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19愛走動-幸福巴士 第9天 這是誰? 太美了!

2017.01.01

這是誰? 太美了!

今天是2017年的元旦,幸福巴士早上來到屏東春日1919服務中心,下午則前往台東金鋒鄉魯拉克斯1919服務中心。今天人數再度爆量,服務了60人,9天下來總計已服務超過366人了。

今天全都由耶穌買單

幸福巴士一駛進春日大街,遠遠就看到教會張燈結彩,一旁廣場的雨棚上懸著大紅布條,宣告幸福巴士將在此停駐,就像在辦喜事一樣熱鬧。服務一開始,依例由隊長劉凱平先簡介活動內容。當他說到曼都剪髮及TRAVELER 等廠商所贈送的禮品市價時,台下一陣驚呼,但當最後說「今天所有禮物都由耶穌買單」時,卻又響起熱烈掌聲。
春日1919服務中心的曾德仁教士表示,教會沒有能力做的,感謝幸福巴士替教會做到了。看到部落老人們那麼高興,心中真的很安慰。「他們聚會從來沒這麼準時過,看得出來老人家都非常期待幸福巴士。」
曾教士表示,有些老人家平常不出門,但今天不但來了,還笑容滿面。今天服務的對象不只是春日的村民,還有來自八瑤、石門地區的,「從八瑤來的,清晨6點就出門了,花兩個多小時才到,但沒有一個人遲到。」

打開封閉已久的心

曾先生年輕時因工作忙碌,28歲時突然半邊中風,讓他非常不能接受,足足6年時間不說一句話。回到部落後,家計完全靠太太擔任居服員挑起,30 年來一直走不出來。當曾教士邀請他時,他一開始並不想來,是被太太軟硬兼施給拖來的。由於半邊中風,曾先生的腳變形得很厲害,一直找不到合適的鞋子。但志工們不放棄,找了好多次,才終於找到。穿上後,曾先生就不肯脫下來了。再穿上外套時,他馬上說:「好舒服喔,我好喜歡!」今天,曾先生走出來了,也笑了。
由於曾先生3年前二度中風,開刀後,右邊腦殼明顯塌陷,所以他的頭髮從不讓外人剪。但是當設計師問他想剪甚麼髮型時,他卻說:「全交給你處理,我相信你的技術。」當頭髮剪好時,曾先生很滿意,很開心,和剛來時簡直判若兩人。

一切都是上帝的安排

住在來義的歐太太,今天和住在春日的二個姊姊一起來接受服務。歐太太與先生從事綁鋼筋的工作,先生罹癌過世後,她便回到來義部落。3年前因車禍左腳骨折,隔年又靱帶發炎,使得她不良於行,無法工作,只好以編原住民背帶為生,生活非常艱苦。曾教士得知她的情況後,為她申請了1919食物包。今天剪完髮受到大家的稱讚後,她直說:「50年來第一次給曼都剪頭髮,好開心喔。」而坐在一旁的三姊,十分活潑,看到鏡中的自己,竟興奮地大叫,「這是誰?太美了,我快昏倒了!」高興得眼眶都紅了。
幸福巴士的發起人彭民雄表示,這是他第四次來春日。前兩次是參加1919單車環台來的,之後就是因為幸福巴士而來。九天下來,彭民雄看到各地熱烈的反應,各單位的配合,讓他十分感動。「若是早知道幸福巴士如此複雜,或許我就不會做了。只能說這一切都是上帝的安排!」彭民雄表示,看到那麼多人付出愛心、細心,讓他學習良多。而能看到受助朋友們露出笑容,付出再多都值得。

代替晚輩孝順長輩

下午,幸福巴士來到金鋒鄉魯拉克斯1919服務中心,24位老人家老早就在廣場等候了。離開部落20餘年的杜義輝牧師,5年前回來牧養歷坵浸信會。他是第一個被按立為牧師的歷坵人。在這幾年間,他從部落的長輩們學到許多原民的智慧。疼惜長輩的杜牧師表示,過去曾有人到部落義剪,但像幸福巴士這樣從頭到腳、由裡到外的全身打理,還是頭一次。「身為晚輩,卻沒有想到要為我們的長輩買些新衣過年,但幸福巴士為我們做了,真讓我們汗顏。」
75歲的張先生獨自坐電動輪椅前來,他也是讓杜牧師敬佩的長輩之一。20年前,張先生在整理果園時,不小心從樹上摔下,傷到腰椎,從此半身癱瘓。「但我從未聽到他有一句怨言,仍是那麼堅強地面對生活上的各樣困難。」
當設計師凱庭問張老先生要剪什麼髮型時,他毫不考慮地說:「理光頭吧!」為了方便,張先生都由孫子幫他理光頭,有時還自己動手,因光頭是最簡單最省事。但凱庭聽了心疼地說: 「你這麼帥,不要理光頭啦,我來幫你剪個帥哥頭。」當剪完頭髮,張先生非常滿意,直說:「真的比較好看耶,早就該這麼理了!」

從來沒有人送過我

此次還有溫泉1919 服務中心的10位長者一起來魯拉克斯服務中心接受服務。溫泉服務中心的陳文龍牧師要送長輩回家時,一位老弟兄表示,當志工為他試穿衣服時,他好想哭,因為活到這麼老,還沒有人曾送他全套的新衣服,把他當寶般對待。
陳牧師表示,這位老弟兄未婚,父母過世後,一直一人獨居,和其他親人關係冷淡,內心很孤單。今天感受到這麼親切溫暖的服務,讓他好感動。「有些老人家為子女付出一輩子,但到老時卻未必得到子女的照顧。沒想到一群素昧平生的陌生人竟然為他們做了這麼多。當我告訴老人家,幸福巴士要來時,他們還一度懷疑我在騙他們。直到他們親眼看到、摸到,才知道這是真的!」陳牧師百感交集地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