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心服務 快樂百分百〔幸福巴士 Day12〕

2018.01.04

幸福巴士日誌【第十二天】1/3(三)

今天1919幸福巴士進入第12天第22站的服務。一早7點半,由瑞穗翻過海岸山脈,1個半小時後來到花蓮豐濱鄉豐富1919服務中心。連同光賓1919服務中心的長者,今天共服務了46位。
豐濱鄉地處東部海岸中部偏北,依山傍海,風景秀麗。居民以阿美族為主,知名藝人蕭敬騰即在豐濱出生。據部落耆老表示,豐富部落已有120年的歷史,是台灣目前唯一無煙(禁煙)的部落。

止血後繼續服務

當巴士駛進豐富1919服務中心時,院中欖仁樹下,已坐滿了等待被服務的長輩。由於人力有限,原本預計分早上與下午兩批服務,無奈長輩們看到巴士駛進部落,一下子全跑來了。這大概是幸福巴士開站以來,最壯觀的場面了。
在人力有限下,志工們都加快手腳,但服務與技術卻一點也不打折扣。其中從曼都台南永中店來的設計師何婷婷,不小心被剪刀畫破了手指,傷口雖不大,但有些深。婷婷止血後,立刻繼續服務。為了讓她好好休息,領隊彭民雄指示,不再安排個案給婷婷。但婷婷仍要求安排服務,她說:「可以的,我的手沒有問題!」服務熱誠令人感動。

只剩老人與小孩

今天來接受服務的長者,很多都長期生病、中風,或來自急難家庭。鍾美枝傳道表示,部落大都是近貧家庭,中壯人口都到都市做木工,但近來因建築業不景氣,所以很少拿錢回家。留在部落的,都是老人與小孩,只靠老人年金過活,就像陳阿嬤。
80多歲的陳阿嬤中風多年,身體虛弱,手腳無力,常常走著走著就跌倒。雖然生了6個孩子,但都不在身邊。孩子們在外謀生不易,極少拿錢回來奉養她,甚至連她僅有的年金,都還常被兒子拿走。今天陳阿嬤拿到了新衣後,臉上露出難得的笑容。「我很久很久沒穿新衣了。」陳阿嬤說。
鍾傳道表示,豐富部落單親的情況十分嚴重,10個孩子有9個是單親,因此她十分看重青少年的工作。希望在這一代的青少年身上,重立基督化家庭的基石。今年甫獲亞洲料理名人賽金牌的林諾凡,就是來自豐富村的單親隔代教養家庭。他與多名孩子從小就被鍾傳道帶在身邊教導。諾凡的阿公與阿嬤是1919食物銀行的受助戶,今天也來接受幸福巴士的服務。身為部落頭目的林阿公,在等待服務時,還忍不住引吭高歌,贏得熱烈掌聲。

看見更需要的人

王女士是光濱1919服務中心的受助者,先生過世時,連喪葬費都拿不出來。高順興牧師得知後,便立即為她申請1919急難救助金。先生過世後不久,王女士就因流感昏迷,在加護病房住了8天。出院後,三個月無法走路。因獨居在簡陋鐵皮屋中,無人照顧,她只能硬撐著助行器下床。後來膝蓋變形,醫生要她換人工關節,但王女士沒錢,遲遲不肯動手術。所以高牧師又再度為她申請急難救助金,加上會友捐助,才為她換了一個關節
由於行動不變,王女士找不到工作,於是高牧師又為她申請1919食物包。平常她就靠著食物包的米麵罐頭,還有採野菜過活。「經歷了這些病痛後,我的人生觀完全改變了。雖然我是社會邊緣人,但上帝讓我看見比我更需要的人。現在我常會把需要幫忙的人告訴牧師,並與教會志工一起去探訪他們。」
王女士在何婷婷的巧手下剪了個俐落短髮,看起來年輕許多,她笑著說:「今天的服務太好了,很快樂呀,100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