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幸福迎接2020【幸福巴士Day 11】

2019.12.31

服務站:台東初來1919服務中心、花蓮中平1919服務中心

今天是2019年最後一天,幸福巴士進入第11天的旅程,來到台東海端鄉的初來1919服務中心(初來長老教會)。阿力傳道說:「我們一直很期待幸福巴士的到來,希望過去這一年的愁苦到今天就好,大家能以歡喜快樂的心迎接新年的到來。」

一輩子沒看過牙醫

幸福巴士的每場服務都從破冰開始,由天使歌舞團以熱情帶動唱打開序幕。只見阿公阿嬤各個笑顏逐開,宛如返老還童。很會唱歌的阿春嬤就玩得意猶未盡,直呼:「再玩一次啦!」大家玩到手忙腳亂,笑成一團,讓身子頓時也暖和了起來。
今天有三位牙醫師一起義診,「這裡很多長輩一輩子都沒看過牙醫,牙齒狀況都不好。」在台東關山鎮上開業的吳宏達醫師說。在賴敏華護理師的衛教引導下,很多長輩也都是第一次見過牙間刷。每個阿公阿嬤都像用功的學生專心聆聽,拿起牙間刷認真練習。

淚早就流光了

在曼都設計師的巧手下,不時可以聽到「瑪那哇!」的驚嘆聲,這是布農族漂亮的意思。每位長者在造型後,各各都成了帥哥美女,不時嘴角也上揚了!
69歲的淑貞嬤兒子因沒穿鞋下田,農藥感染導致手腳截肢。女兒又得乳癌,把兩個外孫都託她照顧。所以即使年歲已高,淑貞嬤仍要每天清晨五點出門工作。問她辛苦嗎?她笑著說:「我30多歲老公就過世了,一個人養大5個孩子,淚早就流光了。」為母則強,這話用來形容淑貞嬤,再貼切不過了。


要重新找回幸福

才35歲的阿雄(化名)6年多前做板模工時被鐵絲扎到眼睛,雙眼失明。因生活難以自理,太太也因此跑掉了,留下一個唸小一的女兒。或許自小阿雄就失去雙親,年紀輕輕就命運多舛,讓他一蹶不振。「我每天都又痛又病,我覺得我是個沒有用的人。」
阿雄有嚴重痛風,關節變形。只見志工一直陪著他,不斷提醒他還有個女兒,為了她,一定要再站起來。正如幸福巴士創使人之一的劉凱平所說:「舊事已過,一切都變成新的。祝福每位幸福巴士的乘客都能在新的一年重新找回幸福!」

我又回來看你了

下午一路駛進花蓮卓溪鄉的中平1919服務中心(中平長老教會),得得就喊著:「我來過這裡!」原來3年前得得和爸爸參加單車環台時,曾來這裡送1919食物包。那時造訪了兩個獨居老人,一個是老伴剛過世、整日以淚洗面的阿桃嬤,另一個是擁有超強編織手藝的國寶級阿公。
今年10歲的得得興奮地到處找尋當時探訪的兩個老人,可惜只遇見了一個。得得的媽媽美娟興奮地說:「當年很傷心的阿桃嬤,看到她在教會姐妹和社工的陪伴下,逐漸展開笑顏,真的很開心。」而阿桃嬤一看見得得,就高興地拉著他進屋話當年。「但當年被得得逗得很開心,順手把剛編好的竹籃送給他的國寶級阿公,已在今年1月回天家了。」美娟不捨地說。
黃健一牧師說:「這裡山上常下雨,有時溫度很低。」許多長輩都穿得像粽子一樣,把頭包到腳仍感到冷。所以幸福巴士這次送來的衣物很實用,也讓阿公阿嬤們能好好過個好年。在黃牧師的領唱下,長者們還一起唱了布農族特有的八部合聲。天籟美聲飄盪在山林裡,讓大家聽得如癡如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