄,去年二兒子和么兒又接連過世,留下兩個唸國小的孫子。平時阿春阿嬤靠撿回收維生,乖巧的孫子也會到海邊幫忙撿回收。今天,阿嬤剪了個時髦的髮型,滿足地把禮物包放在機車後座載回家。總算,有這麼一天,這車不用載回收,而是承載滿滿的禮物與感恩了。

原來,幸福是一種分享,幸福也是一種感動。而幸福巴士所做的,不僅讓被服務的人感動,更讓給予服務的人感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