綻放陽光 編織神所造的夢【單車環台 5】

2019.12.25

2019年1919單車環台募款:雲林斗六-台南柳營105 km

「1919愛走動,騎心騎力GoGoGo!」呼了口號,1919單車環台車隊離開斗六,往土庫前進。兩旁種植了蒜頭、洋蔥、橄藍菜、芥菜、玉米等菜蔬,彷彿各地菜市場的青菜都是從這裡出產的。但到了褒忠鄉、東勢鄉,感覺愈走愈荒涼,兩旁門戶半數緊閉,路上沒什麼人。農作物收成了吧?不知道原來種的是什麼。

浮現耶穌流淚的臉

中午,車隊來到曾有「黑道之鄉」惡名的台西。這裡人口外移嚴重,年輕人幾乎沒什麼就業機會,可是未婚懷孕比例卻極高。台西靈糧1919服務中心吳宏泰牧師來到台西已20年。當年吳牧師望著台西地圖為台西禱告,在異象中看到地圖上浮現耶穌流淚的臉。雖然當時母會同工不太贊成吳牧師到台西開拓,認為應當先往虎尾、斗六建立教會,但是吳牧師在異象引導下,義無返顧,從此在台西駐紮下來。
吳牧師與已過世的師母,先從陪讀班做起。師母對每個孩子的了解,比他們的父母、老師還深。每次師母去菜市場買菜,常要花一兩個小時。許多菜販、買菜媽媽,都會拉著師母談個不停。從兒童、青少年、青年,台西靈糧之家就這樣建立了起來。為了讓青少年學習一技之長,吳牧師邀請專業老師來教烘焙西點,培育他們專注、負責、標準化作業程序等職人性格。也因為這樣,孩子們的人際關係、學習動機,都有很大的改善。很多後來都就讀餐飲科系,甚至讀社工系,希望將來能回饋鄉里。

最美的人就在這裡

今天吳牧師特別邀請從柬埔寨嫁到台灣的新住民阿婷(化名)來分享她的生命故事。「我嫁來台灣20年了,丈夫幾年前車禍死了,兩個女兒,一個讀大學、一個讀高中。我在養豬場工作,今年初我工作時手掌被鐵門夾傷,無法工作。幸好服務中心幫我申請急難救助金,讓我度過難關。我現在又可以工作了,謝謝大家。」阿婷用流利的國語分享。
吳牧師說,她的台語也講得很好,夏忠堅牧師就用台語訪問她。「妳來台灣多久了?」「20歲嫁到台灣,20年了。」「妳喜歡住台灣,還是想回柬埔寨?」「已經很習慣台灣了,回去可能反而不習慣。」「妳常回柬埔寨嗎?」「很少,我很想帶兩個女兒回去,可是旅費太高了,沒辦法。」這時勇士洪茂松突然插進來問,「妳家在柬埔寨哪裡?」「磅湛」「我知道磅湛,在首都金邊北邊一點。下一次,妳要帶妳兩個女兒回磅湛時,所有旅費我付!」哇!會堂響起一陣鼓掌聲。台灣最美的風景是人,而最美的人就在這裡!

教會與社區融為一體

今年車隊的勇士,最遠的是來自美國聖地牙哥主恩堂的傅惟仁傳道,他也是該教會台灣監獄福音事工的負責人。他多次回台,常聽周昭敏隊長分享1919單車環台的見證,終於在今年成行。「我練車的機會太少了,第一天在風雨中騎乘,簡直就是震撼教育。雖然今天才環台第五天,但去到的每間教會,都讓我有不同的學習。對我來說,最深刻的學習是:教會必須要認同城市、社區,與社區融為一體。在社區居民的需要中,看見耶穌的身影,幫助居民能自然來到教會遇見耶穌。」
說話文質彬彬的傅傳道,有一點激動地說:「像台西靈糧之家,既沒有掛『基督教』,也沒有用『教會』名稱;新堂屋頂上沒有十字架,正面微凸的牆面雖然可以隱約看出十字架,但卻很隱藏。這樣的設計,為的是讓社區居民容易認同、容易進來。他們教會的這些小細節,讓我有很深的領悟。」

在祂沒有轉動的影兒

另一位遠道而來的勇士,是來自馬來西亞全人關懷團隊的鄭百頌傳道。全人在救助協會協助下,將重大災難救助、陪讀班、急難救助金、食物銀行等方案,成功複製到馬來西亞,並以7979(去救去救)為服務代號。而百頌傳道這次來參加環台,就是尋求將這個模式複製到馬來西亞的可能性。
「昨天聽到大信傳道與夏牧師的分享,我也認同這是一次尋訪神蹟的騎乘,所以我也祈求上帝給我一個神蹟的象徵。今天出太陽時,我突然看見自己騎車照在地上的影子,而這影子一直跟著我沒有離開。我感覺上帝似乎在對我說:『在祂沒有轉動的影兒。』
百頌傳道帶著使命而來,他說:「我一路騎乘也一路在想,『我騎車,你捐款』,這個模式要如何複製到馬來西亞?早上出發前,大家一起唱愛走動主題歌《讓愛走動》,歌詞的最後一句是:《綻放陽光,編織神所造的夢》。這是我今天騎乘時的默想:上帝對馬來西亞教會和我們全人團隊有什麼心意呢?我們可以為上帝做什麼夢呢?

學習委身的退修會

王世欽牧師是第一次參加的勇士。他曾很多年在台中旌旗教會事奉,特別有三年的時間以家庭發展課程在職場與社區中服事。最近,在上帝呼召下開始在台北大直獨立開拓新教會。「我一直生活在大城市,上帝也呼召我建立城市教會。但這一路經過很多偏鄉教會,看到一些教牧同工委身於偏鄉。像吳牧師在台西這麼不容易傳福音的地方一待就是20年,真的很感動,也讓我看見上帝全面多元的作為。或城市、或偏鄉,都需要有委身一生的傳道人。」
松慕強牧師是布農族,台北I AM教會的主任牧師。該會以城市上班族為主要對象,開拓初期租用夜店聚會,吸引了很多喜歡夜店氛圍的年輕雅痞。松牧師已連續四次環台,「我覺得這個活動很棒,能關注弱勢群體,對隊友、對教會、對受幫助的人,都很有意義。」聽起來像是官方說法,但沉思不到三秒鐘,松牧師立即說出真心話。「我很珍惜環台的機會,對我來說,這就像是我個人的退修會。在騎乘中,我可以省思過去一年所做的,可以檢視自己的心思意念,也可以思考未來一年該做的事。所以環台的15天,對我來說是很重要的。」
38位參加1919單車環台的勇士,也許每一個人參加的動幾都不太一樣,但對這塊土地的愛,對需要幫助的人的關懷,卻是有志一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