幸福之旅 也是學習之旅【幸福巴士Day12】

2019.01.03

幸福巴士日誌【第十二天】1/3(四)

一早微雨,8點不到,幸福巴士已抵達花蓮美崙1919服務中心,進行連續第12天的服務。美崙浸信會去年剛慶祝建堂40週年,聚會人數約有1600人,是東部地區最大的教會。今天有50位長者將接受服務,分成上下午二班,其中3位因病不能出席,將由服務中心將全新衣物送到他們家中。

我能看見神的愛

「這是幸福巴士3年來,到過最大間的教會。但不分教會大小,我們的服務都一樣。盼望透過這種直接面對面的方式,能在過年前為弱勢長者們帶來一些溫暖,給他們從頭到腳、煥然一新的服務。」幸福巴士發起人,TRAVELER旅行者總經理彭民雄說。
「我看見神的愛,在溫暖的陽光:我看見神的愛,在澎湃的海洋;我看見神的愛,在憐憫的心腸;我看見神的愛,在你我的臉上。在每個微笑,在每個擁抱,在每個祈禱,我能看見神的愛。在每個微笑,在每個擁抱,在每個祈禱,我看見神的愛。」由三名志工所組成的「天使歌舞團」,在每場服務前,都會先以輕快詩歌暖場,讓前來接受服務的長者們能放開矜持,暖心又暖身。

成為阿嬤的左腳

失去左腳的葉阿嬤拄著助行器,在秋娥姐陪同下進到會場,蒼白的臉上看不見一絲血色。半年前,幸福巴士來調查衣褲尺寸時,阿嬤的雙腳還在。但接著她膝蓋骨受損,四個月前截肢了。少了一隻腳,加上感情深厚的先生又肝癌過世,連番打擊下,讓葉阿嬤失去了笑容。
「她的兒子也過世了,現在家裡只剩下一個孫子和她一起生活。她先生住院期間,因為她的腳也在動手術,所以無法去探病,讓她非常自責。」美崙1919服務中心負責關懷她的秋娥姐說。為了怕葉阿嬤不來,秋娥姐一大早就開車去接她。「這是她截肢出院後第一次出門,若不是有信仰和大家的支持,她是熬不過來的。」
知道葉阿嬤需要打氣,彭民雄特地來陪她聊天。尤其知道不識字的葉阿嬤會用台語背誦詩篇廿三篇時,更鼓勵她開口再背。「耶和華是我的牧者,我無欠缺。…我雖然行過死蔭的山谷,亦呣驚災害,因為你及我佇在;你的槌,你的枴,安慰我。佇我對敵的面前,你給我排設筵席;你用油抹我的頭殼,我的杯滿出來。恩典及慈悲的確隨我到一世人;我欲永遠徛起佇耶和華的厝直到永遠。」雖然吃力,葉阿嬤仍一字一字地清楚背完,然後如釋重負般地鬆了一口氣。
「我們不能一直陪在她身邊,但神的話可以。謝謝你們來愛這些長輩,把幸福巴士的溫暖送給他們,真的太好了!」秋娥姐拭著淚,緊緊地牽著阿葉嬤。我們相信,這樣的陪伴與情誼,就如同阿嬤的左腳,將繼續地幫助她,勇敢堅定地站起來。

一對一貼心服務

下午二點開始的第二輪服務,有長者一點半就來了。其中還有一位眼睛看不見的洪媽媽,在志工攙扶下坐到最前排。雖然看不見,但她笑容可掬。當天使歌舞團帶大家帶動唱時,她也跟著打拍子,揮舞著雙手,彷彿明眼人一般。
她是教會青年阿祥和阿強的媽媽,獨自一人撫養兄弟長大。「洪媽媽小時候得了腦膜炎,影響視力,為了把兒子拉拔長大,辛苦地做按摩工作。還好孩子們很努力,阿祥剛出社會,找到不錯的工作。阿強在讀研究所,兩人都很孝順,讓我們對這一家的未來很有信心。」唐有毅傳道說。
為了體貼洪媽媽需要,ANNE志工特別採一對一的服務方式。在教導口腔保健時,還帶著洪媽媽的手做口腔按摩。也把衣物包拿到洪媽媽面前,講解如何穿戴,並為她穿上新鞋,「你們真的好貼心,衣服摸起來也很舒服,一定很保暖。謝謝,謝謝你們送我這麼好又這麼多的東西。」

把經驗帶回香港

今天來自香港的兩位志工—May與Jenny要回香港了,兩人從去年12月18日就來台服務至今。May和Jenny表示,她們一直都在職場工作,從未親自服務過長者。過去12天,她們主要負責試衣區,學習很多,未來將把這樣的服務經驗帶回香港。
「有長輩因為穿慣拖鞋了,腳背硬到只能伸直而無法彎進新鞋中。有的身上穿很多,卻都是薄衣。有的只有一隻腳…,讓人看了很心疼。但他們個個都是生命的戰士,雖然有軟弱,卻沒有喪志,這也大大地激勵了我們。另外,幸福巴士所準備的衣物,都是全新的,並不是賣剩的或二手的。這樣頂級的物資,這樣的愛心服務,是我們過去從沒見過的。對我們兩人來說,這次是一趟難得的幸福之旅,也是非常寶貴的學習之旅。」May與Jenny異口同聲地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