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是家徒「三」壁!【單車環台Day 2】

2019.12.22

2019年1919單車環台募款: 桃園大園─苗栗竹南 73.3 km

今天規劃的路程比較短,1919環台車隊可以有充分的時間享受「聖誕主日」的敬拜。夏忠堅牧師首先帶領勇士們齊唱「普世歡騰」;讀博士們尋訪耶穌的經文,定義1919單車環台的騎乘,就是尋訪耶穌的旅程;在「美哉小城,小伯利恆」的詩歌中,思想要獻什麼禮物給耶穌。最後引用「第四位博士」的小說故事,鼓勵大家在關懷弱勢中尋訪耶穌!

裡面幾乎甚麼都沒有

車隊從大園航空城出發,鄰近雖然有吵雜的工業區、國際機場,但路邊收割後的稻田,仍有成群白鷺鷥在覓食,其中偶又夾雜著身軀更粗壯、嘴喙更尖長的埃及聖䴉。兩種鳥群和平相處、共同覓食,不知我們人群社會是否也能如此?
中午,車隊在永安漁港旁用餐。假日的永安湧入不少遊客,不少父母帶著孩子共乘四輪腳踏車,幸福洋溢。可是相距不到三公里,柯媽媽一家卻生活得窘迫不堪。隊長周昭敏與隊員陳美真代表勇士一起去探訪了柯媽媽。
柯媽媽的兒子30多歲,幾年前當板模工時受傷,太太離家不歸,從此大受打擊,退縮封閉在家。柯媽媽只得外出打工,撫養6歲的小孫女,還有照顧兒子。柯媽媽租了一棟廢棄的二層樓房舍,裡面幾乎什麼都沒有,真是家徒四壁。不,是家徒「三」壁!原來正面那道牆是鐵捲門,早就被人偷卸變賣了,而所有鋁門窗、鐵窗,也一樣屍骨無存。這房子其實跟廢墟沒兩樣,但柯媽媽實在找不到更便宜的了,只能勉強棲身在於此。
救助協會最近取得企業支持,將專案為弱勢家庭修繕房屋,而柯媽媽就是第一個服務案。協會為他們做了木板牆、門窗,讓他們有安全感;粉刷牆壁,讓他們有基本的舒適感;另外還為他們募得了中古家具家電,希望能帶給他們一點基本的幸福感。

讓我更謙卑更儆醒

陳美真是環台7次的資深勇士,他說:「每次環台,探訪急難家庭、陪讀班、送食物包,我都會有一個質疑:因著我們所做的,貧窮就能得著解決嗎?弱勢就會減少嗎?當然不會!但是,每次都有一些人實際得到關懷、得到幫助,從他們的笑容,我看見了光明。而且每次的探訪,其實最得幫助的是我自己。探訪弱勢家庭,會讓我更謙卑,讓我更儆醒,提醒自己不可以失去內心的善良與愛。」
美真神情凝重,有點哽咽地說:「上帝很愛我,我的職涯一直是在大公司工作,中船、台鐵、HTC、Gogoro、南山。我一面很了解企業社會責任與企業可以提供的資源,但另一方面,我覺得上帝給了我一個很特別的呼召,要我盡力促使社會更公平。所以我一次又一次參加1919環台,因為我想知道上帝要對我說什麼。」
不過有一點遺憾,美真這次環台只能騎乘頭尾四天。不久前美真與隊友到風櫃嘴練騎,血壓突然急降,緊急送醫。雖然經過檢查,心臟機能、血液流速大體正常,但醫生還是要他避免過度運動。他說:「我一定要來騎車,即使只騎幾天,因為只有真的來騎,才能向朋友們募款。」

做一件讓兒子佩服的事

在勇士中,另一位心臟狀況也備受關注的是江晴山。他是半導體設計公司的高管,是昭敏隊長太太的堂弟。昭敏第一次參加1919單車環台募款時,江晴山就是他的奉獻支持者
「一直聽昭敏說1919單車環台的故事,百聞不如一見,今年我下定決心要親自來看看。」但當下決心要參加環台後,卻發現心臟動脈血管嚴重堵塞,醫生在二條血管中裝了三個支架。雖然醫生同意他環台,但還是要小心留意。
「為了我兒子,我一定要完成單車環台!」晴山的兒子讀國三,已經完成登玉山、泳渡日月潭的紀錄,作爸爸的總要做一件可以讓兒子佩服、羨慕的事。「雖然才第二天,但看見教會所做的服務工作,真讓人感動!」晴山說。

孩子長大能分擔責任了

今天的騎乘距離不算長,但騎乘速度倒相當快。在擁擠交通中,車隊快速切進竹北市區,來到竹北長老教會。教會預備了豐富的點心:油飯、鹹菜鴨湯、客家麻糬、天山雪蓮。結果勇士們全都挑在客家麻糬前,個個讚不絕口!
竹北長老教會與救助協會密切合作,很成功地發展了急難家庭救助、國小國中陪讀班、食物銀行的服務。最近更共同開設社區實體食物銀行,以迷你超市的模式,服務了40位弱勢朋友。而更領人感動的是,從竹北長老教會陪讀班成長的4個高中生、2個大學生,也特地來迎接1919環台勇士,並擔任招待。看到孩子長大,開始能分擔責任,實在令人感到欣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