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安夜願你平安【幸福巴士Day 4】

2019.12.24

服務站:彰化1919服務中心、竹山衛理堂1919服務中心

第四天一早,幸福巴士從台中啟程,來到彰化縣伸港鄉的多加美福音中心。這是由彰化聖教會在一年多前所成立,由陳彥碩牧師和王美戀執事負責。美戀執事本身是芳療師,在離開40年後再次回到故鄉,直說其中有許多上帝的恩典,也因此懷著感恩的心來服事社區的長輩們。

幸福巴士只是一個媒介

「我們成立才一年多,許多狀況都還在熟悉中,想不到幸福巴士願意讓我們有機會參與,讓我們很感動!」陳彥碩牧師表示,「9月幸福巴士發起人彭民雄(Michael)和劉凱平一起來看場地時,我記得他們說,幸福巴士只是一個媒介,讓捐贈的企業有機會透過物資跑遍全台各地,教會也有機會藉此服務社區長輩。雖然可能只有一次,但卻很值得珍惜把握!」
上午在這裡原本預計服務25位長者朋友,其中有二位阿嬤因病無力前來。因此,Michael和凱平還特別請陳牧師開車,帶著「幸福禮物包」前去探望。

讓我成為你的右手

身上穿著厚外套的柯爺爺,外套的右手插在口袋。只能用左手活動的他,告訴志工他的故事。他的手是因年輕時作板模工,被鐵釘傷到後,感染破傷風而截肢。他的兒子因吸毒而把家產敗光,不久前過世,而柯奶奶也在今年往生,目前只有孫子和曾孫二人和他同住,但他得自己照顧自己。
邀請他來的是彰化縣和新愛心公益協會理事長柯志騰。該協會平日以愛心商店的方式,幫助伸港地區的貧困兒童,目前有50位小朋友接受幫助,柯爺爺的曾孫就是其中之一。他說:「柯姓是伸港汴頭村的大姓,今年80歲的柯爺爺是我們協會愛心餐的個案。雖然家裡經濟困難,他的太太和兒子也過世了,但他一直很樂觀,為人不貪心,就算只剩一隻手,仍然十分堅強。」
暖身操後,天使歌舞團用「大西瓜小西瓜」的遊戲帶動氣氛。遊戲中,需要用到雙手,只見柯爺爺慢慢伸出僅有的左手,顯得有些不自在。說時遲那時快,美娟立刻貼心地坐到他身邊,伸出右手和柯爺爺一起回應台上的口號,「聽到大西瓜,你們的手就要比小,聽到小西瓜,手就要比大喔!」有人成為右手,跟他一起玩,柯爺爺笑得合不攏嘴!

溫暖了老人家的心

另一位志明伯伯,曾是全台跑透透的廚師,但因太太糖尿病失明,他只能辭去工作照顧她。也因此經濟大不如前,只能靠補助生活,但單單租金就去掉一大半,所以一聽到有新衣新鞋,直說很感謝,「很久很久沒有新的衣服和鞋子了,真的很感動!」談到太太的狀況,他說:「照顧太太20年了,但夫妻就是這樣,這也是我的責任。」
伸港,因為人口外移嚴重,因此這裡的老人家大多獨居或子女長期不在身邊。有的還需要幫忙照顧兒孫,生活十分苦悶。陳彥碩牧師說:「真的很謝謝幸福巴士,有的老人家很久沒有理髮,更不用說看牙洗牙了。幸福巴士的服務實際又體貼,加上氣氛溫馨活潑,溫暖了老人家的心。相信這會給第一次踏入教會的長輩們留下好印象。我們也會繼續跟進,邀請他們來參加旺得福俱樂部!」

長輩需要關心與陪伴

下一站是前往位於南投竹山鎮的竹山衛理堂1919服務中心,服務30位社區弱勢長者。曾長森牧師來此四年,今天服務的長輩由他與何家淑傳道負責邀請。
曾牧師和救助協會配搭已二十多年,「九二一大地震時,我人在台中,也參與救災工作,從那時起就和救助協會合作。」何家淑傳道則是幼稚園園長退休後到此服務,主要負責年長者和兒童事工。
曾牧師說:「此次我們邀請的長輩都是平日就在關心的人。他們不是獨居,就是兒女不在身邊,生病的也不少。他們都非常需要關心和陪伴,只可惜我們的人力和資源有限,很謝謝幸福巴士這次能來一起照顧!尤其今天又是平安夜,我要代表所有接受過服務的長輩們,向所有志工說聲:聖誕快樂!」

感覺就像家人或老友

今年的幸福巴士和過去三年一樣,都安排志工關懷長輩們,但今年的氛圍很不一樣。從第一站到今天邁入第四天了,志工們沒有事先說好,但卻都很自然地3、4人圍在長輩身邊,有時拍拍他們的肩,有時牽手禱告,有時泡杯咖啡一起邊喝邊談。感覺就像家人,也像老朋友般。眼神中、笑容裡、互動上,無不充滿關愛之情。
其實志工們在行前都曾經過訓練,「我還記得訓練時,夏忠堅牧師和梁佳宏老師提醒我們要學習貼近,要去除標籤,用眼神注視和身體前傾的專注方式去傾聽,並對聽到的事情同理和肯定,而不是說教或教老人家該怎麼做。這樣的提醒對我很受用。」一個志工說。

幫她申請1919食物包

在這次服務的長者中,有一位70多歲的麥奶奶,智力退化又重聽,就像個孩子似的。她兒子因喝酒過量過世,女兒又因吸毒入監,生活自理十分困難,「還好她還有一個女兒會每天弄餐給她吃,只是那個女兒自己也要帶二個孩子。日夜兼二份工作,實在辛苦,也因此我們幫她申請了1919食物包。
撿回收為生的吳奶奶,70多歲,獨居。「雖然她有兒女,但兒女生活也不好過,所以她完全不跟兒女拿錢,每個月只靠年金3、4千塊和資源回收過日子。這次幸福巴士的全套服務,對她來說,真是幫了大忙,尤其還有羊肉爐、酸菜白肉鍋和蛋糕可以帶回家,她一定很高興!」何家淑傳道說。

平安夜裡的聖誕禮物

今晚是平安夜,離去前,曾牧師為大家禱告,「感謝主耶穌在平安夜裡降生,成為世人最珍貴的禮物。也謝謝救助協會和1919幸福巴士帶來禮物,但願每位長者都能在平安夜中享受到平安與喜樂。」
在互道「聖誕快樂」的祝福聲中,幸福巴士完成了第四天的服務。今晚,希望每一位拿到幸福巴士禮物的長者們,都有平安又喜樂的夜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