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19愛走動-幸福巴士 第13天 感受到受助者的感恩

2017.01.05

感受到受助者的感恩

好快,今天幸福巴士已來到第25與26站了。十三天相處下來,大夥的合作默契愈來愈好,哪裡人手不足,馬上就替補!
早上幸福巴士來到花蓮秀林鄉加灣1919服務中心。牧師張正祺表示,加灣部落位於國家風景區的外圍,既不近礦場區,也沒近工業區,經濟環境很差,年輕人多在花蓮市餐廳、飯店打工。

年輕的心不放棄 全新打造迎新生

此次幸福巴士在加灣的服務對象,以獨居老人及隔代教養者居多。於是當年輕的湯先生由母親推著輪椅進來時,格外引人注目。湯先生與妻子育有三子女,原為公務員,卻經常喝酒熬夜,夫妻感情不睦,終致離婚。但就在28歲時,突然中風,半邊癱瘓,無法工作。因無法接受殘酷的事實,他終日鬰鬰寡歡,自暴自棄。
湯先生的父母已六十餘歲,還得辛勤工作養活一家六口。於是張牧師將湯家列為1919食物銀行的受助戶。今天在湯媽媽的強力勸說下,湯先生終於走出家門。
當設計師問他想剪甚麼髮型時,他指定要像幸福巴士發起人彭民雄的髮型,然後就和設計師聊起天來。到了第二站試穿衣服時,志工馬佑敏很熱情接待他,讓他忍不住說出內心的苦悶,也坦承自暴自棄。於是佑敏找來1919食物銀行策略長盧克文一起來鼓勵他,克文用自己曾經罹癌、腰椎受傷,但靠信仰勝過的經驗,勉勵他切不要輕言放棄。最後兩人一起為他禱告,祝福他從今開始,成為新造的人。他紅了眼眶,哽咽地說:「謝謝,我會努力的,你們對我真好。」

受助對象不同 生活一樣弱勢

為了避開蘇花管制時間,志工們草草吃過午餐,便急奔宜蘭蘇澳。行經蘇花公路時,看到1919環台車隊的勇士們正奮力地踩踏上坡,於是紛紛高喊「1919愛走動,騎心騎力GO GO GO 」,為勇士們打氣。
下午1:30幸福巴士來到蘇澳芥菜種1919服務中心。不像加灣都是服務老人,在此等候的,大多是單親、外籍配偶家庭。只見每一位受服務者與張孟訓牧師都十分熟稔,原來他們的孩子都在陪讀班中接受照顧。

勇嬤打工養一家 煥然一新展歡顏

潘阿嬤的兩個孫子女透過學校的轉介來到陪讀班。由於兒子不務正業,外籍媳憤而求去。潘阿嬤為了養活兩姊弟,還要照顧失智中風的潘阿公,只好出去剝蝦殼,一天賺個幾百元。張牧師得知潘阿嬤情況後,便為她申請1919食物包,還為孩子籌措學費,並尋找其他社會資源。
兩個孫子自從來到陪讀班後,從原本畏縮膽小,變得自信而殷勤。原本就聰明的他們,現在每學期成績都在全校前三名。陪讀班也栽培兩姊弟彈琴、打鼓,讓他們在陪讀班吃完晚餐後才回家。由於經濟拮据,阿嬤的衣服大多是親戚送的舊衣服。今天頂著優雅的髮型,帶著全套新衣新鞋,阿嬤顯得特別高興。

77人次設計師 高規格服務

在幸福巴士的服務項目中,讓人感受最快也最深的,當屬曼都髮型設計這一站。許多人蓬頭垢面地進來,經過設計師的巧手,都變得容光煥發。此次義剪是由南區林振三區經理及陳凱庭經理率領台南永康的六家曼都髮廊支援,總共動員了77人次的設計師前來服務。
義剪比在店內剪髮難度高很多,不但全程都要站著,最難的是,因為沒有鏡子,角度很難拿捏,完全要憑經驗。林振三表示,此次參與的都是資深設計師。過去義剪只要剪完就算完成,但這次還加上吹整,「因為動用吹風機,才會讓受助者感覺有被設計髮型的感覺。」
陳凱庭亦表示,當初在召募志工時,雖然說要請假參加,食宿、交通自理,但沒想到發布的第二天就額滿,「後來交通費是由董事長贊助,食宿也由彭民雄先生募款處理,但我們的設計師真的很有愛心,又認真又親切。有一次當我剪完頭髮,那位朋友竟然流下了眼淚。在這裡,我們時時可以感受到受助者的感恩,剪起來份外有勁,非常開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