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19愛走動-幸福巴士 第11天 最大的幸福 就是讓人幸福

2017.01.03

最大的幸福 就是讓人幸福

今天幸福巴士來到位於花蓮玉里鎮福音社區的呂福1919服務中心,第21個服務據點。「對不起,老人家們遲到了。因為社區幾乎都是60-80歲的老人,而其中一半不良於行。因此,這裡的步調是緩慢的,連主日崇拜老人家都姍姍來遲!」來此牧會已3年半的李靜花傳道語帶歉意地表示。

深深鞠躬謝謝你

福音社區居民以務農為生,大多數人都因早年農事操勞,以致關節退化,不良於行,行動緩慢,每次聚會幾乎都會比原訂時間晚半個小時才開始。這對幸福巴士志工而言,也算是初體驗了。
但今天有一個人例外,83 歲的李老先生,一大早就來等候了。當李老先生被曼都南區區長林振三設計師剪出一個很酷的髮型後,在場所有人都一致叫好。看到鏡中的自己,李老先生也靦腆地笑了。只會講母語的他,剪好後,站起身來很正式地向振三行了個90度的鞠躬禮。
李老先生年輕時在外從事建築,退休後回到部落,展現出原民藝術的天份。呂福1919服務中心前的茅草屋簷及高達兩公尺的鋼架聖誕樹,都是他的傑作。他目前依靠老人年金過活,卻常拿錢出來裝飾教會。靜花傳道表示,李老先生十分好學,每週不辭辛勞去上松年大學,目前已讀到博士班了!

借力使力多鼓勵

朱婆婆今年73歲,兒女都早已離家,目前獨居。由於有退化性關節炎,走路很吃力。一開始她駕著電動車來到中心時,苦著一張臉。當志工馬佑敏幫她試衣時,她說因為手腳不方便,所以無法試。但佑敏很會哄老人家,先替她戴起了多用途的圍脖,一下拉下來當圍巾,一下又拉上來當帽子。朱婆婆看到鏡中的樣子,眼睛一亮,直說好看!
於是佑敏立即藉力使力,鼓勵她要多走路復健,這樣才能更開心。沒想到原本苦著一張臉的朱婆婆,竟然聽佑敏的話,走了一大圈。李傳道表示,朱婆婆因為身體不好,再加上兒女少來看她,所以比較消極。但沒想到對初見面的佑敏竟然百依百順。

幸福是讓人幸福

佑敏是今年1919環台車隊隊長林大能的太太,原本是來探老公的班,幫他加油的,但因幸福巴士缺人,於是便丟下老公,投奔幸福了。「我覺得這正是我要做的,很感謝幸福巴士讓我有服務的機會。」佑敏主要負責衣服鞋子試穿的部份。對服務老人家,她很有一套,常逗得老人家眉開眼笑。佑敏表示,因為自己的父母也都8、90歲了,所以看到部落的老人家倍感親切。
佑敏在幫忙長輩們試穿時,不只看是否能穿,也會考慮是否合適。這幾天下來,佑敏很會察顏觀色,只要看到試穿者眼睛一亮,就知道他們想要什麼,然後會依他們的期待,找出合適的款式。雖然這幾天下來真的很辛苦,但她說:「最大的快樂,就是讓別人快樂;最大的幸福,就是讓別人幸福。」
除了佑敏,今天還來了一群特別的志工,他們是由天母扶輪社社區主委張丁山所率領的7名社區委員。全力支持社員彭民雄推動幸福列車的天母扶輪社,不但事前曾參與場勘,更以行動來表達支持。

留到過年時再穿

下午,幸福巴士來到花蓮立山村道賽部落。巴士還沒到,十餘位長者已等候在會堂中。道賽部落也是個農業為主的聚落,主要農作生產為苦茶油、牛樟菇及生薑。
此次接受服務的25人都是60 歲以上、經濟弱勢的獨居長者。79歲的周婆婆獨居,唯一的女兒要照顧中風的女婿,無暇照顧老母親,只有過年時才會回到部落。
「還好有道賽1919服務中心的林忠和牧師,我每次生病都靠他送我去醫院,不然搭計程車來回一趟就要500 元,好貴啊!」對於只靠老人年金的周婆婆而言,看病是一大負擔。因此,她對物質沒有什麼需求,有衣服穿就好了。而今天竟然能拿到全新的衣服和鞋子,讓周婆婆喜出望外,她說:「這麼好的衣服我才捨不得穿呢。我要等到過年,女兒帶孫女回來時,再穿給她們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