瑪啦萬 好漂亮〔幸福巴士 Day10〕

2018.01.02

幸福巴士日誌【第十天】1/1(一)

2018年的第一天,1919幸福巴士進入第10天的旅程。清早從台東迎著朝陽出發,開往台東延平鄉武陵1919服務中心,進行第19站的服務。

快來領取你的幸福

天色晴朗,清風徐來,道路兩旁金黃色的油菜花隨風飄舞美不勝收。幸福巴士一駛進部落,村裡的廣播器便傳來清亮的聲音,「幸福巴士來了!幸福巴士來了!可以領取幸福的人快到教會集合!」
武陵部落就像許多布農部落,族人們都是天生的歌唱家,尤其老人家都會傳統古調,三、五人聚集就可以來個八部合音。今天,在四位美女天使的帶動唱下,長輩們很快就放下矜持,還唱起歌來呼應。
在有25年護理經驗的志工韓永敏指導下,長輩們都很認真地做口腔操,學習牙齒保健常識。很多長輩都是第一次看到牙間刷長,「我都快沒牙了,還要用嗎?」長輩們有點不知所措地問著,想不到刷個牙還有這麼大的學問!

即時保鮮的伴手禮

64歲的秀娥嬤長期活在家族疾病陰影下,多年前媽媽中風去世,兄弟也陸續中風臥病。5年前輪到秀娥嬤自己也中風,右手和右腳全使不上力。她靠著低收入戶補助和做手工皂維生,最後連兒子也中風倒下。還好有1919急難救助金和食物包的幫助,才讓她撐了下來。今天拿到了保暖新衣時,她顯得非常開心,「我好久沒買新衣了。」秀娥嬤說。
幸福巴士不但有從頭到腳的全新打造,一路上還有24小時不熄火的冷凍車相隨,送上最即時保鮮的伴手禮──羊肉爐、魚餃和可愛討喜的汽車造型蛋糕禮盒。長輩們拿到時,都感動不已,「哇!好豐富喔,還有一台小汽車呢!」各個笑得合不攏嘴。

我想變成活力阿嬤

下午,台東永康1919服務中心的洪愛美傳道,帶了13位長者到武陵接受幸福巴士的服務。「永康村位於鹿野高原再上去的部落,人口少,交通不便。村裡多是年長的老人,這次能有幸福巴士的服務,長輩們都很珍惜。」
61歲的阿珠嬤有兩子一女,兒子們在外地工作,女兒則因精神疾病住療養院。她不但苦於要支付女兒相關費用,還要照顧小兒子丟給她照顧的6個孩子。「孫子還小,最大的才小學二年級,最小的不到一歲,為了應付他們,我都睡眠不足。家裡隨時都是哭鬧聲,不得安寧。」剪髮時阿珠嬤對設計師說:「我想變成活力阿嬤!」果然在俐落精巧的刀法下,她化身成年輕又充滿活力的超級阿嬤,在孫子的簇擁下開心地享受了一個幸福的午后。
75歲的來福阿公,有點小中風,走起路來不太穩。要脫下鞋子換新鞋時,他顯得有些不好意思。原來務農的他,腳上滿是粗糙的繭。幸福巴士領隊之一,也是1919食物銀行策略長的盧克文說:「剛來時阿公有些不安,還好為他穿上羊毛襪、試上新鞋後,他就笑開了。」

只要感同身受的真心

曼都設計師們細心傾聽每個服務對象心中的造型,有的阿嬤剪出時髦俏麗的短髮,有的編了兩條可愛的辮子,阿公們則變成一個個型男。一時間,不斷出現「瑪啦萬、瑪啦萬」的稱讚!原來,這是布農族語「漂亮」的意思。看著阿公阿嬤手舞足蹈,開心地展示著自己的新衣、新鞋和新髮型,就知道幸福巴士有多受歡迎了。
其實給人幸福不難,或許正如幸福巴士志工劉美娟所分享的:「幸福的傳遞並不是我們所想的那樣了不起的事,一份禮物、一個眼神、一句問候、一份心意,只要是來自感同身受的真心,就能變身為客製化的幸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