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冬天不會冷了【幸福巴士Day 9】

2019.12.29

服務站:屏東石門安息1919服務中心、台東得勝1919服務中心

1919幸福巴士的服務今天進入第9天,已環完半個台灣。一早,雖然天候不佳,雨勢不小,但才八點多,志工們已抵達位於屏東牡丹鄉的石門安息1919服務中心,準備服務春日、石門和八瑤三個1919服務中心共30位長者。

我從沒買過鞋啦

67歲的李阿嬤雙眼失明,一個人坐在角落,聽著台上的帶動唱和口腔操一臉漠然,毫無表情。即使關懷志工不斷親切問候,她還是不答腔。原來她30年前被先生家暴,打傷了腦神經,導致雙眼失明。眼盲的她只能堅強地帶著智能障礙的小兒子寄人籬下,因此對不熟悉的人,防衛心特別重。
在志工美娟耐心陪伴下,李阿嬤總算打開心防,主動信任地挽著她,甚至讓造型師為她剪去久未修剪的一頭白髮。換上新衣新鞋,揮別過往。衷心祝福阿嬤能重拾歡笑,記得自己也曾經是個愛唱歌的開朗人。
曹阿嬤60多歲,二年前受傷,雙腳無力,只能長年穿舊拖鞋,靠輪椅代步。當志工細心地為她試穿新鞋時,她忍不住說:「我從沒買過鞋啦!」雖然笑得很靦腆,卻藏不住內心的喜悅。平常不曾特意打理的她,都是等孫子回來時才請他幫忙修剪,但今天曼都的陳凱庭部長特別為她修剪出多層次的髮型,讓她笑到合不攏嘴。原來變美,真的可以讓人快樂。

我們的牙幾乎都掉光了

下午,幸福巴士沿著山路駛進台東大武鄉,來到得勝1919服務中心。朱司棋牧師說:「我們這裡是排灣族部落,年輕人口嚴重外移,現在留在部落的,幾乎都是老人。」
放眼望去,這次服務的長者多是80多歲的長者和行動不便的人。許多長者都是第一次洗牙與接觸口腔衛教課程。「我們牙都幾乎掉光了,還要保健或洗牙嗎?」他們一邊不好意思地摀著口,一邊笑了起來。「阿公阿嬤,即使沒有牙齒或裝假牙,還是要細心清潔口腔哦!」牙醫和護理師耐心地指導阿公阿嬤如何清潔牙齒,才能吃得好、活得健康。

蹦蹦跳跳提禮物回家

在天使歌舞團充滿活力和趣味的帶動下,長者們個個笑得像孩子般,一掃初來時的緊張心情。而在曼都造型師們的巧手下,更是各個成了帥哥美女,彼此相互端詳,不覺得都笑開了。
一臉稚氣,總是傻笑的阿妙(化名),在一群長者中特別顯眼。其實她已30多歲,是個唐寶寶。阿妙爸爸很早就過世了,和媽媽相依為命,平時就靠著補助金維生。今天她就像個天真的孩子,受到喜歡的禮物時,開心不已。看著她牽著媽媽的手,蹦蹦跳跳地提著禮物回家,今天對母女而言,是幸福的!
81歲的何阿公因臥病在床,不克前來。幸福巴士發起人彭民雄和劉凱平二話不說,立刻帶著事先量身訂製的全新衣物和羊肉爐等伴手禮親訪,並為他祝福禱告。「不好意思,還讓你們來看我。怎麼有這麼輕暖的外套,連羊毛襪和內衣都有,看來今年冬天我不會冷了!」何阿公感恩地說。
更多幸福快報>>https://is.gd/BXjoT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