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19愛走動-幸福巴士 第15天 承載滿滿的愛 2016幸福巴士到站了

2017.01.07
今天幸福巴士開到最後一站基隆暖暖聖光1919服務中心。北台灣燦爛的陽光仿彿鼓舞著疲累的團隊堅持到最後。步入會場,放眼望去,有一半都是國高中大專的孩子,與過去14天大都是老人、傷殘者、單親、外籍配偶的場面大不相同。譚曾傳明師母表示,這些孩子都是暖暖聖光1919陪讀班一路陪伴長大的孩子。此次服務的21位中,陪讀班的孩子就佔了10位。譚師母表示,這些孩子因家境困難,一年難得買件好衣服,趁幸福巴士來訪,她希望能讓這些孩子在新年穿新衣!

10年陪伴 從黑道手中搶回孩子

譚師母多年來一直陪伴社區弱勢家庭的孩子成長。為了幫社區孩子走正道,常為他們跑少年法庭、警察局,甚至曾因此遭黑道恐嚇。陪讀班成立10年來,如今許多孩子已長大成人,並常回到陪讀班擔任小組長、小老師,持續愛的傳承。目前聖光堂的學青中心每次聚會已超過100人。
目前讀高三的小立(化名),爸媽很早就離婚了。酗酒的爸爸4年前過世,小立和表弟3人一起由阿嬤撫養。由於過世的阿公是榮民,阿嬤除了領取微薄的津貼外,還在旅店打工,一個月賺不到一萬元,卻要養活三個孫子。小立小六時來到暖暖陪讀班,4年來,他的學費都是譚師母籌措的。在陪讀班陪伴下,小立不但考上基隆高中,還學會打鼓、彈琴、吉他、貝士。小立是個好學的孩子,他的鋼琴就是靠一個舊鍵盤練出來的。目前不但在教會中服事,還是學青中心的副小組長。

渴望的心 打動攝影師當場授秘訣

小立今天剪了個很酷的頭髮,靦腆的他看到新髮型後,非常開心。小立酷愛攝影,但環境不允許他擁有一台相機。當他看到曼都特約攝影師吳敏菊時,就忍不住問許多問題。敏菊看出他對攝影的渴望,當場就傳授起秘訣起來。
看到小立專注的眼神,以及取景的角度,敏菊說:「這孩子有天份,他拍的影片及照片都非常精彩!」敏菊的工作團隊也經常從事公益教學,他們曾教台中惠明中學的盲生攝影,看到小立的認真與天份,敏菊暗暗決定未來將以遠距教學的方式帶領這孩子。譚師母知道了,也感到非常欣慰。

巴士停靠終點 珍惜溫暖情誼

下午3:00,在親朋好友的夾道歡呼下,幸福巴士團隊抵達了終點站信義威秀廣場。15天29站,幫助了600位的弱勢朋友。此次負責募集口腔保健器材與徵招衛教護理師的盧克文,也曾多次參與1919單車環台。今年選擇以幸福巴士團隊成員的身份,深入各地與弱勢朋友面對面,感觸特別多。由於父母都已過世,每當看到部落裡行動不便的長者,或拄著枴杖,或坐輪椅迎面而來,克文就有一種父母就在他們當中的感覺。克文希望,幸福巴士給的不只是衣物的溫暖,當食物吃完了,衣服變舊了,那些弱勢朋友們仍能記得幸福巴士對他們的關懷,珍惜這段溫暖的情誼。
2016年聖誕夜出發的幸福巴士停靠終點站了。經過漫長的籌畫與辛勞的環台,發起人彭民雄十分感謝各方的支持。雖然最後服務的個案總數與原先預定的略有一成的落差,有些朋友因故未能分享這份幸福,但他相信,上帝必有祂的美意,所以還是非常感恩。而經過15天的服務,幸福巴士隊長劉凱平的台語說得愈來愈溜了。他表示,就像1919單車環台一樣,最初立意是為幫助人,但實際上獲得最多的還是自己!
2016的幸福巴士靠站了,而下一班巴士預計在2017年開車,讓我們一起等待下一段幸福的來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