滿載幸福 圓滿到站〔幸福巴士 Day15〕

2018.01.07

幸福巴士日誌【第十五天】1/6(六)

承載著滿滿的祝福與感動,今天上午,幸福巴士造訪基隆新堂1919服務中心。15天下來,總共到訪25站、配搭33個1919服務中心、服務了603位長者。於下午2:30圓滿到站─台北信義威秀廣場。

都市長者比偏鄉更孤單

在細雨紛飛中,幸福巴士來到基隆信義區的新堂1919服務中心。基隆教會新堂除了執行1919急難家庭救助計畫、1919食物銀行外,也進行社區老人共餐服務,長期關懷基隆信義區與仁愛區的長者。
張嘉鶴牧師表示,都市長者的支持系統比原鄉部落更不足,也更孤單,常常發生意外都無人知曉。而藉著送餐,能定時探視老人家,也能傳遞長者的需要,如有任何問題,就馬上通報相關單位。

每天上工的90歲志工

今天服務的23位長輩中,有4位超過90歲,其中鄺阿公已100歲了。志工們打趣地說:「住這裡的長輩都很高壽哦!」馬爺爺今年90歲,年輕時是船上大廚,現在靠資源回收與老人年金過活。老伴走了多年,目前和孫子同住出租雅房。馬爺爺年紀雖大,但身子硬朗,是老人共餐服務的志工。週一至週五每天早上7:00都會來協助備餐。馬爺爺話雖不多,但笑容滿面,活動都結束了,還不想離開。
91歲的魏奶奶有一頭茂密銀髮,和馬爺爺一樣來自浙江。瘦小的魏奶奶今天是由服務中心的志工接來的,一進來就落寞地坐在一旁。原來魏奶奶的兒子去年5月過世,原本她不想出門,禁不住志工一再邀請才來。在志工黃惠華關心下,魏奶奶慢慢打開心防,但談到喪子之痛時,仍忍不住老淚縱橫,讓人心疼。

傾訴人生酸甜苦辣

為了怕長輩們等待時無聊,幸福巴士的志工們又跳又唱,逗得他們笑得合不攏嘴。有的志工則負責與長輩們閒話家常,聽他們訴說生命中的酸甜苦辣。感受到志工們的真誠關懷,今天長輩們都格外開心。
很快地3個小時的服務接近尾聲,幸福巴士的志工們送走了長者,離愁也襲上了心頭。大夥在最後一站合影,為此次的幸福旅程劃下句點。
領隊彭民雄表示:「15天下來,每位志工應該都幫忙試穿不下600次的鞋子。大家如此辛勞,就是希望能做在最需要的人身上,這樣才有意義。其實,送甚麼禮物並不是最重要的,能讓長輩們感到被重視、被關心,那才是我們所要傳遞的真正幸福。」
第二屆1919幸福巴士圓滿到站了,但我們對長輩的關懷仍將持續。唯願每個被服務的長者都能感受到滿滿的幸福,而每個服務的志工則得著付出的喜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