揮別2019 迎向2020【單車環台Day 11】

2019.12.31

2019年1919單車環台募款: 台東池上-花蓮光復77.2 km

脫離了南屏東的落山風,今天迎上的是同樣強勁的東北季風。路邊油麻菜花隨風搖曳,顯出生命的強韌;1919環台車隊破風而行,一樣充滿了生命力。即使在割稻之後的農閒季節,池上、富里的田園景色,仍然秀麗得令人心動。

最小教會 有模有樣

車隊在玉里橋頭右轉騎向193縣道,沿著花東峽谷東側向北騎乘。上午的休息點是坪頂長老教會,這個教會可能是全台最小的教會。教會空間只夠排8張長條椅,容納24人聚會。坪頂部落是由從縱谷對面中央山脈遷過來的11戶太魯閣族人組成的。住在縱谷的阿美族人跟他們說海岸山脈獵物比較多,他們就遷居過來了,結果發現事實並不是如此。
坪頂教會通常主日崇拜只有5個信徒參加,但仍然是有模有樣的教會。每週仍然印有週報(還是中文、太魯閣語對照版);聖誕節所擺飾的待降節蠟燭圈,是由可愛的太魯閣風格原木燭座構成;聖誕馬廄擺飾的馬槽與聖嬰,也設計得非常可愛。很難想像5個人參加的聖誕主日崇拜會是怎樣的光景?特別溫馨嗎?更像伯利恆的野地嗎?還是更像當年博士造訪馬廄的情景?

需要太大 資源太少

張長文是坪頂長老教會的信徒、以日計薪的板模工,也是1919食物銀行玉里轉運站的志工,協助將食物包發送到1919服務中心。
長文前幾年做板模時不慎摔跤,左手骨折。沒多久發現女兒行動有異狀,常常摔倒,經半年治療檢查,才確診是幼年型皮肌炎,一種皮膚與肌肉同時發炎的終生慢性疾病。目前需要施打免疫球蛋白,每次治療需要10萬,健保不給付。這項治療需要10次,已完成5次。以長文打工的收入,不知道要怎麼支付。教會已經為這個家庭申請急難救助金,也申請了食物包。只是需要太大,資源太少,還需格外關注。

實踐神學 關懷社區

帶著對這間可愛迷你教會的祝福,懷著對長文與他女兒的關心,1919環台車隊繼續循著193縣道騎乘。
中午,車隊在瑞良長老教會享用原住民風味餐。瑞良教會林曉芳牧師是花蓮但以理學院第二屆的結業生,「我從但以理學院結業後,到玉山神學院讀了7年,修完道碩學位,然後到瑞良牧會。當年我在但以理學院學的實踐神學,到現在都還在應用。」林曉芳牧師親切地跟大家分享。
「感謝救助協會支持我們做急難救助與食物銀行方案。不過教會與社區的需求實在太大了,所以我們也向原民會申請設立社區關懷據點,並生產生態手工肥皂、客家麻辣醬等,以幫助有需要的弱勢朋友。」結果不到一頓飯的功夫,手工肥皂與客家麻辣醬就全都售罄了。

飛行少年 平衡發展

1919環台車隊下午的特別行程是探訪信望愛少年學園。這是更生團契所設立的學園,為了安置男性少年犯或公部門委託安置的高風險家庭青少年。如果你沒聽說過信望愛少年學園,至少聽過「飛行少年」騎獨輪車環台,那是他們連續多年的活動。學園要求每位學員都要會騎獨輪車,這能幫助他們平衡發展左右腦,也能提升他們接受挫折失敗的正向能力。
在聽取學園簡報後,勇士陳其盛與王琛問了幾個問題,看來他們很關注這些青少年。他們兩人有很多共同點,都是從台灣出身,在香港工作一段時間,在香港同一間教會聚會,現在也都剛退休。

懷抱使命 迎向2020

陳其盛的專業是財務投資管理,目前定居美國加州,這是他第3次參加環台,兩天前剛下飛機就趕來與車隊會合。「我之所以會再次回來,是因為我對弱勢群體、急難家庭的需要,懷著強烈的使命。」為了參加環台,其盛很認真地在自家附近練車,並把募款訊息傳到他所有大大小小群組,「結果有很多久未連絡的朋友捐款,藉著環台募款,我們的友誼又回來了。」其盛說。
「也許練習得還不夠好,所以這兩天感覺還抓不到踏頻與節奏,體力也感覺不順,到今天才覺得慢慢恢復。」其盛沈思著說:「其實無關體力,這幾天我突然發現,我其實很驕傲,對人不夠尊重。所以我一邊騎乘,一邊向上帝禱告說,賜我謙卑!」
王琛的專業是物流管理,不久前才從香港遷回台灣。「三年前我第一次環台,在壽卡下達仁半途摔車,肋骨斷了二根。去年我再次參加,從屏東加入。因前兩次都只參加一半,所以要合起來才能勉強說,我完騎環台了。本來我這一次是要與其盛接棒,一人騎一半,但因為押隊人力不足,所以最後決定接受挑戰,擔任押隊,騎完全程。」
王琛是熱情主動的人,很容易跟人建立關係。「這一次我押隊騎在最後,一邊騎一邊想,我們募款,有人捐款,但是接受救助金的人要怎樣才能脫貧?」王琛也提出了不少建議,面對2020新的一年,的確有很多可能性需要再研究、發展、落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