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的禮物【幸福巴士Day 5】

2019.12.25

服務站:雲林莿桐1919服務中心、新營1919服務中

今天是聖誕節,幸福巴士帶著滿滿的愛與溫暖開到雲林莿桐鄉。「莿桐」此名源自於早期開發時種滿莿桐,而今日則以種大蒜、楊桃、蕃茄為主。今天早上的服務站-莿桐長老教會(莿桐1919服務中心),已有65年的歷史。在此服務6年張學章牧師表示,目前教會70歲以上的會友佔7成。因此,他們十分看重長者的工作,而今天來接受幸福巴士服務的,都是社區中孤苦無依的長者。

我真的好喜歡你們

月理阿嬤(化名)的兒子年輕時不學好,誤入歧途,讓她傷透了心。十年前兒子車禍癱瘓,雖經過復健,但仍然行動不便,智商退化成幼童,必須仰賴82歲的月理阿嬤照顧。除了靠殘障補助與老人年金外,月理阿嬤還要替人收割果菜,賺錢貼補家用。今天,在曼都設計師俐落的修剪下,阿嬤靜靜地享受被服務的喜悅,讓長年的辛勞得著些許喘息。
一旁等候牙齒義診的秋月阿嬤,笑吟吟地對志工說:「真的好喜歡你們喔!每個人都那麼親切有禮貌。」過去秋月阿嬤頭髮長了,就自己剪,設計師一眼就看出來,親切地對她說,「剪得不太順沒關係,我修一下就會讓你年輕20歲!」秋月阿嬤與先生在5年前被車追撞,嚴重受傷,肋骨斷了好幾根,還好幸運地保住了性命,但先生卻從此臥床,直到去年才離世。但樂觀的秋月阿嬤還是充滿感恩,「牧師娘對我真好,還親自到我家幫我量尺寸,昨天還載我過來吃火鍋慶祝聖誕。鄰居也都對我很好,讓我一個人也可以過得很快樂。」

上帝給你的聖誕禮物

下午,幸福巴士繼續開往台南新營長老教會(新營1919服務中心)服務。志工們一上五樓,就看到許多長者已等候多時。在進行準備工作的同時,教會與巴士的志工們很自然地就與阿公阿嬤們聊了起來,再加上聖誕詩歌的陪襯,整個會堂洋溢著平安與喜樂的氛圍。
「今天是聖誕節,上帝給了大家最好的聖誕禮物。你們不認識幸福巴士的人,他們也不認識你,但他們卻放下工作,因著上帝的愛,帶著禮物走過台灣許多城鎮來關心我們。他們對我們的愛,就是上帝給你的聖誕禮物。」新營長老會牧師陳天償介紹幸福巴士的志工早在7月就前來拜訪教會,溝通服務的細節。如此殷勤與認真,令人感動。
今年幸福巴士的關懷方式有了更全面的規畫,除了召募志工外,更動員服務中心的志工一起參與。新營1919服務中心就動員了9位志工,盼望在幸福巴士結束後,能持續關心長者的需要。

莫忘世上苦人多

環台勇士陳左雯、朱右伯在環台3次後,今年轉換到幸福巴士來服務,今天是兩人服務的最後一天。左雯比較單車環台與幸福巴士的不同,「環台是用體力與毅力來為急難家庭募款;而幸福巴士則是用心與愛來服務長者。」如果心態不對,長者不會接納你的服務。過去5天,左雯學習到,真心的關懷哪怕只是靜靜地陪伴在身邊,或是簡單地拍拍背,或握握手,就能讓人向你敞開。「這幾天,我看到長者來到服務中心時都很快樂,讓我感受到,人真的需要神,心裡貧窮真的很可怕,即便他一無所缺,但也可能因孤獨而死。」
而右伯在騎了3次後,也覺得應該親自服務弱勢長者。而這一次的幸福巴士的服務,讓他十分震撼台灣竟有人是如此卑微地活著。在一次親送禮物到長者家中,他看到一位生病的老阿嬤住在一個很糟的環境中,右伯看了很不忍,也很心急,但卻不知可以再為她做什麼。再徵得阿嬤的同意後,他將阿嬤的住處拍了下來,在聖誕夜裡放上群組中,並寫下:「莫忘世上苦人多」。後來經友人轉述,原本大家是在一起狂歡的,但看到影片後,剎那間都安靜了下來,紛紛表達對幸福巴士的肯定與支持。
更多幸福快報>>https://is.gd/BXjoTI

PHOTO 相關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