接觸人心 與人交心【幸福巴士Day 6】

2019.12.26

服務站: 台南歸仁1919服務中心、高雄果峰1919服務中心

今天幸福巴士從台南開往高雄。過去6天,這輛滿載幸福的巴士,已拜訪了12個服務中心,服務289位弱勢長者。上午,來到台南歸仁1919服務中心(歸仁長老教會)。中心動員了21位志工,再加上曼都9位設計師志工、Traveler 南區志工9位,及3位牙醫師,總共服務的志工高達42位。

60歲不到 一口牙全掉光

今天參與牙醫義診的醫師有黃明裕、劉裕嘉,及朱維仁。在台南市安南區開業的朱維仁醫師,選在他50歲生日的今天,送給自己一份特的禮物─休業一天,到幸福巴士義診。在百餘位長者與志工的合唱生日快樂歌祝福下,過了個讓難以忘懷的生日。朱醫師表示,原本以為歸仁只是在南台市的郊區,應該和他平日接觸的病人沒太大差別,沒想到半天下來,讓他大為感嘆,短短距離城鄉差距竟如此之大,有些人年齡還不滿60,一口牙全掉光,真是讓人傻眼。
而此次規畫牙醫接力義診的台北醫學大學牙醫系校友會會長黃明裕表示,這次參與義診的37位牙醫師來自15縣市,每位幾乎都是服務中心當地或附近的牙醫師,這樣長輩若有後續需要,才能就近提供服務。黃明裕也談到連續2年參加幸福巴士的心情,「在診所看的是牙齒的問題,但在這裡是更深地接觸人心,是與人的交心。」他很喜歡教宗所說的一句話:「與其給他金錢、物資,不如分享他的痛苦,花時間傾聽,與他們感同身受。」


鞋子自己穿 不要給孫子

歸仁1919服務中心李盈賢牧師與陳春蘭牧師夫婦在歸仁長老會牧會才2年,但對社區居民有極深的負擔。陳牧師表示,透過幸福巴士,讓許多鮮少踏入教會的長輩願意進來,讓她十分感謝。
今天在歸仁共服務了30人,有許多是里長介紹而來。其中素梅(化名)不到60歲,但需要扶養因感情受挫而無法走出來的女兒與3個孫子。由於素梅經常在工作時暈倒,需要吃血壓藥控制,不能做吃重的工作,因此只能做資源回收,加上身心障礙補助過活。當素梅拿到整套全新衣物與鞋子時,憂鬰的臉龐露出了難得的笑容,一直誇亮紅的鞋子好看。一旁的志工叮嚀她,鞋子要自己穿,不要再留給孫女穿了。素梅連連說好,要自己留著。


地下停車場 不到2坪的家

下午,幸福巴士來到左營果峰1919服務中心。果峰禮拜堂以前是眷村教會,但隨著榮民凋零,及外來人口移入,已沖淡眷村的色彩。今天服務中心來了21位弱勢長者,李明清牧師鼓勵長輩們多走出家門,他以在場的楊奶奶和劉奶奶為例,她們都快90歲的人了,但還來做志工。可見人只要心情開朗,身體自然就健康。
由於今天有多位長者生病住院,因此隊長彭民雄與劉凱平便帶著幸福禮物包探訪其中的曾阿公及秀鳳奶奶。在李師母帶領下,志工們來到一個地下停車場的管理室,原來70歲的曾阿公和他的越南妻子就棲身於此。不到2坪大的空間,堆滿了被褥與雜物。阿公因為中風不良於行,加上近日人不舒服,一直躺床不起。看到志工前來,阿公十分感動,頻頻道謝。彭民雄則鼓勵阿公,有空就坐輪椅到教會走走。
接著志工們到秀鳳奶奶家。秀鳳奶奶的先生是位將軍,多年前過世。而鍾愛的女兒,都有了論及婚嫁的男友,卻在結婚前車禍過世。因為思念女兒,秀鳳奶奶終日以淚洗面,視力因而大衰。動了幾次手術仍不見好轉,現在幾乎全盲。而唯一相依為命的兒子,因與大陸妻子關係不和,滯留對岸未歸,目前秀鳳奶奶僅靠看護照顧起居。近來因肺積水、心室肥大,身體極度不適,讓奶奶更生厭世之情。但今天幸福巴士志工的探望,讓她頗受安慰,連連道謝。走出秀鳳奶奶家,大家的心情都很沈重。


沒有親人 只有黑狗相伴

當活動結束,長者們開心帶著幸福禮物包與伴手禮離開時,行動不便的阿雄伯開著電動車流淚不止,十分激動。經李師母解說才知道,阿雄沒有親人,只有一隻黑狗相伴。他在一棟大樓的活動中心打地舖,沒有床鋪,無鍋可煮。師母得知他的情形後,送了地墊、被褥和電子鍋給他。還經常邀他到教會共餐,或送他從超商領取的惜食。
雖然阿雄卻並不常來教會,但今天在幸福巴士的意見卡上,阿雄寫下:「神與我同在,永遠都是基督徒。」凱平殷殷地規勸他回到教會,不要獨自在外流浪。當凱平為他祝禱時,阿雄的淚水又再度決堤。
更多幸福快報>>https://is.gd/BXjoT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