她變美了 他變帥了〔幸福巴士 Day14〕

2018.01.06

幸福巴士日誌【第十四天】1/5(五)

今天氣溫陡降,從昨天的暖冬,驟變成寒冬。一早,1919幸福巴士從蘇澳出發,一路彎蜒向上,一個半小時後,來到位於宜蘭大同鄉的茂安1919服務中心,服務來自茂安與四季兩部落的32位長者。
大同鄉與新北市的烏來區、桃園市復興鄉、新竹縣的尖石鄉、台中市的和平區接壤。清幽的茂安,是一個泰雅族部落,在細雨紛飛中顯得寒意深濃
中午過後,長者們陸續來到服務中心。在口腔衛教前,黃琇蓉護理師帶著大家做暖身操。長輩們雖然行動不便,但都很熱情地揮舞雙手,不時回應台上的問答,十分熱絡。

10個孫兒都是我帶大的

阿嬤們一來到髮型設計區,就先表達謝意:「感謝漂亮的小姐幫我們剪頭髮!」68歲的阿秋嬤剪完髮還說:「你們把我變得太漂亮了,老公會不認識我!」個性開朗阿秋嬤總能帶動氣氛,才剛試完衣服,就接到老公打來的電話,「不好意思啦,我要回家一趟,今天為了參加幸福巴士,沒陪老公去醫院,現在他急著找我,我馬上就回來!」
服務中心的李珍珍牧師表示,阿秋嬤的老公有糖尿病、高血壓,生活起居都靠阿秋嬤照顧。四個孩子都在外工作,全把孫子留在部落讓她照顧,但她總是幽默以對,「10 個孫兒都是我帶大的,我是模範保姆哦!」
李牧師表示,茂安部落一如多數原住民部落,年輕人都外出工作,部落裡只剩老人和小孩。老人家們多半靠老人年金,或自己種點菜,簡單生活。

還不如教會比較照顧我

70餘歲的阿德阿公有9個孩子,但沒有一個在身邊,只剩他與精障的太太相依為命。有一年冬天,他心肌梗塞,昏倒在家中,幸好被教會會友發現,及時送醫裝上心導管,才撿回一命。而精障的太太一旦病發,常會有危險的舉動,讓他不堪其擾。有時受不了,就叫救護車把太太送到療養院。
李牧師看到他生活那麼困苦,便為他申請了1919食物銀包。阿公常感嘆,生那麼多的孩子有什麼用,也不會奉養父母,還不如教會對他比較照顧。今天他帶了太太一起來幸福巴士,一直到試穿衣服時,愁苦的神情才稍稍柔和,靦腆地對協助他試衣的志工說了聲謝謝!

謝謝你們把我剪這麼帥

坐在會堂角落的獨居老人潘阿公,是1919 食物銀行的受助戶。面對生命中的苦難,他則是另一種態度。80餘歲的潘阿公未婚,有糖尿病、高血壓等慢性病,脊椎、髋關節都開過刀,但未處理好。「疼痛讓他經常失眠,最近連安眠藥、止痛藥都沒效了,他甚至連自己的遺照都預備好了。但大夥聚會時,他依然談笑風生。」李牧師說。
今天潘阿公很早就到了,但因全身疼痛,無法久坐,曼都設計師便來到他的位置替他剪髮。潘阿公一邊剪,一邊自我調侃,「你們把我剪的這麼帥,我有機會娶太太了,真是太感謝你們了!」
李牧師指出,其實在場的長輩各個家庭都有問題,但原住民生性樂觀,再加上感受到幸福巴士真誠的愛與關懷,讓他們都好興奮,「今天大家真的都好開心,連90歲的阿嬤都忍不住上台和志工們一起跳舞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