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19愛走動-幸福巴士 第12天 受寵若驚 阿嬤笑了

2017.01.04

我覺得好幸福喔

徐媽媽是1919食物銀行的受助戶。滿頭白髮的她乍看之下以為是上了年紀的長輩,但一開口聲音卻頗為年輕。據楊師母表示,她其實只有54歲,但嫁了比大她25歲的先生。女兒與人同居,但遇人不淑,遭同居人家暴,不敢回家,後來兩個孫子就交由社會局安置。一想到女兒的遭遇,徐媽媽就很揪心。還好大孫子滿7歲需就學,徐媽媽才能將他帶回撫養。
徐女士在曼都設計師蔡九喬問候下,忍不住傾吐苦水。由於先生年事已高,一家三口就靠徐女士剪檳榔賺錢養家。徐女士有中度弱智,手腳較慢,別人一天可賺1000元,她卻賺不到500元。她家因有尚未分割的家族房產,因此無法申請中低收入戶補助。
「還好有楊牧師和師母一直陪著我們,還讓我們的孫子上陪讀班,不然我又不識字,怎麼教他?今天你們帶這些衣服和鞋子給我,又願意聽我說話,我覺得好幸福喔,真謝謝你們。」楊牧師表示,感謝上帝透過幸福巴士將祝福帶到溪口,讓生活艱苦的弱勢朋友能在新年一開始就感受到滿滿的愛。

就是要讓老人家開心

粘佑臣、張佳蓉及郭于瑄,都是天母扶輪社扶青團的團員。佑臣與佳蓉共同創業,經營平面設計工作室。為了幸福巴士,他們把12月的案子都推了。佑臣負責試衣區,一會兒幫人試衣,一會兒又忙著換鞋子,十分忙碌。他表示,有時候老人家會換東換西,挑他們喜愛的衣物,剛開始還真的很累人,「但想到他們長期受生活煎熬,一向逆來順受,難得能有被人寵愛的機會,當然要讓他們開心一下囉!」
于瑄與佳蓉負責口腔保健區。兩人都不是學護理的,但卻能將保健資訊以幽默、生活化的方式傳達給受助者。兩位甜姐兒常逗得阿公阿嬤眉開眼笑,帶出好心情。于萱說:「我們能做的,除了口腔保健常識外,就是搞笑,讓老人家開心。」佳蓉放下接案子的機會,隨著幸福巴士環台,她覺得能幫助人,比接案子賺錢要更有意義。而即將接下天母扶輪社扶青團團長的于瑄,為了這次的工作,除了熟讀救助協會所提供的材料外,更上網搜尋實用資訊,讓整個口腔保健教導更生活化。

感到被尊重被寵愛

下午,幸福巴士來到花蓮吉安鄉東昌1919 服務中心。當巴土駛進教會廣場時,一群陪讀班的孩子正開心地在廣場上打籃球。在蘇聖輝牧師一聲令下,孩子們立即搬來桌椅,協助佈置場地。今天下午除了由幸福巴士的志工服務外,也特別安排環台募款勇士進行服務體驗。勇士們被安排在試衣區,平均2到3人服務一位受助者,幫他們穿外套、試穿鞋、帶圍脖…。
85歲的林阿嬤獨居,老伴早已過世。當蘇聖輝牧師及劉金妹牧師初次探訪她時,只見她住在簡陋的小隔間裡,完全談不上生活品質。後來因為屋頂被颱風吹走,才搬到目前的房子。阿嬤沒有孩子,早年收養一個兒子,目前成家住在花蓮市,養子因工作意外,一隻手遭截肢,目前就靠媳婦打零工賺錢。剛進來時,阿嬤滿佈皺紋的臉上沒有一絲笑容。但在剪完髮後,被志工們大大稱讚一番,不禁露出靦腆的笑容,和志工手牽手,開心地往試衣區去了。
在教會辦理老人日託工作的劉金妹牧師表示,老人家會這麼開心,不只是拿到貴重的衣物,而是因為他們感到被尊重、被竉愛。劉牧師並表示,今天最讓她感動的是環台勇士對弱勢朋友的服務,「這些勇士們都是一些老闆、高級主管。當我看到他們或蹲或跪地為受助者穿鞋、脫鞋,那麼自然,那麼謙卑,真令人感動。這就是1919愛走動精神的具體實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