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次是熱情 繼續是委身【單車環台Day12】

2019.01.03

2018年1919單車環台募款: 花蓮光復─花蓮太魯閣75.1 km

做完熱身操,讀完經文,做了啟程禱告後,隊長拉大嗓門問:「有誰發燒?有誰嘔吐或瀉肚?有誰覺得感冒了?」陸續有幾位勇士舉手,「請不要勉強騎乘,既影響你個人健康,也影響團隊安全。真正的勇士不是勉強硬撐。真正的勇士是知道自己需要休息就好好休息的人。」於是,有5位隊員上了褓姆車,直接去鳳林榮總醫院看病。原因可能是昨天冒著風雨騎程,加上飲食不慎所致。

或休息或騎程都是勇士

或休息、或騎乘,都是1919勇士!「Meggi又破胎了!」「蓁蓁滑倒了,還好不嚴重!」蓁蓁上了救護車休息。我們從南迴轉到東部,就安排了救護車隨行,以免出問題時可以有救護車後送。幾天以來,救護車都沒用上,希望最後兩天也不要派上用場。
雖然有些小狀況,又是逆風、細雨、爬坡,但車隊速度反而更快。經過壽豐,轉9丙,走鯉魚潭,我們來到文蘭長老教會。拿難牧師與同工烤山珍、蒸竹筒飯,讓大家都好驚豔。拿難牧師是音樂家,帶著青少年製作太魯閣族四音木琴;也是藝術家,雕刻原住民風格木雕;還運用救助協會所提供的資源設立才藝班,建立青少年樂團,訓練青少年舞蹈,舉辦青少年旅遊觀摩。拿難牧師說:「兒童、青少年是我們未來的希望,我最多的時間就是花在兒童青少年身上。另外,1919食物銀行對我們社區有很大的幫助,社區中有很多家庭生活非常艱難,食物包對他們的幫助真的很大。」

以1919環台為主要事奉

在拿難牧師爽朗的笑聲中,車隊繼續前行,下坡騎向花蓮市區。這幾天,在車隊殿後的是鄭惠安與龍天池。天池已經是第8次參加1919環台的老手,「這一次環台是我的第8次,前幾次環台我都擔任小組長或押騎,心情比較緊張,這次沒有受派什麼任務,心情比較輕鬆,但也有點失落感,沒想到這兩天又被委派做押騎了。」天池經營一家電機公司,專營中央空調冷氣系統。「我祖父是很敬虔的浸信會信徒,但我爸爸沒有接受基督信仰。2013年1月4日環台到礁溪時,夏忠堅牧師為我在溫泉池中施洗。我的信仰是在1919環台中建立起來的,我也一直以參加1919環台做為我的主要事奉。」天池好多年都騎登山車環台,直到去年才改用公路車。他終於承認,車子好壞影響真的很大。
不只是車子,其他配備—車衣、車褲、車帽、保暖衣、單車鞋…,都很重要。這14年來,1919單車環台的車衣、車褲、保暖衣,都是由OTNYBiKe公司製作提供,陳欽明就是這家公司的負責人。今年是欽明第7次參加1919環台。「這是我第7次環台,在車隊中,不算最多次,但也不少。我覺得車隊中有像我們這樣的人是很重要的,可以扮演上下傳承的角色。這次很多第一次參加的隊友,都說還想繼續再來。 一次來只是熱情,繼續來才是委身;一次捐款只是熱情,一再捐款才是委身。盼望藉著環台可以呼籲更多人委身於關心弱勢家庭,委身於捐款。」
下午,路程較短,因此車隊臨時改道到美崙浸信會,去為在那裡服務弱勢長者的幸福巴士加油打氣,也紓解一下明天即將騎乘蘇花公路的緊張。晚上,在太魯閣大橋前的旅店住宿,晚餐時大家特別為幸福巴士的小志工得得慶祝8歲生日,為他唱了5種語言的生日快樂歌。而旅店聽說1919車隊與幸福巴士前來,還特別把他們的員工樂團「小緣份」找來,為眾人做了一個小時的演唱。現場宛如一場敬拜讚美特會,令人感動又感恩。