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們開心 我們就幸福〔幸福巴士 Day11〕

2018.01.03

幸福巴士日誌【第十一天】1/2(二)

今天1919幸福巴士進入第11天的旅程。早上先到花蓮富里,下午再前往台東豐田,分別完成第20、21站的服務。

讓老人家開心出家門

花蓮富里鄉是花東著名的米鄉,居民大多務農,由客家、閩南、外省、阿美、大武壠及西拉雅等多元族群所組成。富里雖盛產稻米,但和許多偏鄉一樣,年輕人大多出外謀生。而做不動農事的老人家,或是賣掉田產,或任由其荒癈,許多到了晚年都只能依靠老農年金過活。今天幸福巴士所服務的對象,除了富里,還有來自東里、吉拉米代,共3個1919服務中心的16位長者。
富里鄉長黃玲蘭一大早就來向志工們道謝,她表示,在2018 年的第二天就有這麼多人從遠方來探望,還帶來了那麼豐富的禮物,「我們真的好幸福啊!」
自稱是「巴士司機小彭」的Traveler 旅行者總經理,也是幸福巴士的發起人彭民雄表示:「希望能帶給大家一段快樂的時光,物資還是其次,重要的是讓各位老人家能走出家門,見見老朋友,運動一下,有個開心的時光。你們開心,我們就幸福 ﹗」
東里1919服務中心張君育牧師表示,由於醫療資源欠缺,這裡常有居民因此而過世,就像阿雅的先生。阿雅是泰國籍配偶,先生糖尿病多年,並因此而截肢。一次洗腎洗到一半,竟然過世了。先生過世後,阿雅借住在家族共有的祖厝中,只能到處打零工維生。張牧師了解阿雅的困境後,便為她申請了1919食物包。

常忘了吃飯的失智阿嬤

92歲的潘阿嬤坐著輪椅來,蠟黃的臉色,削瘦的雙頰,氣色極差。若不是今早富里1919服務中心的蔡依倫牧師再三催她小兒子推她出來,她根本沒有力氣來。蔡牧師表示,潘阿嬤原本由台北大兒子帶在身邊照顧,但老人家懷念家鄉,再加上大兒子去年移植肝臟,自顧不暇,只好讓她回到富里。
阿嬤因為失智,常不知自己吃飯了沒,經常有一頓沒一頓的。「還好小兒子回來接手照顧媽媽,聽說阿嬤這兩天不想吃也不想動。」但當阿嬤在曼都設計師的巧手下剪出漂亮髮型時,看著鏡中的自己,終於露出久違的笑容。活動結束時,阿嬤臉色已紅潤許多。蔡牧師說:「讓阿嬤出來走走透透氣,人會變得有精神些!」


我們好像被世界遺忘了

下午幸福巴士開了近1小時,來到剛成立一年、位於台東成功鎮的豐田1919服務中心,服務21位長者。志工們才下車,就有一股月桃葉的香氣撲鼻而來。原來是羅曉菁傳道的媽媽特地帶「阿拜」(小米粽)與山產來替女兒招待客人。
羅傳道一年前來到豐田長老教會牧會。「初來部落,感覺這裡充滿了絕望灰頹的氣息,像是被世界遺忘了。年輕人因為找不到工作,就沉淪到酒精的世界。因此我和先生決定好好牧養這裡的居民。」

上帝從沒有遺忘你們

李先生由媽媽推著輪椅進來,坐在最前面。儘管台上台下熱烈地帶動唱,長者們奮力地揮動著雙手,但李先生卻像是透明人般地安靜無聲。原來李先生是工地木工,4年前從高處摔下,半身癱瘓。由於未婚,一直由80餘歲的老媽媽照顧。
韓永敏護理師講完第一堂口腔保健後,就細心地指導李先生做復健。在韓永敏與彭民雄的鼓勵下,李先生竟然從輪椅上站了起來,試著自已推著輪椅前往剪髮區。在3個志工協助他穿上帥氣外套後,李先生滿意地笑了。彭民雄發現這件外套的袖子是可以拆解的,直說這樣更方便穿脫了,真是專為李先生預備的呢!
羅傳道說,這裡從來沒有像今天這麼歡樂過。有這麼多長者走出家,來教會享受上帝的愛。希望從今年開始,藉由幸福巴士所帶來的溫暖與關懷,能帶給這部落愛的奇蹟。讓居民們感受到,上帝沒有遺忘他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