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到媽媽快樂 我就很快樂【單車環台Day 3】

2019.12.23

2019年1919單車環台募款: 苗栗竹南-台中84.5 km

告別竹南,也告別陰沈的天氣,1919環台車隊沿海線往台中騎乘。今天豔陽高照,是最適合騎車的暖冬。

一片片掩蔽的門戶裡

出竹南,過後龍,一路上坡下坡,騎過白沙屯,抵達苑裡。四線濱海大公路,車輛卻稀少,路旁店家關門的比開門的多,充斥著莫名的荒涼氣息。白沙屯也許只有媽祖繞行的時候熱鬧些,平時則無車馬喧。
苑裡是苗栗海線的重要市鎮,但天下路老街卻殘破凋零。雖然仍有幾家賣席帽的商家,卻一點也無法令人想像過去的輝煌。是真的經濟景氣不好嗎?還是城鄉差距嚴重?一片片掩蔽的門戶裡,不知有多少急難家庭需要幫助?有多少家庭落入常貧中,需要被扶持?

在荒涼中注入關懷與愛

「我與牧師過去在花蓮鳳林牧會,跟救助協會有非常密切的合作關係,鳳林長老教會也多年提供場地作1919食物銀行的集散點。五年前我們到苑裡長老教會後,就立即加入1919服務中心的行列。」苑裡長老教會陳鍾金足師母有力地訴說著。
「我們教會按照救助協會的策略,以急難救助金來救急,以食物銀行來救貧。最近我們幫助的兩個年輕媽媽,都是多次遭受家暴的婦女,離婚後獨立扶養子女,生活相當艱苦。教會為她們申請急難救助金後,還是不能解決問題,只好再為他們申請食物包。我們所服務的急難救助個案相當多,其中雖然也有人過度依附社會救助,但多數個案在急難救助金與食物銀行的幫助下,狀況都有所改善。」急難救助金與食物銀行也許不能解決偏鄉弱勢群體的所有問題,但總能在荒涼氣息中注入些許關懷與愛。

最快樂的是看見媽媽很快樂

雖然濱海鄉鎮有些荒涼,但景觀還是相當美麗。正在申請美國頂尖大學入學,從香港來參加環台的Damien說:「第一天我們所騎過的淡水、八里,我以前都去過,但過了桃園後,就覺得很陌生了。」Damien和弟弟Christian、媽媽Christy、爸爸Thomas,一起4口從香港來參加環台,一起為急難家庭募款。
Christy是台灣人,與英國籍律師Thomas結婚後移居香港。Damien說:「回台參加1919環台,最快樂的是看見媽媽很快樂,好像回到自己的老家,跟所有隊員都像是老朋友。看到媽媽快樂,我就很快樂!」弟弟Christian則說:「我最感動的是,在淡江教會看見陪讀班小朋友的表演。我很愛小朋友,聽他們唱詩歌好感動。」Damien也說:「小朋友還送給我們自己畫的小卡片,好有心喔!」

為全家一起募款感恩

Christy成長於一個單親家庭,媽媽獨力撫養她們5個姊妹,成長過程非常艱辛。她感慨地說:「我小時候家裡很窮,所以長大後就一直想為弱勢家庭做點什麼。自從知道1919單車環台後,我就好想參加。但當我跟先生、孩子說時,他們都笑話我。沒想到上帝行了神蹟,年初王琛在香港跟我先生一起吃飯,他不停地分享救助協會、1919單車環台募款、急難家庭的需要,結果我先生竟突然說,他也想試試。我兩個兒子都很崇拜、很愛爸爸,他說什麼,他們都會聽,所以我們就這樣回來了。」突然,Christy神情嚴肅地說:「這三天的每一個時刻,我都好悸動,我覺得聖靈好像不停地在對我說話。對於我們全家可以一起環台募款,我心中充滿感恩!」

Thomas帶著全家回台,不過才騎了一天,就發燒、腹痛,必須去看醫生。被迫休息了兩天,Thomas可能還來不及有什麼感受,不過他早以實際行動表達了對台灣的愛。
下午,環台車隊爬過大度山,來到1919食物銀行台中園區。隊員們聚集在園區的中央倉儲區,一邊聽取簡報,一邊試吃隊員鄭百頌從馬來西亞帶來的烘烤香酥「黑水虻」。簡報後,大家興奮地試吃園區中央廚房所製作供應陪讀班的調理包;好奇地參觀黑水虻養殖棚屋與中央廚房。就像劉姥姥進大觀園般,各個興奮洋溢,這應該也是對痠痛雙腿的一種療癒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