風雨騎乘樂在其中【單車環台Day 9】

2019.12.29

2019年1919單車環台募款: 墾丁-台東太麻里107 km

「壽卡,下雨機率90%!」壽卡是所有單車環台者眼中的聖地,是非挑戰不可的關卡,所以應該沒有人會在意是晴天或雨天吧!呼口號後,1919環台車隊7:30準時出發。
出了恆春,走鄉道往四重溪方向,道路兩側廣闊的農田種的都是洋蔥。也有人改「種電」,一次種下,不用施肥除草,倒也是不錯的選擇,只是不知道「收成」如何?傳統田園風光,點綴些許現代科技,整幅圖畫還需要習慣一下。

述說上帝述說上帝的恩典的恩典

過了四重溪,爬坡騎過石門古戰場、牡丹事件紀念公園、牡丹水庫,來到譜力姆循理會。譜力姆是一個新部落,原部落在水庫上方的中間路,88風災後地層鬆動,而遷村至此。部落新建美輪美奐的木造永久屋,是世界展望會籌建的;而譜力姆循理會的新堂,則是救助協會資助新建的。
魏花美牧師說:「88風災遷村後,世界展望會很快速地建造了永久屋,可是他們只能建部落集會所,不能建教堂。他們問我說,可以用集會所作教會會堂嗎?我們教會執事都覺得不妥。第二天,執事一早5:30就來叫醒我,要我跟他們一起為會堂的建築經費禱告。結果當天,我們就接獲救助協會的通知,願意支持我們的建堂經費。每次想起這件事,心裡還是很激動。」魏牧師流著淚述說上帝的恩典。
只是譜力姆部落雖然建造得宛如普羅旺斯般,但不少居民的生活還是很困難,林太太就是其中一位。她曾發生過一次大車禍,在恆春旅遊醫院昏迷了6天才清醒。後來教會為她申請了1919食物包,減輕她不少生活壓力。林太太說:「我是從死裡復活的人,感謝1919幫助我度過難關,現在我是教會食物銀行的志工,而我的兒子也成立了鐵皮屋工程公司,生活已有很大的改善。」

在我最需要的時候

車隊繼續前行,至東源村休息後左轉上山,開始10公里的連續上坡。雨時大時小,車隊爬坡的車速與隊型保持得還不錯,整隊同時抵達壽卡。壽卡是單車騎士的聖地,因此即使雨勢不小,各組還是興奮地照相留念。
從壽卡到達仁是連續12公里的大下坡,高度下降約450公尺,大家都有點緊張。還好南迴公路從楓港到達仁新開闢了一條四線道,使得原來的公路車變少,加上周日卡車也少,因此車隊用保持距離整隊下山的方式,安全又快速地完成大下坡
中午,車隊在達仁鄉安朔村的阿露伊教會享受原住民風味餐。剛主持完主日崇拜的趙珍君牧師說:「謝謝救助協會對教會的支持!鄰近的安朔國小全校有50個學童,其中有30個在我們陪讀班。也就是說,全村家庭功能健全的家庭大概只有20戶。我們部落裡也有15個家庭是1919食物銀行的受助戶,阿仁(匿名)就是其中一位受助者。」
「…謝…感謝……在我最需要的時候…」阿仁話已說不清了。他太太前幾年癌症過世,因為債務的關係,家裡的東西完全變賣還債,導致他無家可歸。後來教會為他申請了1919急難救助金,讓他住在教會旁的一個房間。以前他偶爾還可為陪讀班開車,現在已不能了,只能靠殘障補助與1919食物包過活。

看見教會所做的

今天的旅程是107公里,中午用餐休息時間只有一小時,多數勇士的鞋襪都是濕的,侯勝宗就找了好幾張舊報紙,揉成一團團塞進鞋子吸水。勝宗在逢甲大學教書,教授「社會創新與社會責任」。有鑒於偏鄉地區就醫困難,特別是中橫公路山上的部落,因交通管制一天只開放三次,下山看病一次來回,就需要三天的時間。因此勝宗向政府申請一個專案,以區塊鏈技術,用計程車、白牌營業車排班接送山區老弱下山看病,目前一年約可服務700個班次。
侯勝宗說:「謝謝1919環台車隊接納我,我一直沒辦法參加團練,車隊沒有開除我,很感激!我原來只是希望藉環台來了解救助協會的服務網絡與模式,結果看到教會所做的,遠比我過去所了解的要大得多,好得多,真是大開眼界!」
大家叫洪秋成「大叔」,他住在竹山,車隊每次練騎,他都從竹山開車上來參加,在家還自己做重量訓練,但在環台路上,他還是經常墊尾,需要押隊陪伴。他說:「我爬坡還好,不太累,腳也不酸,因為我有做重訓。可是我的續航力不夠,所以騎一陣子,就掉到後面了。」
其實,這也不能怪他。以一個曾經中風的人來說,他已騎得夠好了。這是他第二次參加1919環台,他說:「雖然已參加過一次,但重新再來,看見教會所做的,還是很感動。特別是看到大鵬灣陪讀班的孩子唱詩歌,我還是淚流滿面!」

從受助者變助人者

今天下午,車隊的休息站是愛國浦長老教會。從88之後,每遇颱風大雨,土石流就衝擊而下,因此愛國浦部落必須往下方遷村,而愛國浦長老教會也配合遷村,正在興建新會堂。荏荏曼牧師說:「這麼多年來,救助協會一直與愛國浦教會有很密切的合作。無論是陪讀班、食物銀行、急難救助金,對教會、對部落都有很大的幫助。」
荏荏曼牧師介紹了接受教會服務的薇薇(匿名)。薇薇有三個孩子,但是12年不停地遭受丈夫家暴,最後不得不選擇離婚。薇薇帶著三個小孩,生活無以為繼,教會為她申請1919救助金,後來又加上食物包,幫助她度過了最艱辛的日子。為了有長期穩定的生活,教會還安排薇薇在陪讀班擔任老師,這樣既可以照顧自己的孩子,還可以幫助其他同樣來自弱勢家庭的孩子。如今在教會陪伴下,薇薇已再婚,婚姻幸福,從受助者成功轉型為助人者了。
土石流雖然能造成毀滅性的災難,但是愛國浦部落卻可以藉著彼此照顧來勝過災難。1919單車環台募款車隊雖然一整天在風雨中騎乘,再爬升高坡中騎乘,但只要能讓愛走動在全台灣,讓愛走動在需要幫助的人身上,即使風雨騎乘,也樂在其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