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19愛走動-幸福巴士 第10天 謝謝你們沒有忘記我

2017.01.02

謝謝你們沒有忘記我

離開了日昇之鄉太麻里,上午幸福巴士來到了台東卑南鄉達魯馬克部落的東循1919服務中心。在尢宗賢牧師的指揮下,教會青少年志工們裡裡外外忙著布置場地、搬運物資,各個帶著笑容,就如同家裡辦喜事一般。
尢牧師來此牧會已超過15年了,是部落孩子口中的「尤哥」,也是部落獨居老人的倚靠。今天中心來了24位60歲以上的弱勢長輩。看到行動不便的長者扶著助行器緩步走進會場,志工們紛紛上前招呼扶持。

88歲婆婆的感恩之歌

忽然,教會大廳中傳來悠揚的魯凱歌謠。原來是88歲的涂婆婆為了感謝幸福巴士,用魯凱母語唱起了感謝的詩歌。大夥被她的歌聲所吸引,紛紛圍過來,分享吟唱中的祝福。涂婆婆的老伴過世了,兩個兒子都在外工作,目前只有大孫子與曾孫和她住在一起,平常就靠著榮眷津貼及孫子打零工為生。生活雖困難,但卻有顆感恩而樂觀的心。
塗婆婆因聽不懂國語,當曼都設計師潘柔安請尤師母問她想剪什麼髮型時,涂婆婆馬上說交給柔安全權處理,旋即唱起感恩的歌謠。柔安在一旁聽了好感動,她說:「我真的沒有為她特別做什麼,她卻用歌聲來感謝。」柔安和其他曼都台南區的設計師接力來幸福巴士服務。每次他們剪髮時,都很自然地與長輩們閒聊,「我知道部落裡的年輕人都到城裡打工了,這些老人家一定很孤單,希望有人關心,有人陪他們聊天。看到他們,就會讓我想起住在高雄的父母,因此很自然地就想和他們多聊聊!」

感覺就像回家一樣

此次和柔安搭檔的設計師潘美安是來自台東大武部落的孩子。這兩天進部落服務的感覺就像回家一樣熟悉,用母語溝通起來也格外親切。「在幸福巴土服務,和平常在店裡的工作很不同。部落裡的朋友十分信任我們,而且很感恩我們為他們設計的髮型,這也讓我們很有成就感。」
67歲的麥秀英,很喜歡設計師為她剪的髮型。「我每年會在過年前剪一次頭髮,而今天剪的髮型比以往都好看,今年我不用再花錢去剪了。」她也喜孜孜地撫摸剛領到的外套,說:「這外套和鞋子都好好看,我要留到做禮拜或喝喜酒時再穿!」
單親的秀英雖然事已高,但還要照顧患小腦症又眼盲的女兒。女兒生活起居完全不能自理,秀英要為她包尿布、餵飯。兩人就靠他打零工、老農津貼及女兒的殘障補助過活。去年秀英脊椎骨刺開刀,好一段時間無法工作,還好尤牧師為她申請了1919食物包,才讓她能安心養病。

需要幫助的太多了

下午,幸福巴士來到了台東紅葉村。2016年9月16日莫蘭蒂颱風侵襲,紅葉村有30戶遭土石流重創。然而早在莫蘭蒂襲台前,幸福巴士就已到紅葉村訪視,並預定受助名額。這次紅葉村24名受助朋友中,有5名是受災戶。
64歲的余先生房屋完全被土石流夷為平地,目前住在武陵外役宿舍。鄉公所預定讓災民在春節前返回部落,但是余先生已無家可歸,只能等待鄉公所的安置。面對未知的明天,余先生把一切交託給上帝。
「土石流來時,我就只穿一件上衣和褲子,夾著拖鞋逃出來,其他的全部都被土石流淹沒了,我什麼都沒有了!但你們卻沒有忘記我,還帶了這麼棒的衣服給我,就算是以前,我也從沒買過這麼好的衣服。真的太感謝了!」
已在紅葉長老會牧會9年的張明興牧師表示,幸福巴士所做的,對部落裡的弱勢朋友是一種全新的體驗。「從來沒有人帶這麼好的物品到我們部落來,雖然以前也有人送些二手衣物,但幸福巴士送的是全新的,而且品質好極了。村民們剛聽到消息時,還以為我在跟他們開玩笑,我只好向他們一再保證。結果爭取的人一下子就高達50位,但因名額有限,我還花了不少時間篩選。希望明年幸福巴士能再來,並給我們更多名額,因為需要幫助的村民實在太多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