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美的風景是人心【單車環台Day 7】

2019.12.27

2019年1919單車環台募款: 高雄-屏東墾丁88.6 km

比起前幾天,天氣明顯冷了。上午八點半,1919單車環台募款勇士們重新穿上綠色風衣,準時出發。車隊特意循2014年高雄氣爆重災區一心一路騎乘,讓隊員稍稍回憶當年的景象,也思想在別人的苦難中如何承擔自己的責任。

救助金付8個月房租

騎乘在88快速道高架下,車輛不多,高架路的大樑柱像巨人般一路陪伴守護。跨過高屏大橋,進入屏東,越過一片一片的紅豆田,不同的枯黃程度,顯示著不同的收割期。原來枯黃也可以代表成熟!
來到潮州真道教會,教會佔地二分多,二層建築的教堂看起來像別墅。教會過去曾做過陪讀班,因教會搬遷停辦,但仍做1919急難救助與食物銀行。王伯伯就是得到救助金的受助者。
他在大陸經營生意失敗,回台後因家庭問題,不得不在外獨居。當王伯伯連續6個月找不到工作,已到山窮水盡時,一個房屋仲介鼓勵他來真道教會尋求幫助。王伯伯說,「急難救助金22,000元,讓我付了8個月的房租!」現在教會安排王伯伯為教會廣場掃地,支付他一點生活費,同時也為他申請1919食物包,每兩個月可領取一大包食物與生活用品。讓他可以簡單生活。

這是台灣最美的風景

過了潮州,紅豆田已退位,在道路兩側伴隨車隊的,是一口又一口的養殖魚塭。車隊來到阿達海產吃午餐,酥炸帶魚是他們的名產,幾乎桌桌都有這一道。李偉民用餐後去化妝室,出來洗手時,旁邊也在洗手的客人問他在參與什麼活動。偉民就簡短分享1919單車環台募款,還沒說完,那人已經掏出2,000元。當那個客人去櫃檯結帳時,偉民偷瞄到他只抽出一張千元鈔。吃幾百元的午餐,卻捐

2000元,這不就是台灣最美的風景?

偉民經營單車安全帽公司,過去幾年1919環台車隊的車帽,都是他們公司捐贈的。偉民一家4口住在曼谷,已連續4年全家回台參加單車環台與幸福巴士。這次環台前幾天,偉民在一家居酒屋為太太美娟過生日。餐廳老闆很好奇,偉民就抓住機會介紹。結果結帳時,老闆把當天收到的2,000多元服務費全捐出來。偉民說:「回台前,我把環台募款訊息貼在兒子班上的家長群組,結果有一個我很陌生的家長,馬上捐了500元美金!」
前天,車隊行經雲林水林鄉蕃薯村時,旁邊有農民正在採摘地瓜。他問車隊隨行攝影師在拍什麼,攝影師簡短說明。沒想到他立刻送了一大袋地瓜給車隊,說是要為大家加油。地瓜的價值或許不高,但那份心意卻是無價的。

40戶有30戶是受助戶

過了枋寮,進入往墾丁的海邊公路,魚塭也退位了。這時伴隨1919環台車隊的,一邊是台灣海峽,一邊是強勁的落山風。首先遭受落山風吹颳的,是隱藏在一片芒果樹林裡的排灣族部落。中心崙部落約有40戶200多位居民,其中有30戶是1919食物銀行的受助戶,長老教會服務了16戶、循理會服務了14戶。中心崙循理會的蔡牧師說:「我個人就是1919急難救助金的受益者。10年前,我因糖尿病昏迷在家,會友叫了救護車把我送去醫院,前後住院了好幾次。當時教會就為我申請了救助金,才幫我度過那段艱難的日子。」
蔡牧師指著教會對面說:「對面的老太太有6個子女,可是都在城市為自己的生活打拼,沒人回來照顧老媽媽。她只能依賴每個月的3,500元老人年金過活。後來教會幫她申請1919食物包後,她的生活才過得比較好一點。」蔡牧師今年76歲,看起來才60出頭。她很活潑地招呼勇士們吃教會特熬的三大鍋老薑土雞湯,還帶著幾位會友一起獻唱排灣族傳統詩歌。

更多親近艱困中的人

隊友郝偉傑說:「我沒有想到教會在社區、部落中,做了那麼多事!」偉傑是專業的投資顧問,他爸爸是1919幸福巴士隊長彭民雄眷村的哥兒們,在彭叔叔的鼓勵下,偉傑暫時放下香港的業務,回台參加今年的環台。「我祖父是很虔誠的天主教徒,我從小對教會的印象,就是去領東西。這次在環台騎乘中,看見這麼多教會在照顧弱勢居民,而且在救助協會的連結下,可以有計劃、有系統來做,這讓我很感動。」
七天的騎乘把林添貴曬得有點黎黑。「沒有,我是做粗工的,本來就長得黑。」貴哥哪裡是做粗工的,他是台灣最大製片廠阿榮片廠的老闆。「夏牧師在聖誕晚會時說平安夜是神蹟之夜,我這一生也經歷過幾次神蹟。第一次神蹟是,我小時貪玩,被牛車輾過,我媽媽把我從牛車下拉出來,我卻毫髮無傷。第二次是在我退伍第二天,跟哥哥開卡車去送一個大型發電機,路上出了車禍,我從發電機上方翻身越過,就像在拍功夫片一樣,還好沒有被發電機衝撞夾死。第三次是與一個老員工開車在高速公路上爆胎,車滾了三圈,車窗玻璃全碎,結果我們一點事也沒有。第四次神蹟是,2006年阿榮片廠失火,損失超過一億,很多人都認為我們大概無法東山再起,但是舊的不去新的不來,在十年中,我們恢復舊觀,重新成為最大設備最新的片場。」
這是貴哥第二度參加,是什麼動力讓他願意放下繁重的工作來環台?「我從小家庭也是很清苦的,生命中又經歷過幾次危難,讓我很想更多親近在艱困中人,能為他們多少做點事,讓我有真實的滿足感。」

在逆風中堅強挺立

落山風很強勁,風聲海濤聲聲聲入耳,只是每一個踩踏要更重也更用力。不過比起生活在困窘中的弱勢朋友,這點風實在算不得什麼!
1919環台車隊路過南州時,大鵬灣陪讀班的邱靜宜牧師與幾位老師特別到路邊拉布條舉海報為車隊加油。吃晚餐時,又帶了5個孩子來唱詩歌、分享見證。不知道為什麼,每次聽到大鵬灣的孩子唱詩歌,大家總是眼眶泛紅。這些孩子都是在落山風、海風中成長的,但因為有陪讀班老師的陪伴,即使遭受逆風摧殘,他們仍能堅強挺立,迎向希望的未來。或許,這就是所謂的生命影響生命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